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45型法意“地平线”级战舰武备点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9:42 兵器知识
英国45型法意“地平线”级战舰武备点评(图)
法国海军地平线级福尔班号战舰全貌

  主要武备篇

  防空系统

  由于45型和“地平线”对防空系统的基本性能要求是实现点防御和区域防空.因此两型舰艇均配备了两部雷达:一个用于发现目标的远程搜索雷达(VSR)和一个能提供准确目标追踪、指挥导弹的多功能雷达(MFR)。

  45型和“地平线”的VSR采用的都是搜索范围达400千米的S1850M雷达。但在MFR方面,45型舰采用了性能堪比“宙斯盾”的“桑普森”双面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而法意选择的是一个在点防御和区域防空之间的折衷方案——EMPAR无源相控阵雷达。主要原因就在于双方对“防空能力”的理解不尽一致。

  英国海军经常远洋奔袭.深入敌海域执行任务,其防空舰艇需要优异的区域防空能力。“桑普森”雷达安装在主桅杆顶部球形罩内,两个阵面相互背靠背呈A字型,每个阵面含有2 500个收发模块,最大探测距离可达400千米。由于使用了双平面旋转天线和新型自适应波束技术,同时目标跟踪数量可达到500个,并能自适应海面和海岸环境,能探测到掠海飞行导弹,具有极强的抗干扰能力。该雷达还可同时制导16枚导弹攻击空中目标。可以看出,英国十分重视区域防空,尤其在中远程距离方面。

  对法、意海军而言,舰艇只要能在安全距离外成功拦截来袭飞机与导弹,保持有限度的区域防空即可,因为它是航母的护卫舰艇。“戴高乐”航母上搭载的E一2C 2000“鹰眼”预警机装备的AN/APS一145雷达探测距离长达483千米,可同时处理2000个目标,这一点是任何舰载雷达所望尘莫及的,因此选用了性能与技术指标虽低于“桑普森”但价格低得多的EMPAR雷达。EMPAR雷达采用单阵面,有2160个收/发模块。天线与垂向成30度倾斜,可覆盖90。横向方位角与120。俯仰角,对战机大小目标的最大搜索距离约150~180千米,对导弹大小目标的搜索距离为50~60千米,对掠海反舰导弹的搜索距离为23千米,可同时侦测300个目标.并导引24枚导弹对付12个最具威胁性的目标。

  45型与“地平线”都采用了“席尔瓦”导弹垂直发射系统,都可混装发射“紫菀”15和“紫菀”30对空导弹。为了达到与美军的兼容性,第二批以后的45型驱逐舰还将采用Mk41垂直导弹发射系统,同时换装射程长达167千米的“标准”3型区域防空导弹.其装载数量也将进一步提高。

  45型舰的近程防御主要由两座“密集阵”系统负责。该系统采取搜索雷达、跟踪雷达和火炮三位一体的结构.自动化程度很高,反应时间3.7秒,采用1门20毫米的6管“火神”机关炮,最大射程2千米,而且该系统还具有多光谱控测和跟踪能力,能在复杂环境下实施全天候作战。

  “地平线”级装备2座“萨德尔”近程防御系统,一座位于舰桥项部平台上,一座位于舰尾机库顶部右后侧。该系统配备6枚“西北风”导弹,用于对付低空、超低空大规模饱和攻击,具有机动性好、威力大、反应时间短等特点。该导弹的最大速度为2.5马赫.最大拦截距离为6000米,采用高灵敏度、多元红外致冷导引头,通过被动红外寻的进行制导。意版“地平线”则配备2座25毫米速射炮作为近程防御武器。

  反舰系统

  从BAE公司公布的目标图像看来,45型舰没有装备传说中的“捕鲸叉”反舰导弹,但是在舰体舯部为之预留了空间。法国的“地平线”则装备8枚新型的MM40 Block3“飞鱼”反舰导弹。它以涡轮发动机取代传统“飞鱼”导弹惯用的火箭发动机.射程遂由75千米大幅增至180千米以上,弹重反而由原来的870千克降至780千克。较轻盈的弹体不仅可延长射程,也可显著提升航程末段的机动性能,突防能力大幅提高。MM40 B10ck3使用了“紫菀”防空导弹系列的矢量推力系统,能在发射后立刻转向目标,这也使它具备兼容于垂直发射系统的潜力。此外,MM40 Block3的弹体外形经过改良.降低了雷达反射截面积与红外信号特征。导引方面,它安装了雷达和红外两种导引头。新的钝感战斗部可保证其穿透舰体后爆炸,获得最大的杀伤效果。意版的“地平线”装备法意联合研制的“奥托马特”MK2 Block4反舰导弹。该导弹末制导采用主动雷达导引,射程也超过150千米。半穿甲爆破战斗部重210千克,装药60千克,能穿透38毫米厚的甲板.采用触发延时引信和近炸引信,该弹是“奥托马特”MK2的全天候增程型,保留了“奥托马特”家族的基本性能,减小导弹的雷达信号特征,强化机动能力并改善反电子干扰能力,极大地增强了突防能力。在任务弹性上做了很大扩展,可以执行近海作战任务并发展了岸舰型。增加的功能包括目标自动识别、附带伤害减少、任务计划编制能力、协同攻击和再入攻击能力。

  反潜系统

  45型导弹驱逐舰没有配备固定的鱼雷发射装置.因此反潜作战任务主要由舰载直升机搭载的MK46 MOD5或“鳐鱼”鱼雷实现。MK46 MOD5型鱼雷最大航速50节,射程为8千米。“鳐鱼”鱼雷航速45节,射程为11千米。“地平线”级舰则拥有两具三联装鱼雷发射器,配备新式MU一90型324毫米轻型鱼雷,航速50节,攻击深度超过900米,有效射程约11千米。MU一90鱼雷能在近海和深海对潜艇实施攻击,抗干扰能力极强,能够较好地在复杂的电子环境中作战。此外,其舰载直升机也能携带鱼雷执行反潜任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