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参加多国演习将学习北约标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8:18 新华网
中国海军参加多国演习将学习北约标准(组图)
    3月5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的“连云港”号护卫舰抵达巴基斯坦南部城市卡拉奇某军港。参加“和平-07”海上多国联合军事演习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当天上午抵达卡拉奇。新华社记者李敬臣摄

  由巴基斯坦海军主办的“和平—07”海上多国联合军事演习定于3月6日至13日在北阿拉伯海举行。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参加海上多国联合演习,也为美英法等国了解中国海军风貌开辟了窗口。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的到达与参演,在南亚引起了注意。印度媒体尤为关注,作为印度洋地区最大的国家,印度此次没有被巴基斯坦邀请参加军演,这更加让印度对多国军演有了足够的关注理由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受关注

  3月5日上午,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和商业中心卡拉奇港口成了聚焦地,应邀参加“和平—07” 海上多国联合

军事演习的多国军舰正在缓缓靠港。当由“连云港”号护卫舰和“三明”号护卫舰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出现在人们的视线时,引起了当地华人和巴军民的“热烈欢迎”。

  巴海军发言人希迪克上校表示,此次联合军演主要是演练海上反恐,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参加此次军演作用非常重要。此前,中国军方发言人表示,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参加此次联合军演,旨在进一步增强与外国海军的友好合作关系,并提高我海军的反恐作战能力以及与外军的协同能力。

  多国参加, 海上反恐是重点

  《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到,此次联合军演以海上反恐为背景,突出注重实兵演练,应该包括海上搜救、海上拦截和海空配合等传统课目。此次军演将有9国参演,美国、英国、法国和土耳其等国海军将派舰艇、飞机或特种部队参加,18国派出军事观察员。多国观察员将被分配到参演的各国军舰上,其中中国将派出2名观察员,中国军舰将接待4名外国观察员。巴基斯坦作为主办方派出了最精锐的部队,也是派出参演部队最多的国家,除了9艘舰艇外,还派出了排爆分队。美国的参演部队也十分引人注目,美国此次派出了1艘驱逐舰、1艘护卫舰和2艘航母及其舰载机参加演习。据巴海军军官透露,美国此次派出两艘航母参演受媒体瞩目,但美军的这两艘航母不会进港,也不会直接参与演习,而是派出舰载机及直升机参演。据他估计,这两艘航母很有可能就是游弋在波斯湾的“斯坦尼斯”号和“艾森豪威尔”号。

  中国海军将学到什么

  巴当地媒体认为,这次演练是中国海军首次参加的多国海上联合演习,演习过程严格遵循国际海军通行的通信及协作规范进行,这对日益走向国际的中国海军而言是个学习机会。同时,由于参演的大部分国家都是北约成员国,此次海上军演将按照北约标准进行演练,这对中国海军借鉴训练内容颇有帮助。当然,这次演习既给中国海军接触世界顶尖同行提供了机会,也为其他国家了解中国海军风貌开辟了窗口。演习期间,各国海军军官会登上其他国家的军舰进行参观,美英法等西方国家海军官兵也能从中感受到中国海军发展的气息。值得注意的是,巴海军对这次来访的两艘中国护卫舰投以更亲切的关注目光,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曾披露,巴基斯坦海军下一代主力——F-22P型护卫舰就是以中国的“连云港”号、“三明”号护卫舰为原型,中国护卫舰的访问恰好给了巴海军官兵一个提前“亲密接触”的机会。

  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联合军演很早便引起了印度媒体的关注。具有半官方背景的印度报业托拉斯从北京发回消息,称中国参加此次多国联合演习,显然“要彰显中巴的‘全天候友谊’”。《印度防务》和《印度日报》都做了详细报道。

  印度洋成了多国海上演练场

  作为印度洋地区最大的国家,而且一直自认为是印度洋的“东道国”,印度此次没有被巴基斯坦邀请参加军演,这更让印度对多国演习有了足够的关注理由。而且考虑到参加国包括了美英法等重要国家,印度因此选择了派遣一名发言人前往巴基斯坦,参加在演习间隙中举行的多国海上安全会议,以表示印度同样在这一海域应当受到应有的关注。

  近来,许多以打击海盗、反恐以及海上搜救等为目的的多国海军演习在印度洋频频举行。上个月底,印度海军刚结束了大规模军演。而日本、南非等国的海军参谋长最近也相继访印度,商讨未来在各自海域内进行联合军演的计划。

  有学者分析,印度洋成为多国海上演练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印度洋作为扼守着世界能源通道的关键所在,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让世界各国很难忽略对它的关注;其次,在印度洋,海盗以及海上恐怖主义事件时有发生,这些都需要特别关注该海域的安全问题。巴总理阿齐兹 4日在卡拉奇的国际海事会议上表示,印度洋的重要性显而易见而且不容忽视,应该努力促进在该地区的多边和双边合作,而不应该让它成为战略冲突的试验场。来源:《环球时报》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