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新型PF89A式火箭弹比老产品威力提高一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07:29 兵器知识
国产新型PF89A式火箭弹比老产品威力提高一倍
国产PF89A式单兵火箭攻坚弹

  记者:为什么在多用途火箭的基础上又研制了80毫米单兵Ⅰ型破甲弹?

  余:武器的发展总是矛盾相依。坦克为了抵御反坦克武器的攻击,在外部又披挂了一层反应装甲。PF89式80毫米单兵Ⅰ型破甲弹就是用来对付带披挂反应装甲的坦克。为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在弹上作文章:一级战斗部击毁披挂,为二级战斗部打开一个通道,击穿主装甲。为解决该产品的几个关键技术问题,花费了我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记者:主要解决了哪些关键的技术难题呢?

  余:我们在研制过程中碰到的最大拦路虎就是两级战斗部之间的爆速与时间的匹配问题。通俗地说就是在一级战斗部打开爆炸反应装甲的同时,在最佳的时间,主装药发射射流能够击穿主装甲。如果一级战斗部炸早了,坦克上的爆炸反应装甲爆炸时会产生破片等残骸,对二级战斗部产生的射流造成干扰,导致不能击穿主装甲。因此一级战斗部在打开通道的同时,第二级战斗部跟进的这段时间匹配的技术难度非常大,它要考虑许多因素,包括引信的作用时间,一、二级延期传扩爆装置的延时起爆时间及装置的设计,起爆威力等一系列的技术难题。我们在设计过程中走了一些弯路,但最终还是较好地解决了匹配性问题,产品从出厂到装备部队质量都非常稳定。这个弹种对主装甲破甲的威力和PF89破甲弹是一致的,并增加了击毁反应装甲的这个功能,可以说整合了第一代产品的功能。

  记者:最新的PF89A式单兵攻坚弹与前三种产品相比,有哪几方面突破?闪光点是什么?

  余:第四个产品是在单兵多用途

火箭的基础上研制的。它保持了单兵多用途火箭的多用途作战功能,半径由15米提高到20米,破甲威力则提高了一倍,并增加了对钢筋混凝土工事破孔并随进杀伤爆炸物的功能。与前三个产品相比,它有三大突破。

  一是改变了80系列前三种的传统发射方式。前三种产品在发射时都要把发射具的前盖拧开后才能射击。新产品将前盖设计成预制破片形状,可直接发射,为战士赢得了宝贵的战机,从我们掌握的资料看,这在国内技术上也是个突破。

  二是我们改变了前三个产品中的固弹结构。前三种产品的固弹材料是橡胶圈,最大的问题就是橡胶长贮过程中存在老化问题,温度高时它会变软、拉伸,温度低时则变硬。新产品改用了刚性固弹片,不再受环境和条件的影响,减小了火箭弹在发射时的冲量,提高了射击精度。

  第三就是我们用了延期传扩爆装置。当时使用的都是双引信结构:战斗部串联以后,一级引信起爆一级战斗部后,二级引信再起爆二级战斗部。这种双引信结构复杂,成本高,可靠性也差。为此我们设计了延期传扩爆装置,它的特点是:只要一级引信,它在起爆一级战斗部的同时启动了传爆装置作用,并传到二级战斗部,在这个过程中,干扰性很小,可靠性高,成本也低。这一新型装置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评价。这也是我们的一个创新,在国外也没见到介绍。而且它在很多产品上都有应用价值,特别是在两级战斗部或多级战斗部上更加实用。

  另外,当国内在攻坚弹对付钢筋混凝土没有更多手段的时候,我们在PF89A式单兵攻坚弹上采用了两级串联战斗部,不但对钢筋混凝土开辟通道,而且可以随进一个杀伤榴弹。这种弹种装备部队的不是很多,特别是轻型攻坚武器,这也算是我们的一点贡献吧。

  记者:PF89A式单兵攻坚弹与前三种火箭有通用之处吗?

  余:这四种产品都属于一次性使用的单兵武器,PF89A式由于固弹方式和前盖等一些结构与前三种产品不同,因此不通用,不过前盖可以加装在前三种产品上,但已装备部队的产品就不再改动了。前三种产品的发射具基本通用。

  记者: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您认为PF89系列产品处于什么水平?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余:我们的产品可以说在国内是先进的,许多外方看过我们的系列产品后,都对我们说“OK”。据我们了解,俄罗斯的同类产品与我们在同一水平上。与美国,欧盟一些国家的单兵筒式武器相比,我们的产品大概处于20世纪90年代末期的水平。在指标上,如破甲威力、精度指标的差距不是很大,但是在单兵武器的弹种和多功能整合上现在还存在差距。

  二是从外观上来看,国外的产品比我们的精致。我参观过国外很多的防务展,他们在单兵武器上的外观质量上还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

  另外,国外在单兵武器的智能化方面强于我们很多,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精确打击、精确制导。我们正力图缩短差距,下一步的发展目标就是发展新一代单兵便携式武器,积极探讨制导武器,以提高精确打击能力。

  从单兵武器的长远发展目标来看,我们将在弹药的大口径、大威力、远程打击方面下功夫。我们现在立足于把单兵的常规武器发展好,缩短和发达国家的距离,同时想在目前国家创新型发展战略的基础上,大幅创收、拉近甚至是超越发展目标,因为外方也有采购我们的产品或引进技术等意向。

  记者:PF89已发展了四个产品,是否还会有后续型号呢?

  余:目前还没有80后续产品的规划,如果80产品还继续发展的话,一些技术储备的弹种还能发展,比如攻坚型云爆弹、燃烧弹。我国过去装备过一些云爆弹,但是具有攻坚功能的这种云爆弹还是新事物。

  记者:感谢余厂长接受本刊的采访,希望贵厂在您的带领下为部队研制出更需要、更好的单兵系列火箭。相信我国在此领域也一定会硕果叠出,因更丰盈而愈怒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