MBT一2000与T一90S主战坦克防护理念不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7:31 现代兵器
MBT一2000与T一90S主战坦克防护理念不同(图)
印度展出的T-90S主战坦克,注意该坦克采用的观瞄设备来自法国

  防护能力

  MBT一2000主战坦克和T一90S主战坦克的最大的不同可以说是防护理念的不同。

  T一90S主战坦克继承了前苏联坦克装甲防护的一贯风格,采用了首上装甲板和首下装甲板水平倾角相近的楔形车首和半椭圆铸造炮塔设计。MBT一2000主战坦克则采用了西方化的首上装甲板近似水平、首下装甲板大倾角的车首和方形焊接炮塔设计。就被动防护而言,T一90S主战坦克的炮塔是由复合装甲钢铸造基壳,内镶435毫米厚的塑铝复合装甲,其抗穿甲弹能力相当于530毫米轧制均质钢装甲,抗破甲弹能力相当于520毫米轧制均质钢装甲。在附加“接触”一5双防反应装甲后,炮塔的正面被动防护能力大为提升,其抗穿甲弹能力相当于780~810毫米的轧制均质钢装甲,抗破甲弹能力相当于1020-1220毫米的SLSU均质钢装甲。

  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和西方不断就坦克防护技术进行交流后,果断地接纳了西方坦克炮塔模块化复合装甲焊接理念。至今外界很难确切得知MBT一2000主战坦克真实的防护情况,不过在中国和巴基斯坦向外界推销MBT一2000时的资料介绍,该坦克在不安装双防反应装甲的情况下,炮塔的正面抗穿甲弹能力相当于600毫米轧制均质钢装甲。西方有关技术专家参观MBT一2000后,认为这一说法十分可信。如果再考虑到中巴为MBT一2000加装了中国的FY系列组合双防反应装甲作为标准配置,可以确信MBT一2000主战坦克的被动防护能力,应该比T一90S主战坦克稍胜一筹。

  说完被动防护能力,就不能不提到主动防护系统。尽管中国的ZTZ一99主战坦克安装有激光压制主动防护系统,但是MBT一2000主战坦克并没有继承该系统。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就连一向不重视地面武器主动防护系统发展的西方也一改前例,在2004和2006年的“欧洲萨托利陆军装备展览会”上,法国和德国都展出了各自设计的地面武器主动防护系统。由此不难看出,由前苏联倡导的地面武器主动防护系统已经成为潮流。T一90S主战坦克安装有俄罗斯顶点科研生产联合体研制的“窗帘”一1主动防护系统。该系统由两台TSHUP一7红外干扰机、两组6具烟幕弹发射器和一组激光告警装置及其系统控制装置组成,据说能有效干扰光电制导的各种智能反坦克武器。也就是说,T一90S主战坦克在主动防护能力方面要远胜于仅靠手动控制烟幕弹发射器的MBT一2000主战坦克。但是据笔者对印度近年来多次阅兵和演习中的图像资料的研读,发现其装备的T一90S主战坦克并没有安装“窗帘”一1主动防御系统。并且,就连俄罗斯本国装备的T一90系列主战坦克除少数车辆外,绝大部分也是没有装备“窗帘”一1主动防御系统。笔者以为这有可能是印度和俄罗斯就当初T一90系列主战坦克采购谈判时削减的项目。就巴基斯坦来看,只其有足够的国防预算,可以随时安装ZTZ一99主战坦克上已经应用成熟的主动防护系统。但是就目前而言,印度装备的T一90系列主战坦克和巴基斯坦装备的MBT一2000主战坦克在主动防御方面,同属“望梅止渴”。

  在特种防护方面,二者秉承了东方坦克设计思想,均安装了可靠的集体式三防系统和自动灭火抑爆装置,在弹药隔舱化处理方面均没有特别突出的设计。笔者认为MBT一2000主战坦克和T一90S主战坦克目前的防护能力大致相同。不过,由于MBT一2000主战坦克采用了模块化焊接炮塔,其提高防护能力的潜力显然要比铸造式恂塔的T一90S主战坦克大一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