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兵利器:中国推出新型PF89A系列火箭攻坚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07:29 兵器知识
单兵利器:中国推出新型PF89A系列火箭攻坚弹
国产PF89A式80毫米单兵火箭攻坚弹

    声明:本文为《兵器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110字):北京的秋季到了,虽远未到漫山红枫的时候,却已有了湛蓝的天幕,云淡风轻。洒满角落、明媚暖意的阳光里,片片泛红的秋叶却已开始书写秋的道白。在驱车采访江北机械厂掌门人余明祥的沿途,季节的魅影与对收获的期盼淹没了记者的全部心绪。

  PF89A式单兵火箭攻坚弹余明祥访谈录

  -- 怒放只因丰盈

  ○ 何懿

  记者:余厂长,请您先介绍一下您个人和工厂的基本情况。

  余明祥(以下简称“余”):非常感谢《兵器知识》对我们这些从事国防建设的同仁的关心。我所在的安徽省江北机械厂是个地方军工厂,到今年正好建厂40周年。我来到这里工作也有25个年头了。1992年以前我一直从事技术工作,1998年进入工厂最高管理层,2002年开始担任厂长兼党委书记。我厂初建时是69式40毫米反坦克火箭弹的一个总装厂,刚开始69式40毫米火箭弹的定货比较多,但到了1986年,国家基本上停止了40产品的订购。在这种困难情况下,工厂凭借自已的资金和科研力量研制出了69式40毫米Ⅲ型反坦克火箭弹,目前列装部队的69式40毫米火箭基本使用的就是这种弹,该产品的问世也使我们企业摆脱了困境。

  记者:我一直很敬仰像您一样为国防工业建设无私奉献的兵工人。刚才您谈到了69式40毫米Ⅲ型反坦克火箭弹,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余:该型弹又称之DZP1C型40毫米反坦克火箭弹,是在69式40毫米反坦克火箭弹基础上研制的,通用于69式和69-1式40毫米火箭筒,作战用途是击毁坦克、装甲车、自行火炮、固定装甲、据点和要塞。该弹破甲威力大,以65O着角可以击穿180毫米的装甲,直射距离300米。全弹重2.26千克,贮存性能良好,操作简单,安全可靠。

  记者:工厂什么时候开始考虑到发展80毫米单兵系列武器?

  余:1979年,工厂开始研制80产品。那个年代不是企业去找科研、找项目,而是机关总部给企业定项目,工厂的积极性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但当时我们已有自我开发意识,开始与有关科研所共同开发80单兵火箭筒,后来被称为第二代单兵火箭,又称新单兵。1990年我们开发的第一个80系列产品成功问世,命名为PF89式80毫米单兵火箭,同年装备部队。

  在此产品的基础上,1995年我们又开发出了80系列的第二个产品———PF89A式单兵多用途火箭,集杀、爆、随进杀伤元素于一体。这个产品列装部队后,我们并没安于现状,而是继续发展80毫米产品。在单兵火箭破甲弹的基础上,我们又开始发展对付反应装甲的火箭弹。研制期间的难度一言难尽,整整历时七年,到2002年才研制成功,命名为PF89式80毫米单兵火箭Ⅰ型破甲弹,2004年装备部队,它是我厂80毫米火箭弹系列的第三个产品。

  在Ⅰ型弹研制工作接近尾声时,2001年,部队提出急需渡海登陆作战用的攻坚破障武器。于是我厂提出了一个方案,在80的基础上设计一个全新的轻型攻坚武器,于2002年正式立项。我们用了不到5年的时间,解决了很多关键技术,把这个产品研发出来了,命名为PF89A式80毫米单兵火箭攻坚弹。该产品也是我国目前陆军装备中轻型攻坚武器的第一个定型装备。它凝结了我们全厂科技人员的心血,以我们总工徐总为首的工程技术人员做了大量的科研创新工作,以及攻坚技术、延时起爆技术,实现了单引信起爆两级战斗部,不打开前盖就能射击,钢性固弹等项重要技术突破,以及我们在80系列前三个产品上一直未能解决的作战效能问题等。

  记者:这么说,目前为止,工厂研制出的80系列产品一共有四个,即PF89式80毫米单兵反坦克火箭、PF89A式80毫米单兵多用途火箭、PF89式80毫米单兵火箭Ⅰ型破甲弹以及05年初定型的PF89A式80毫米单兵火箭攻坚弹。

  余:是的,目前80毫米口径的产品全部都在我厂生产。

  记者:说实在话,我们都不清楚80系列有这么多型号,印象中的PF89只是一个产品,借此机会请您先介绍一下前三个产品的特点以及作战效能

  余:第一个产品PF89式80毫米单兵反坦克火箭的最大特点是重量轻、便携性好、威力大,以650着角,可以击穿180毫米厚的均质装甲板。这样穿深大致是420毫米以上。

  第二个产品PF89A式单兵多用途火箭是为满足国家对反轻型装甲这一块需求研制的,也是一种多功能产品,非常实用,一般的轻型战车、越野车、堡垒、工事等都可以对付。它的多用途体现在,一是可以破20毫米厚的装甲板。二是火箭含有杀伤元素,能对半径15米范围内的有生力量进行杀伤。三是在打开装甲板通道以后,可以随进一个杀伤环,实施杀伤、纵火。

  记者:杀伤环采用了什么材料?PF89A式单兵多用途火箭目前还在装备部队吗?

  余:杀伤环的主要材料是钢珠和金属锆(当时是一种新型的固态燃烧火种)。PF89A式单兵多用途火箭是1995年定型装备部队,这种装备适用于海军陆战队、空降兵、步兵小分队等军兵种使用,每年武警反恐部队都安排该武器的训练任务。部队在训练中反映它的质量比较稳定,没有出过异常情况。这对于我们研制单位来说是最欣慰的了,因为单兵产品不仅要求可靠性,安全性更为重要,我们在研制和生产过程中是把可靠性和安全性作为第一要务来抓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