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王牌轰炸机能够遏制或摧毁美反导系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0:40 环球时报
俄军王牌轰炸机能够遏制或摧毁美反导系统(图)
俄战略航空兵图-160海盗旗轰炸机

俄军王牌轰炸机能够遏制或摧毁美反导系统(图)
美军部署地基中段防御(GMD)拦截导弹

美国陆基中程拦截导弹发射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顾小青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郭 宣 柳玉鹏

  正在俄罗斯与美国就美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大打嘴仗、争执不下时,3月5日,俄远程航空兵第37空军集团军原司令伊戈尔•赫沃罗夫公开表示,俄远程航空兵的战机有能力摧毁美国计划部署在波兰及捷克的反导系统。俄空军原总司令杰伊涅金同时提出更加主动的应对建议:俄军总参谋部应采取积极措施主动消灭敌方目标,包括使用战略轰炸机。这是在美反导系统步步紧逼,美军将领甚至宣称要将反导系统推进到高加索地区的情况下,俄方迄今为止最强硬的表态,很显然,为保护自己的战略空间,俄罗斯越来越强硬了。

  俄退役将军高呼打压

  俄新网6日报道称,俄空军一些退役将领日前在莫斯科就美计划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等问题召开记者招待会。其中,俄远程航空兵第37空军集团军原司令伊戈尔•赫沃罗夫中将公开表示,远程航空兵装备的所有飞机都能执行压制美国反导系统的任务。他认为,反导系统那些井式的探查组件,都是非常脆弱、防守力量薄弱的目标,俄远程航空兵所有型号的战机都有能力完成对付它们的任务:无论是对其实施电子战式的遏制,还是对之实施物理意义上的毁灭。

  俄空军原总司令彼得•杰伊涅金大将则表示,美在东欧部署第三反导区后,可使美方在初始阶段发现并摧毁俄导弹的能力“大大提高”,在这种情况下,俄军总参谋部不但要采取相应的遏制措施,在美部署反导系统后,俄军还要采取积极措施消灭这些目标,“包括使用战略轰炸机”。

  俄远程航空兵威力不小

  据俄媒体报道,俄第37空军集团军共编有2个重型轰炸航空兵师,其中一个航空兵师部署在俄欧洲地区萨拉托夫州的恩格斯,另一个师部署在俄亚洲地区阿穆尔州的乌克拉因卡。这两个航空兵师共装备图-160(北约代号“海盗旗”)、图-95MS战略轰炸机(北约代号“熊”)78架,此外,第37空军集团军还装备图-22M3(北约代号“逆火”)中程轰炸机约120架。图-160、图-95战略轰炸机和图-22M3中程轰炸机均可携带X-55(北约代号AS-15)核弹头巡航导弹。这种导弹的射程可达3000公里以上。近年来,为提高战略轰炸机的作战能力,俄空军还研制了常规弹头的X-101巡航导弹。

  军事专家认为,从作战能力分析,俄远程航空兵确实具备摧毁美国反导系统的能力。

  目前,俄远程航空兵在北极地区的提克西、沃尔库塔、阿纳德尔等地均建有前进机场。一旦需要,图-160、图-95战略轰炸机可提前转场到上述基地。由于X-55巡航导弹射程较远,俄战略轰炸机在不进入美军和北约防区的情况下,即可对美部署在太平洋阿留申群岛、挪威维尔德等地的远程预警雷达站和阿拉斯加州反导阵地进行精确打击。如果美国未来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系统,俄战略轰炸机也可对其实施打击。2004年4月5日,俄远程航空兵图-22M3轰炸机曾转场到白俄罗斯的马丘利希和巴拉诺维奇空军基地,并进行远程奔袭演练。换句话说,即使俄军不使用图-160、图-95战略轰炸机,只要将图-22M3轰炸机调往白俄罗斯,也可对美部署在波兰和捷克的反导系统进行空中打击。

  为执行上述任务,2007年俄军将进一步加强远程航空兵的作战能力。据赫沃罗夫透露,今年俄远程航空兵将购买2架最新型图-160战略轰炸机。年内,俄战略轰炸机计划进行约10次巡航导弹发射,并参加上合组织的“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

  军备竞赛将上演?

  就在将军们就反导系统发表评论时,俄新网6日报道说,俄联邦安全委员会5日发表声明表示,由于现实情况发生较大变化,俄将修改2000年版军事学说。据悉,新军事学说更强调积极防御,允许俄为保护本国公民利益在国外使用武力;它将建议政府和独联体其他国家推行联合防御政策,盟国不再局限于白俄罗斯;新学说的“可能性敌人”目标也很明确———美国、北约和国际恐怖主义。此外,俄《经济日报》透露,俄可能从石油美元储备中拿出数百亿美元,大幅提高军费,用于采购新型白杨-M型战略导弹和攻击型核潜艇。

  不过专家认为,俄美并不会直接硬碰硬。就连赫沃罗夫也在讲话中强调,目前,俄战略轰炸机仍处于地面作战值班状态,尚未转入战时值班状态。军事专家认为,虽然俄军具备摧毁美反导系统的能力,考虑到当前的俄美关系和战争的后果,不到万不得已俄军不会对美动武。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