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秘书长:美国部署东欧反导系统将分裂北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8:34 环球时报
北约秘书长:美国部署东欧反导系统将分裂北约
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海基X波段雷达

北约秘书长:美国部署东欧反导系统将分裂北约
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拦截试验

  俄罗斯新闻网13日报道说,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称,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将会使北约面临分裂的危险。夏侯雅伯认为,只在某些东欧国家部署反导系统,会使那些没有部署而又面临伊朗导弹威胁的北约国家产生疑虑。“我个人认为,北约整体的安全性才是最主要的原则问题。北约不应该分为A集团和B集团”。北约秘书长的讲话使北约集团内部就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争论公开化。

  这位北约领导人认为,美国的保护伞应覆盖整个欧洲, 而不仅仅是东欧。夏侯雅伯建议,美国设在欧洲的反导系统可由欧洲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作为补充。

  早些时候,有几个西欧国家的领导人对美国部署反导系统表示了怀疑。他们对美国花费大量金钱部署反导系统持悲观态度。因为反导系统需要击毁大量导弹,并且在敌方导弹处在发射阶段就要进行遏制。为此,光进行这方面的试验,就至少需要100亿美元。另外一些北约国家官员也表示,这一计划在未来真正发生冲突时将使希腊、

土耳其
意大利
等国失去有效的保护。

  法国总统希拉克上周说:“美国的举动又使欧洲回到了冷战时代。它将直接挑起欧洲和俄罗斯的对抗。而目前我们不需要这种对抗。”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在德国德累斯顿举行的欧洲政治和安全问题会议上更是直言不讳地表示,“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是危险和荒谬的”。施罗德认为,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不仅仅对俄罗斯来说是一种荒谬的政治举动,而且本身也不符合欧洲的利益。施罗德还说:“美国人的计划会把俄罗斯与欧洲割裂开来,而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和俄罗斯开展积极和紧密的互动,这才符合大欧洲的整体利益。”

  施罗德和其他西欧国家领导人一样,担心美国的计划会导致新一轮的军备竞赛。他还认为,欧洲不需要和俄罗斯直接对抗,而是可以采取间接的“遏制政策”,比如首先吸引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施罗德把俄罗斯与中东做了比较,称“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地区能像俄罗斯这样安全保障欧洲

能源供应,欧洲应当与俄罗斯建立良好的能源伙伴关系”。

  有媒体认为,施罗德的言论明显地反映了“老欧洲”在此问题上与美国的“同床异梦”。为此,美国官员将于15日赴德国与德领导人讨论这一问题。美准备说服德国同意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