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2016年中国将拥有4艘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2:34 人民网-环球人物
美专家:2016年中国将拥有4艘航母
中国海军未来航母正视想像图

   本刊特约记者 任秋凌

   在所有恶炒“中国航母”的美国人中,嗓门最大的要数美国国际评估战略中心副主席理查德·费舍尔。最近几年,此人动不动就拿中国军队说事儿。尽管他的论据多属道听途说,但其论调在美国仍大有市场。

   紧盯中国核武器和“航母”的“评论家”

   理查德·费舍尔的外表很容易让人记住——他长得很富态,一双不大的眼睛透着精明,脑袋上头发已经不多,嘴巴上的胡子却很浓密。

   不知是因为费舍尔确实没有显赫的家庭背景和成长经历,还是因为他很会隐藏自己,笔者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没能弄清楚此人的出生年月,就连他供职的国际评估战略中心的网站,对他的介绍也只有寥寥几笔:1981年毕业于纽约艾森豪威尔学院,获学士学位。现居住于弗吉尼亚州的亚历山大,妻子名叫南希·波达格尔,育有两子,一个叫本,一个叫山姆。

   费舍尔大学毕业后,在社会上混迹了两年,一直没找到称心的工作。直到1983年,他才在美国亲保守派的重要智囊组织传统基金会谋到一份差事。该组织从不避讳自己的保守特色,一贯强调美国需要有强大的国防实力。这种立场与费舍尔不谋而合。

   费舍尔在传统基金会找到了用武之地。为引起顶头上司和大众的注意,本来对军事问题一窍不通的他,开始埋头研究核武器和航母。他以亚洲为研究方向,而其中的重点,则是中国军事。他总是绞尽脑汁地将论文标题和内容写得耸人听闻,以期获得最多关注。他曾发表题为《高科技引进与解放军现代化》的文章,将中国军队正常的装备更新换代和技术发展,说成是“将威胁世界安全”。

   借助传统基金会的影响力,费舍尔渐渐小有名气,不时被一些学术团体请去发表演讲。但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军方和媒体最关注的是苏联,亚洲军事问题属于冷门领域,费舍尔因此一直难有“大动作”。苏联解体后,经济飞速发展的中国逐渐被视为“对美国的最大威胁”。费舍尔终于“时来运转”,粉墨登场了。

   1999年,费舍尔出任美国众议院共和党政策委员会高级分析员,主攻中国军事和贸易等战略问题。他的工作就是将研究结果提交众议院选举委员会,告知国会大员们“中国在多大程度上威胁着美国”。这种身份,使费舍尔迅速蹿红。他接二连三地向媒体爆“独家猛料”,《华尔街日报》、《远东经济评论》、《简氏情报评论》等媒体竞相刊登他抛出的“重磅炸弹”。比如,2001年3月,美国有媒体称中国从俄罗斯购买了“暴风雪”超高速鱼雷。费舍尔立即就此展开评论:“这是一种依稀可见的威胁!这种鱼雷的航行速度在200节左右,是普通鱼雷的5到6倍,特别适于攻击航母之类的大型水面战舰。”

   在《中国新型战机挑战美制空权》一文中,费舍尔说,中国大陆近年来购买和自行生产的新型战机将成为解放军的“撒手锏”,并已经对美国空军在台海地区乃至亚太地区的制空权形成巨大挑战。

   叫嚷“警惕中国航母威胁”

   最近几个月,费舍尔又找到了新的“兴奋点”——拿所谓的“中国航母计划”大做文章。

   去年11月7日,费舍尔发表《中国航母计划最新情况》的长篇分析文章。“是的,没错,中国迫切需要航母”,他在文章的开头便点明了主旨。接着,费舍尔开始渲染“中国航母计划”:“今年(2006年)10月在法国举行的国际海军装备展上,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俄罗斯同意向中国出售2架苏-33舰载战斗机。这一数量在不久的将来还会提升到48-50架。这些飞机可以武装3个航母战斗群……假如中国购买的这些战斗机获得俄方提供的升级支持,那么,解放军海军主战飞机的性能就能超越美国海军,而中国在其海岸1000英里范围内采取军事行动时,可调用的航母数量将超过美国及其盟友。”

   而且,“航母战斗群进入某一海域后,可以在该海域形成空中优势和海上封锁,因此,(中国一旦拥有航母)将对韩国的部分岛屿、菲律宾的岛屿、印度尼西亚的纳图那群岛等形成巨大的威慑。”

   费舍尔分析称,中国已经制定了“航母建造计划”:2008年,完成对第一艘航母作战训练舰的修复和改造(这艘所谓的训练舰,就是中国从乌克兰购买的“(瓦)良格”号);2010年,建成第一艘新型航母;到2016年,共建成3艘航母,加上“(瓦)良格”号,中国将拥有4艘满载排水量6万-9万吨级的航母,可以搭载至少12支战术中队。

   费舍尔还预测,中国首个航母战斗群编队的机制为:7艘导弹驱逐舰、8艘导弹护卫舰、3艘核动力攻击潜艇、1艘战略导弹核潜艇。7万吨级航母所能搭载的舰载机数目一般为32-64架。中国首批建造的航母将按照大型化设计,可以按64架计算,其中包括18架苏-33、36架歼-10C、4架YJ-200预警机、2架Y12-700反潜巡逻机、4架直升机,作战半径达1800-2000公里……

   最后,费舍尔下结论说:中国如果选择了俄罗斯型航母,意味着中国将追随俄罗斯的军事学说,将陆地作战和海上作战相结合,以满足防卫战略需要;假如中国选择发展美国型航母(注:大型航母),意味着中国有更大的战略野心,即能够在东亚之外投放更多的政治军事力量。他声称,中国的航母计划对于任何一个亚洲国家来说,都是“严重威胁”,“作为世界安全与和平的倡导者,美国必须警觉这一来自中国的威胁。”

   漏洞百出的“证据”和结论

   费舍尔的这篇文章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关注。但很快就有西方军事专家指出,稍有军事常识的人就能发现,费舍尔的文章漏洞百出,结论多是主观臆断,“证据”纯属子虚乌有。

   造航母不同于造手枪、子弹,不可能在地下室完成,偌大的船体必须露天打造。中国如果真在建造航母,怎么可能躲过美国卫星和间谍的“贼眼”?美国政府会等着让费舍尔先发布这一“惊天消息”吗?

   费舍尔的文章发表后,不少媒体和军事迷都质疑:科技最发达的美国建一艘航母需要多少年?中国在不到10年时间里建3艘大型航母,可能吗?

   尽管如此,费舍尔的言论还是蒙蔽了不少美国人,甚至不少华盛顿官员也认为“这个家伙分析得头头是道”。如果这些美国政界的高层人士也听信了费舍尔的说辞,并据此调整对华政策,必将严重损害中美关系。

  背景资料

   大小航母 作用不同

   与中小型航母相比较,大型航母更具有“冲击力”。通常,中小型航母配备的护航舰只相对较少,搭载的作战飞机和直升机数量有限,较为适合在近海海域,最多也只能到中近海域活动,主要承担战役级以下规模的海上军事行动。而大型航母编队则配备有数量较多的护航舰只,航母上可搭载70架以上各型作战飞机和直升机,适合远海综合作战行动,属于真正意义上的战略性武器。

   美俄海军都发展有大型航母,但两者之间存在很大不同。从战略层面上看,美国的大型航母更偏重于进攻性,而俄罗斯的大型航母更偏重于防御。从战术层面上看,目前美国大型航母主要作战任务是对地打击兼顾制空。而俄罗斯航母,其主要的舰载机苏-33主要是为舰队远海防空争夺制空权。从技术层面上看,美俄大型航母的最大区别是:美国航母的舰载机采用的是蒸汽弹射器起飞方式,而俄罗斯航母全部采用跃飞式甲板起飞。

   鼓吹“中国航母威胁论”的人之所以武断地说“中国急欲研制与建造大型航母,而不再注重中型以下航母”,其潜台词是:中国发展大型航母决不是为了近海,而是有其深刻的战略意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