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是保护俄罗斯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11:04 中国国防报
美称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是保护俄罗斯安全
美军部署地基中段防御(GMD)拦截导弹

  3月28日,美国五角大楼导弹防御局局长欧贝林中将对外称,美军在中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保护的国家将包括法国、德国、意大利,所有这些需要得到保护的国家,甚至包括俄罗斯西部地区。”这一表态令世人匪夷所思,大跌眼镜。人们不禁要问,俄罗斯的安全要靠美国来保护吗?美国在俄罗斯门口部署反导系统难道真的是用来对付其所谓的“流氓国家”弹道导弹的威胁吗?

  言不由衷:帮助俄提升防卫能力

  据俄新社报道,欧贝林在作上述表态的同时还说,美国愿意同俄罗斯分享自己的反导技术,可以把相关的技术和资料转让给俄罗斯,帮助俄提升防卫能力。言下之意,美国的反导技术要远远高出俄罗斯。这不仅是对俄罗斯的“友好”表示,也是说给世界各国听的,只有美国技术才能保护全球人的安全。

  众所周知,在国际军火市场,反导武器正成为时代新宠。俄、美在这一新技术上的竞争十分激烈。在美国加紧研制反导系统的同时,俄罗斯也在积极发展自己的反导系统,并在世界各地推销自己的产品。美国不但拉日、英等科技发达国家加盟研发这一系统,而且通过不断部署,为其产品大作广告宣传,企图将俄罗斯挤出这个利润丰厚的领域,独占这一巨大市场。

  此外,美国决定在中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举动严重地羞辱了俄罗斯的尊严。美国明明有着自己的如意算盘,却找来一大堆托词,可谓言不由衷。但这样的借口无论如何美丽都无法取信于俄罗斯人。

  有俄罗斯媒体指出,美国深知在中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政治敏感性以及俄罗斯人对此举的严重担心,在并没有充分协商和得到俄罗斯谅解的情况下,就把武器架到了俄罗斯的家门口,号称要用美国的防御系统来保护俄罗斯西部的利益,帮助俄提升防卫能力。这对俄罗斯来说是一个莫大的羞辱,这是俄罗斯不能接受也不能容忍的。此情此景不禁令人回想起上世纪60年代古巴导弹危机,它似乎和今天的事件有着诸多的相似之处。所不同的是,今天的俄罗斯已经没有当初的意志,更没有能力给美国下最后通牒。

  步步紧逼:中东欧部署反导系统,可能是庞大计划的开始

  许多国际政治斗争都包含着一定意义上的地缘政治争夺。俄、美在中东欧的斗争也不例外。现在,美国在中东欧部署反导系统所带来的俄、美严重分歧,看似只是一个攻击与防备的军事问题,但俄罗斯在这一问题上作出的激烈反应表明了俄、美在这一地区进行地缘政治争夺的实质。尽管美国此举对于俄罗斯来说可能只是其目的之一,但对俄罗斯而言,就是问题的全部。

  俄、美在中东欧问题上的争夺由来已久。华沙条约解体被认为是美国对苏联的胜利。此后,美国一直致力于推动北约东扩,把中东欧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现在伊朗核威胁为美国制造了进入东欧的契机,美国便直接以部署武器来标注自己的势力范围。如此一来,东欧不再是冷战结束后的真空地带,而是名花有主。只不过这个主不是苏联的继承者俄罗斯,而是当今的唯一超级大国――美国。

  俄国家安全和战略研究所专家卡赞诺夫明确指出,美国在中东欧部署的反导系统能否发现和拦截俄导弹并不特别重要,最重要的是美国在俄周边建设基地和其他军事设施,不断包围俄罗斯,显然威胁到了俄战略安全空间。

  令俄罗斯人深感不安的是,在捷克和波兰部署反导系统并不意味着这一计划到此结束,可能是一个更加庞大的计划的开始。美国还在拉拢斯洛伐克加入其反导体系。如果俄罗斯不能作出有效应对的话,下一步还有乌克兰、格鲁吉亚或者阿塞拜疆……俄罗斯人不得不警觉,这是不是美国人对俄罗斯实施的抽丝剥茧战略?未来俄罗斯还有战略空间吗?

  藏锋掩锐:反导系统亦具有进攻性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为3月28日出版的德国《商报》撰文指出,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也可以用于进攻,这种单边行为将给国际安全和稳定带来威胁。此言道出了俄罗斯政治家和军人的普遍担心。因为无论从技术角度上讲,还是从战略上看,所谓的导弹防御系统都具有潜在的进攻性。然而,狡猾的“山姆大叔”在它一出台就给它贴上了“防御性”的动人标签,藏锋掩锐,将它吃人的牙齿巧妙地伪装起来,一时间蒙蔽了不少善良的人。

  有军事分析家指出,美国使用“防御性”的术语,不过是玩弄字眼。导弹防御系统是一种攻防兼备的作战系统,既可用来拦截对己方实施攻击的各种导弹,又可主动打击敌方的各类目标。用它于攻,还是用它于防,决定权完全掌握在使用者的手中。实际上研制和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就是发展进攻性作战武器,在客观上就会对其他国家构成现实威胁。尽管部署一方可以防范外来导弹的威胁为由,表明只用它来实施防御的态度,但其实实在在的攻击力却无法消除他国的担忧。

  从战略角度而言,压制或摧毁了对方的进攻态势,就是为己方进攻创造了有利条件。一旦俄、美出现对抗,部署在波兰的导弹就可以在雷达的引导下,拦截摧毁处于初始飞行阶段的俄方导弹。这一阶段导弹飞行速度慢,体积大,没有假目标,为反导的最佳时机。被削弱了战略威慑的俄罗斯无疑将在国际政治中变得更加虚弱。

  俄罗斯太空部队司令弗拉基米尔·波波夫金上将深谙其中的利害,于是公开表示,一旦中东欧国家部署美国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的导弹也将立刻开始瞄准这些部署反导系统的地域。为了给美国施压,俄罗斯外交部3月26日发布了《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研究》。文件指出:“美国导弹防御基地在欧洲出现,这将意味着美国军队在欧洲的重新部署,并意味着美国形成了可能对俄罗斯核威慑潜力构成消极影响的战略态势。”

  为了平息俄罗斯的愤怒,也许是为了部署工作顺利进行,在3月28日这一天,美国总统和五角大楼导弹防御局局长欧贝林通过不同方式向俄罗斯传达了“安抚”之意。可以看出,“先打后摸”成为冷战后俄美关系反复上演的“样板戏”。美在欧洲部署反导武器进一步表明,俄美矛盾和对抗是“器质性”的。此举对俄罗斯和欧洲的影响将是长期的和复杂的,因此,俄美斗争也是长期复杂的,这次只不过是其中一个回合。(中国国防报)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