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将在高加索部署反导系统直接威逼俄后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09:56 青年参考
美军将在高加索部署反导系统直接威逼俄后院
美军反导系统

美军将在高加索部署反导系统直接威逼俄后院
俄军王牌轰炸机能够遏制或摧毁美反导系统吗?

  本报特约记者 彭华

  美国导弹防御局长奥伯林3月1日表示,2011年要在高加索部署反导雷达,将美反导系统向俄边界继续推进。他在北约布鲁塞尔总部声称,“这将是先进的机动雷达,几天就能安装完毕。”他解释说,这个雷达将负责监视周边地区的导弹发射状况,然后将数据传送给捷克的固定雷达。当然,奥伯林试图安抚莫斯科,说美国雷达是“针对伊朗的,不会对准俄罗斯的目标”。

  奥伯林在声明中首次正式承认,华盛顿不会仅限于将反导设施部署在东欧。但在此之前,不论是美国军人,还是美国外交官,都从未提过在高加索建雷达站的计划。

  俄研制全新防御系统

  据俄《新闻时报》2月28日报道,俄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下令研制一种全新的防空导弹系统,要求它既能防空,又能反导,同时还能进行反太空防御。

  俄媒体推测,新武器可能以神秘的“独裁者”地空导弹系统为蓝本。早在2004年8月,俄军工企业就宣布“独裁者”导弹试验成功,但随后就悄无声息了。

  “独裁者”系统采用9M82M型重型导弹,专门对付大型飞机类目标,最大射程为200公里,还能对付飞行速度高达4500米/秒的弹道导弹。据说,“独裁者”导弹的性能把国外同类导弹“永远甩在后面”。

    中程导弹直抵北约前沿?

  俄罗斯也没忘记最好的防御就是进攻。近日俄军高官不断扬言退出《中导条约》,恢复中程导弹的生产和部署。据俄《新闻时报》3月5日报道,就是否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能打击整个欧洲甚至美国的导弹,以回应美国在波兰部署反导系统,人们展开了热烈讨论。

  最先说起这事的还是波兰人。波兰的3家报纸近日异口同声地说,俄罗斯要单方退出《中导条约》,恢复中短程导弹的生产,并将它们部署到俄国土的最西端,加里宁格勒州有可能重新变为俄在波罗的海的反美前哨。

  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基斯曾表示,俄罗斯的确可能退出该条约。于是人们立刻联想到,加里宁格勒是俄军部署导弹的最佳地点。

  俄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成员、来自加里宁格勒州的议员图拉耶夫确信,“作为主权国家,俄罗斯有权为保障自身安全作出任何决定。”

  继在捷克和波兰部署反导系统之后,美国日前宣布,将在高加索地区部署反导雷达。这意味着,在格鲁吉亚或阿塞拜疆将出现美国的机动雷达。

  【参考辞典】

  雷达和机动雷达

  雷达,将电磁能量以定向方式发射至空中,并通过接收空间存在物体所反射的电波,可以计算出该物体的方向、形状、高度及速度。雷达在军事领域有广泛用途,布署于地面的雷达也称雷达站,与此并列的还有空中机载雷达和海基舰载雷达。而地面雷达又可分为固定式和机动式两种。

  机动雷达站也包括天线、电源与电子装置3大部分,由电源保障车与雷达牵引车组成。通过载车的机动,使雷达可以更灵活地部署,不断变换位置对周边地区进行监控,同时有助于躲避对手先发制人的打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