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印首次联合军演旨在牵制中国崛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0:05 重庆晨报
日美印首次联合军演旨在牵制中国崛起(组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导弹驱逐舰队与美海军航母进行海上综合演练。图中近处为日本高波级大波号导弹驱逐舰

  据日本媒体5日报道,多名日美关系人士近日透露,日本、美国和印度将于4月上旬首次在日本附近的太平洋海域举行为期一周的联合军事演习。此间媒体分析认为,缔结有同盟关系的日美两国,和与美国保持一定距离的印度通过联合军演显示军事合作正在强化,这一举动的主要目的在于牵制所谓的“中国军事崛起”。

  美日拉印牵制中国

  据报道,由日美印三国共同参加的这一联合军事演习将在日本神奈县南方的太平洋海域及附近海岸举行,日本将派遣海上自卫队的护卫舰和巡逻直升机以及海上自卫队成员参加,但具体的细节并未透露。

  据称,本次联合军演可能集中在对

海啸等太平洋重大自然灾害的紧急措施应对上,其中包括海上通信训练和救援行动。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日美印的联合军演可被视为强化有关参与国关系的步骤之一。

  4日,中国宣布2007年国防预算较上年增长17.8%%,日本对此又开始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论”。《日本经济新闻》称,中国国防预算连续19年以两位数的标准增长令人担心。日本媒体甚至表示,美日有意拉拢与中国边境相接的印度来牵制中国的扩军,加强东亚安保框架。

  日美印关系渐升温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上台后不久便表明,日本将会构建日美印(度)澳(大利亚)四国之间的战略对话机制。去年12月印度总理辛格访问日本时,两国曾发表共同声明并间接提出了这一主张。双方表示,共同迈向构建战略伙伴关系的方向。此外,在去年5月的国防高层会谈中,日印两国还就舰艇互访达成协议,日本陆海空三自卫队的最高官员(参谋长)也先后访印,加强双方在军事上的交流。

  美印关系曾因1998年印度进行核试验而一度冷淡,但美国出于战略考虑,不断拉拢印度。2005年7月,美国总统布什曾与印度总理辛格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两国将在广泛领域进行合作。同年9月,美印两国海军举行了有航空母舰等参加的大规模联合军演,强化了在军事方面的关系。

  四国机制逐步形成

  据报道,自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今年2月份与前来访问的美国副总统切尼共同提议日美澳印应当共同建立一个四国进行对话机制之后,这一机制目前看来正在逐步形成之中。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预定将与于本月11日到访的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发表加强安保合作的共同声明,这一框架将被更加明确地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而今年4月的美日印三国联合演习更被认为有可能成为今后美日澳印四国军事合作和战略对话机制的一个重要基础。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