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航母与是捍卫国家主权的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2:34 人民网-环球人物
中国发展航母与是捍卫国家主权的需要
西方炒作中国从乌克兰购买了瓦良格号航母 图片来源于网络流传

  秦皇

   近年来,有关中国是否在造航空母舰,是否该造航空母舰的议论很多、很热;国内如此,国外也如此。

   这一现象说明了两个问题:其一,是中国人的海洋意识、海权观念正在苏醒;其二,国际上对这一情况高度关注,有些人甚至神经过敏。

   中国人海洋意识的苏醒有其历史和现实背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就是从面对西方炮舰开始的,甲午海战之败则是中国传统社会在时代中完全失效和无能的象征。患自海上来,是一种深刻的历史感受。对当代中国而言,中国现在已是一个世界贸易大国,其对外贸易依存度已相当高,对外资源需求也日益增加,东部沿海区域是中国经济的“黄金带”,国家利益与海洋的相关性日趋提高;此外,中国最终实现完全统一也是一个涉“海”问题。中国领导人最近谈到,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这句话或有几层含义:第一,从海岸线的长度、主权领海和专属经济区的面积来看,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第二,从中国的经济形态、国家利益与海洋的相关性来看,中国也是一个海洋大国。第三,尽管中国并不追求“海洋权力”,但中国必须具有捍卫其合法“海洋权利”的能力,从这一意义上说,中国必须成为一个海洋大国。

   有关中国是否造航空母舰的议论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展开的,对这一问题,恐怕要有几点基础认识:

   第一,一个国家造什么军舰,只要它的建造和运用属于国家主权中的自卫权范畴,按国际公约行事,就具有国际合法性,无劳他人置喙。一个国家自己搞了很多航空母舰,又对别的国家是否搞航空母舰说三道四,道理上是讲不通的。

   第二,建造军舰是个很费钱的事,涉及国家整体资源配置问题,必须进行全面的战略评估。这个问题涉及国家的整体发展战略,涉及国力状况及相关的技术储备能力,涉及国际形势的走向判断,等等。总之,武器系统是根据国家战略目标和需要来发展的,打什么仗造什么武器,是一个基本原则。

   第三,要从军事技术的发展趋势上进行评估。在人类的战争史中,军事技术是不断发展的,武器系统也是不断发展的。一种新的军事技术的发展,使老的武器系统失效或降效的情况是很多的,与此同时,新军事技术使老武器系统增效的情况也不少。有关建造航空母舰的很多争论发生在这一方面,例如,在军事技术向空天打击系统发展的情况下,航空母舰是否还有效能,是否过于脆弱,等等。因此,由行家进行仔细研判是很必要的,“多算胜,少算不胜”。

   第四,航空母舰的建造问题与未来战争的可能模式有关。在战争之前,是一个“打什么仗造(或买)什么武器的过程。战争一起,就变成了一个“有什么武器打什么仗”的过程。以最新的

伊拉克战争为例,美国在以萨达姆政权的正规军为作战对象时,航空母舰是很管用的,可以从空中进行有效的“精确打击”。但当萨达姆政权垮了,正规军散了,伊拉克陷入内战,陷入“打烂仗”、游击战、恐怖袭击时,航空母舰就没有多少用武之地了。

   总之,是否建造航空母舰的问题实际上是中国对维护海洋权利的战略评估问题。据报道,中国有关方面人士表态,中国有能力建造航空母舰,说明中国在国力上和技术储备上有这个信心。是否下这个决心,则取决于战略、形势、军事技术发展等多方面的评估。

   航空母舰实质上是一个海上流动空战平台,它具有机动部署性强,持续打击力强等特点,因而成为近一个世纪海上强国发展的重点。二战中,纳粹德国是陆战强国,海上力量以潜艇为主。而美日太平洋战争则是海战为主,是航空母舰搏击战。日本偷袭珍珠港,打掉了美国不少军舰,但没打掉航空母舰。中途岛之战,美国打掉了日本的航母战斗群,战争的主动权就易手了。二战之后,美国成为“全球干预”的超级大国,航空母舰几乎是每战必用,说明这个作战平台对美国还是很管用的。

   另一方面,航空母舰又不是万能的,其作用受战争形态的限制。二战之后,美国是世界上打仗最多的国家,其陆地持续性战争的业绩乏善可陈,朝鲜战争不敢言胜,越南战争“完全输了”,现在的伊拉克战争成了头大的麻烦事。

   中国和美国不同,中国没有扩张传统,也不想控制别的国家,但中国有捍卫民族尊严和应有平等权益的强烈意志。所以,对先进军事技术装备,中国如毛泽东所说,要“搞一点”,因为没有这点东西,就会受人欺负,人家就说你说话不算数。一个国家和一个人一样,光长一身肥肉是不行的,是不健康的。发展一点海上力量,也是这种国家健康的指数之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