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制T90坦克在印度水土不服:高温烤坏敏感设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8:46 世界新闻报
俄制T90坦克在印度水土不服:高温烤坏敏感设备

俄制T90坦克在印度水土不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度陆军装甲部队的“镇军之宝”——T90主战坦克,最近因为抵挡不住炎热的高温天气,“坦克老大”的地位快保不住了。据《印度时报》近日报道,印度三年前花大价钱从俄罗斯购买的T90主战坦克,已经暴露出一系列的不足和问题,这些问题和不足已经严重影响到印度陆军装甲部队的作战实力。

  高温烤坏敏感设备

  据印度军方官员透露,T90坦克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和不足是:火控系统不能适应高温环境;配套弹药装备供应不足;以及由于在军事演习中使用过度,大量主战坦克都需要进行大修等。报道并援引《简氏防务周刊》的评论说,该主战坦克连续表现出来的技术缺陷“已经影响到印度陆军的整体战备能力和水平”。

  据报道,由于法国在主战坦克电子仪表方面处于公认的领先地位,因此印军采购T90坦克的时候特别配备了法国制造的“凯瑟琳”热成像系统和白俄罗斯生产的IG-46激光瞄准系统。这些设备的配套使用,使得夜视距离可以达到3公里,并且精度更高。“凯瑟琳”热成像系统可以说是主战坦克至关紧要的“眼睛”。据悉,“凯瑟琳”成像系统的成本占了整辆坦克成本的六分之一强:每套系统价值高达2千万卢比,而每辆T90的价格为1.17亿卢比。

  但是,“凯瑟琳”系统水土不服——不能适应印度地区的热带高温天气。该主战坦克在印度拉贾斯坦邦等沙漠地区的极高温环境下执行任务时,坦克内的平均温度通常可以达到55至60摄氏度,从而导致侦察系统频繁发生故障。

  按照印度陆军装甲部队制订好的计划,该主战坦克将部署到印度西北部的塔尔沙漠地区,以应对印巴之间可能爆发的战事。但是,在塔尔沙漠地区的多次演习中,大约有80到90辆主战坦克还没有上战场,“凯瑟琳”成像系统已经让炎热的高温给“击倒”了,几乎所有的T90坦克全部负重伤退出演习。

  炮弹完全依赖进品

  另外,专门为该主战坦克配备的进口弹药已经快打光了,印军现在开始面临有炮无弹的尴尬局面。据报道,T90坦克当前使用的炮弹全部进口于俄罗斯,但是因为经常参加

军事演习,目前库存的弹药已经严重不足了。

  虽然说印度可以在国内自行生产这些炮弹,但是印度陆军坚决反对使用国产炮弹。因为这些国产炮弹的质量让人非常担忧,国产炮弹试射过程中曾经发生炸膛事件,造成车毁人亡的重大事故。据悉,目前大概有15万发印度国产炮弹存在质量问题,被迫全部销毁,直接经济损失达70亿卢比。

  使用效果不及老坦克

  三年前,400辆从俄罗斯购进的T90坦克被印度陆军普遍看好:印军方认为该坦克不仅能有效提高陆军的整体作战能力,还能从装甲作战能力上震慑印度的传统对手。根据俄罗斯和印度方面达成的技术转让协议,印度还可以在本土生产该主战坦克。

  但是,由于坦克火控系统方面存在的严重缺陷,印度阿瓦迪重型车辆制造厂计划本年度制造T90主战坦克的项目,可能被迫无限期推迟。另外,印度巴拉特动力有限公司原定从今年初开始,为T90主战坦克生产AT-11“狙击兵”反坦克导弹。但是由于多次试验失败,导弹仍未能正常投入量产。目前看来,该主战坦克面临的麻烦非常多,印度陆军已经焦头烂额了。印度军方许多官员甚至开始认为,T90主战坦克的性能并不比老一代的T-72主战坦克好多少。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潘 杰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