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舰形上45型舰十分类似地平线方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9:42 兵器知识
在舰形上45型舰十分类似地平线方案(图)
正在建造中的英国海军45级驱逐舰

  舰船总体篇

  45型导弹驱逐舰从2001年设立平台设计中心到2003年开工建造,仅用了短短的两年时间,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英国从“地平线”计划中掌握了大量的先进成熟技术.例如主防空导弹系统(PAAMS)和舰体内部结构。在舰形上,45型舰十分类似“地平线”方案,整个舰体采用了隐身设计,低矮的上层建筑,光滑的主桅杆。它的主要任务是区域防空,同时兼顾反潜、反舰和对陆攻击能力。其作战使命不仅要满足为舰队提供防空保护.还可以单舰执行任务,必要时可实施特种作战。

  同样采用了隐身设计的“地平线”级驱逐舰主要用于保护航母战斗群和民用船免遭敌方的空中打击,尤其是防御来自导弹的饱和攻击。此外,其还应具有较强的反潜能力。“地平线”级布局非常紧凑,摈弃了惯用的舰艏主炮的布局,首推让法国人扬眉吐气的“席尔瓦”垂直发射系统。烟囱的设计也别具一格,分别与次桅和S1850搜索雷达并排而立。

  两级舰艇在建造上均采用了先分段再总装的方式。不同的是,英国国防部为了平衡各大军火商的利益,不得不把45型这块大

蛋糕切成两大块,由六个不同的造船厂分别完成后,BAE公司进行总装和最后的测试。这种方式不但将首舰“勇敢”号服役的时间推迟了18个月,还使建造费用增加了2.79亿美元,达到11.29亿美元。“地平线”级则相对幸运了很多。法国海军的主要战舰均源自国有的舰艇建造局(简称DCN),“地平线”自然是其囊中之物。意版的“地平线”也由国内造船业的龙头老大芬坎蒂尼造船集团一举夺下,按照预期进度顺利建造。法版首舰“福尔班”号已经开始海试,2006年底交付,二号舰“舍瓦利亚·保罗”号也于2006年7月12号下水。意版两艘(“安德里托利亚”号和“卡欧多利欧”号)也有望在2009年之前服役。“地平线”级舰单艘造价约为8.4亿美元,大大低于45型舰。

  在动力系统方面,45型舰是世界上首艘采用综合电力推进系统(IEP)的水面舰艇。罗尔斯·罗伊斯公司负责提供WR21先进循环燃气轮机.是首台结合了压缩机中间冷却和回热技术的航空派生燃气轮机,燃油利用率极高。阿斯通电力转换公司负责为舰艇提供并集成电力与推进系统的其它设备,包括主推进电机、变流器等。采用综合电力推动系统虽然成本较高,但可以保证舰体底部双轴螺旋桨的转速恒定,军舰行驶稳定且安静。该级舰最大航速可达29节,如以18节的巡航速度可连续航行7000海里,这相当于从英国横跨大西洋前往美国的距离。这样的高续航力对于经常到海外活动的英国皇家海军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地平线”级舰则采用了成熟的燃一柴联合(CODOG)方式,主动力包括2台菲亚特/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的LM2500燃气轮机,总功率达到62560马力,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常规动力装置。除了具有体积小、功率大和低速机动性好等优点外,还具有启动快、操纵灵活的特点,从静止到全功率状态只需要三分钟。此外,2台柴油机提供11750马力的辅助动力。该级舰最大航速达到29节,以18节速度巡航时续航力为7000海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