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将在远东部署X波段雷达 把日本变成反导前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08:02 环球时报
美将在远东部署X波段雷达把日本变成反导前线

装船运往夏威夷的X-波段雷达系统

  受今年7月未准确探测朝鲜试射弹道导弹一事的刺激,美国要向远东派驻更多的“战略之眼”——X波段雷达。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自11月中旬开始,美国国防部已多次照会日本防卫厅,要求在日本列岛额外部署新的X波段远程雷达,以加强对朝鲜弹道导弹的监测。目前,日本防卫厅尚在考虑之中,他们盘算如何与美国分享这种雷达收集来的情报,以便更好地保障本国的安全。

  填补“侦察漏洞”

  据披露,今年6月底,日美双方在东京以北360英里处青森县的车力分屯基地内部署的X波段远程雷达正式开始运行,日美声称用它来监视从亚洲大陆上起飞的所有弹道导弹,用于保护美日两国安全。虽然X波段雷达的威力吹得很牛,但在今年7月朝鲜连续试射7枚弹道导弹时,这部雷达却毫无反应。美国导弹防御局专家经调查后得出的结论是,部署在车力分屯基地的X波段雷达主要监测在高纬度空域飞行的目标,即能跨越太平洋的洲际导弹,但朝鲜所发射的导弹都在低纬度空域掠过,躲过了雷达扫描。为了弥补缺憾,美国希望在平均海拔更低的日本南部国土上部署另外一部X波段雷达,并调整其工作模式,尤其是加强监视和跟踪以驻韩美军和驻冲绳美军为目标的朝鲜中近程弹道导弹的能力,填补“侦察漏洞”。

  不过,美国想继续在日本“刮地皮”,用于安装战略雷达,将令日本政府承受巨大的法律压力。日本和平宪法禁止以武力威胁方式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日本只有出于自卫才能向外国军队提供支持,所以日本政府要是再向美军出让土地,建设雷达基地,将会受到舆论的巨大压力。此前美军在车力分屯基地部署首部X波段雷达时,就曾使小泉内阁遭受严重政治危机,险些被国会以“违宪”之名弹劾。如今,安倍晋三政府成立不到数月,是否按惯例接下这个“烫手的山芋”,对其政治地位将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因此,在26日,日本各个媒体大肆报道这个新闻的时候,日本防卫厅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也并没有对此表态,其中的意味更令外界琢磨不透。

  新雷达选址难

  根据美国导弹防御局提供的数据,X波段雷达的探测距离达3500-6000公里,部署在日本列岛后,理论上从俄罗斯西伯利亚到中国西北基地发射的任何洲际导弹都能被它侦察到。由于从亚洲大陆腹地起飞的导弹,在爬升阶段会产生热量很高的尾焰,并且这段时间导弹的飞行姿态相对呆板,X波段雷达借助数据链实现情报共享,使反导系统提前进入战备状态,可以大幅度提高系统拦截的效率。X波段雷达的高灵敏度传感器甚至可以辨认出飞来导弹的形状,以区分天上运动的究竟是导弹弹头还是故意影响反导系统工作的诱饵。

  美国空军还证实,一种不通过爆炸或碰撞就可破坏导弹的技术正在开发中,未来也将用到X波段雷达上。这种技术能够汇聚X波段雷达身上成百上千个收/发天线的能量,“烧毁”来袭导弹或飞机的雷达电子组件,从而使其自行爆炸。如果奏效,美军有信心让更多数量的俄罗斯、中国、朝鲜的导弹失效。

  据日本当地媒体预测,第二部X波段雷达有可能部署在日本九州岛,那里处于黄海和东海的交界处,也是日本“1000海里生命航线”的终点站,与朝鲜半岛及中国山东半岛隔海相望,是理想的“居一点可窥四国”位置。日本军事专家冈部博雅认为,X波段雷达在恶劣天气下不能准确侦察到目标,所以对落户地的气候要求很高,另外新雷达必须选在地势开阔的区域部署,才不会挡住观察视野,周围交通还需非常发达,有利于战时进退自如。鉴于X波段雷达选址的好坏,关系到未来反导系统拦截效果如何,因此他估计新雷达的选址要求“胜过极为苛刻的世界小姐选美比赛”。此前,美日军事及气象专家花费数年时间,为首部X波段雷达寻找安家之所,他们曾一度传出要在关西地区修筑X波段雷达阵地,但因该地区历史上多次发生强烈

地震,考虑再三,最后还是改到更为稳妥的青森县。

  美国要把日本变成“第一道反导防波堤”

  美军加快在日本部署X波段雷达的步骤,其实与美国远东战略布局的调整息息相关。美国军方认为,就地理位置而言,紧贴亚洲大陆东缘的日本列岛像一道防波堤挡在其他东亚国家的出海口,任何从俄罗斯西伯利亚或者中国西北基地向美国发射洲际导弹,日本都将是第一个知道情况的国家。鉴于弹道导弹越到飞行末段速度越快、“射程越远越难防”的特点,美国要让导弹防御系统奏效,就需在日本建立包括X波段雷达在内的综合导弹预警网络,从而获得宝贵的准备时间。

  美国防务专家卡普兰指出,美国已经把日本当作自己的“第一道反导防波堤”。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汤米·克罗斯比此前也曾经透露,预计到2008年年底,美国海军将把15艘改装标准-3导弹的宙斯盾战舰部署到日本及韩国周边水域,配合X波段雷达的运转,他颇有信心地表示,朝鲜发射的弹道导弹“不可能越过太平洋了”。(《环球时报》)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