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确定租借两艘俄制阿库拉攻击型核潜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7:30 环球时报
印度确定租借两艘俄制阿库拉攻击型核潜艇(图)
俄海军阿库拉级攻击核潜艇码头停靠

  据美国《防务新闻》3月5日报道,经过几年的协商,印度终于与俄罗斯签署协议,未来将租借俄两艘“阿库拉”级攻击核潜艇,使用期限为5年,这也是近十多年来国际间第一笔涉核武器交易。有报道称,此举与印度正在积极推进的“蓝水海军”计划有关,目的是培养印度官兵的核潜艇操作经验,为日后真正装备核潜艇作好软件储备。

  核潜艇的原配武器“一个都不能少”

  这份合同早在2000年便传出风声,直到今年1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率庞大代表团出席印度独立60周年庆祝仪式期间,双方才正式签署协议。按照规定,印度支付给俄方3.5亿美元的租金,俄方提供两艘船龄不超过20年的“阿库拉”级核潜艇,并负责提供足够数量的教官及全套训练教学设施。印度之所以看上该型艇,主要基于其总体性能可与美国“海狼”级核潜艇媲美,并逐渐成为俄水下舰队的主流,是十分顶尖的装备。

  印度方面传出的消息称,第一艘租借的“阿库拉”级核潜艇将来自俄太平洋舰队,锁定的目标是从1986年开始建造,直到去年才服役的K-152“海豹”号,另一艘K-157“虎”号核潜艇也在印度租借考虑范围之内。这些潜艇会先在俄远东阿穆尔共青城造船厂内进行核反应堆加料,换装大功率空调,以适应南亚炎热的气候条件,俄造船厂甚至还要根据印方要求,在艇内开辟出小型礼拜室,供其穆斯林水兵使用。根据俄印协议,阿库拉级核潜艇上原配备的几十种型号武器“一个都不能少”,全部交由印度海军操作,其中就包括类似于“战斧”的SS-N-21型潜射攻陆巡航导弹,它可从533毫米鱼雷管中发射,射程接近3000公里,总体性能不次于美国“战斧”导弹。

  在人员准备方面,据《莫斯科新闻报》报道,从2004年底开始,足够操作4艘核潜艇的印度军官出现在列宁格勒州的萨斯诺维波尔城,这里有俄罗斯最著名的核潜艇艇员训练中心,俄媒体分析,这些军官很可能前往共青城,直接参与“阿库拉”级核潜艇的改造工作,并在俄教官的指导下直接把核潜艇开回国。

  印度想造自己的核潜艇

  半个多世纪以来,苏联以及俄罗斯以极为优越的条件,向印度提供大量先进武器,在核潜艇方面也不例外。早在1988年,苏联便租给印度海军了一艘K-43“查理”I级核潜艇,印度科学家和水兵整整摆弄了3年,切身感受到了核潜艇的复杂构造以及巨大威力。

  等到把“玩”得伤痕累累的核潜艇还给苏联后,印度政府便秘密启动了代号为“先进技术艇”(ATV)的国产核潜艇项目,截至2006年底,印度在该项目上的花费已远远超过100亿美元,直到最近才传出消息称,将有4-5艘印度国产核潜艇在2010年前后服役。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ATV核潜艇几乎是“阿库拉”级的翻版,无论造型还是内部设备都带有浓重的俄罗斯色彩,就连最重要的小型压水式核反应堆也大体抄袭自“阿库拉”级核潜艇,至于武器系统则更是与“阿库拉”级大同小异。考虑到“宁可人等装备,不可装备等人”,印度海军决心先让自己人把核潜艇用起来,以便国产核潜艇交付后能快速形成战斗力,前印度海军官员拉胡尔·洪塞尔形象地将这种操作称之为“先了解‘母亲’,后熟悉‘儿子’”。

  对俄罗斯而言,这笔租借买卖对自己也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俄计划交给印度的两艘核潜艇长期因资金短缺而躺在港内动弹不得,而现在俄军方已将全部财力及物力投入到了第四代核潜艇——885型“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的建造之中,印度海军送上门的钞票正好可以启动这些“沉睡的猛兽”,俄罗斯也顺带丢掉一个包袱,何乐而不为呢。

  离“蓝水海军”更近了一步

  按照印度海军战略的要求,印度海军必须具备封锁敌对海军在印度5400公里海岸线和259万平方公里排他性水域活动的能力。印度许多战略学家认为,一旦发生战争,只有核潜艇能避开对方第一次核打击,从容地进行核反击作战。配备远程导弹的两艘阿库拉级核潜艇的到来,使印度海军强化了这种海上反击和封锁能力,大大增加敌方海军战略和战术行动的复杂性,特别是让印度海军仅有的“维拉特”号航母战斗群解除了“水下隐患”,对印度建设“蓝水海军”帮助颇大。

  但印度执意闯进“核潜艇俱乐部”的行为也引起周边国家以及美国的高度不安。巴基斯坦《信报》此前就指责印度刻意将印巴军备竞赛引向更危险的领域,“谁都清楚,印度每次在军事方面进行更具野心的冒险时,我们(巴基斯坦)就不得不作出最低限度的抗衡。”美国防务专家亨利·耶格尔甚至担心,印度政府如此热衷于建设核潜艇力量,将严重威胁到美国第5舰队和第7舰队在印度洋-阿拉伯海水域的航行安全,因为印度海军已经喊出“印度洋是印度之洋”的口号,“只要是插着别国旗帜的军舰航行在这片水域,印度人就会怒目横眉,说不定什么时候会使出‘撒手锏’。”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