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谈兵:074式“阵地虎”无人炮塔主战坦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8:59 兵器知识
军迷谈兵:074式“阵地虎”无人炮塔主战坦克
074式“阵地虎”主战坦克正面特写

军迷谈兵:074式“阵地虎”无人炮塔主战坦克
074式“阵地虎”主战坦克后视特写

  二十多年来,《兵器知识》的“纸上谈兵”栏目一直受到广大读者的关注和支持。现在,《兵器知识》杂志社与新浪网合作,进一步拓展这个互动栏目,在网络上征集各种天马行空的兵器设计,并请广大军迷发表自己的评论质疑、改进建议。到了月底,我们将从这些设想、评论中,选则大家比较关注,又比较有意义的设计、评论、建议,刊登在即将出版的《兵器知识》杂志上。

  你想当一当“兵器设计师”吗?你想看一看自己的设计能否得到大家的欢迎吗?你想提高自己的设计水平吗?

  请把你的设想发送到:zstb@cos.org.cn

  不现实不要紧,不成熟没关系,因为这是——纸上谈兵

  074式“阵地虎”主战坦克介绍

  作者:张韶然(北京)

  中国“阵地虎”新型坦克技术与特点简介:

  “阵地虎”主战坦克的服役,将是世界第一种真正意义的低矮型无人炮塔坦克的开始。

  基本数据如下:

  战斗全重:45吨

  车宽:3.48米

  车高:2.1米(此高度已经算上12.7毫米榴弹枪高度)

  车长:9.5

  乘员:2人 分别为驾驶员1人,火控员1人。

  发动机:1台涡轮增压柴油机。

  发动机功率:1500马力

  最大速度:80千米/小时

  最大行程:450千米

  主炮为120毫米滑膛炮,可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破甲弹和榴弹三种不同类型的炮弹,列装了激光制导炮射导弹系统。弹库与人分离,中部设有装甲隔离板。

  炮塔上装有一套枪弹合一系统:4管12.7毫米防御高平两用机枪,下部左右各1管40毫米榴弹发射器。枪弹系统上装有小型对空搜索雷达1部与光电跟踪系统1套。

  炮塔上左侧为火炮系统的热成像目标跟踪器1部。

  配置特点:

  (1)选用12.7毫米枪弹系统的理由:

  车辆在高速行驶中,可将枪弹系统转到自动对空防御模式。这样可以弥补车辆在运动中对空防御的空白。6管7.62毫米的加特林机枪也曾考虑过。虽然火力很强,但由于起动速度太慢,口径小,射程近,对空防御面积达不到要求所以落选。4管12.7毫米枪高平两用机枪,射速虽然比不上加特林机枪,可是口径适宜,加上又是4管联动,以每管每分500发的射速计算,4管2000发的射速对抗低空低速目标不显吃力。在进入巷战时,可转入半自动人工模式,这时上面的12.7毫米机枪和40毫米榴弹可为地面人员提供足够的火力支援。

  枪弹系统上装有小型对空搜索雷达1部与光电跟踪系统1套。

  小型对空搜索雷达主要是为坦克提供一定的防空预知能力,在小型雷达所能探测的空域内,可对12.7毫米机枪,预先准备防御目标的大概位置提供方向。此时再由光电跟踪系统对目标进行跟踪锁定。用这样的武器打飞机不大现实,但可以对空中来袭目标进行有效的干扰。在坦克运行中,即使是小型的车载防空导弹车随行保护,防空导弹车也不可能在运动中对抗空中威胁。所以选用12.7毫米的机枪也是临时之举。

  4管12.7毫米高平两用快枪,对空防御距离1500米,高度1000米,备弹2000发。40毫米榴弹发射器备弹40发。小型对空搜索雷达对空搜索距离8000米,光电跟踪系统工作距离4000米。

  (2)炮塔设计特点:

  炮塔采用内部转盘式装填,不占尾舱。这样尾舱可以腾出一部分空间安装枪弹系统,在尾舱的最后面是12.7毫米和40毫米的备弹舱。顶视图尾舱上部的开口就是枪弹系统的弹药舱装弹口。在炮塔中部右侧的开口是120毫米的弹药舱的装弹口。左侧是热呈像目标跟踪器,可在4000米以内左右各45度以内,对静止和运动的双目标进行跟踪锁定。炮塔虽然是无人控制的,但上面是所有弹药舱的进口,所以还是增加了装甲保护。

  再以后的改进,将对车上的枪弹系统和火炮系统进行全面的升级,枪弹系统将提高射速出速和反应时间。现在的大多数反坦克导弹,不管是直升机还是地面发射的,它们的飞行速度都不是很快,大概每秒100至200米,用枪弹系统对它们进行有效拦截还是有可能的。坦克现在这种靠装甲厚度的被动防御,再加上以后开发出来的主动防御系统,可使坦克再显当年陆战之王的风采。

  特此致谢:师傅(佟旭),digitalunit 哥哥,雪千寻,基辅1143 等人提供的可贵建议与大力支持。此图在绘制过程中部分......资料,源于......,多谢以上人员的通力合作,才有此图。再一次的致谢。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