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武器纵横:世界反坦克火箭筒发展(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9:29 国外坦克
武器纵横:世界反坦克火箭筒发展(组图)

俄罗斯RPG-7V火箭筒及火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武器纵横:世界反坦克火箭筒发展(组图)

俄罗斯生产的PG-7VR火箭弹


以色列B300火箭筒


美国的M72劳式火箭筒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二次世界大战后,步兵使用便携式反坦克武器日益普遍,但战场上装甲车辆的装甲防护不断加强,使要求反装甲武器不断改进的呼声此起彼伏。赋予步兵分队以反坦克能力是发展便携式反坦克武器的动因。而被动装甲和披挂反应装甲的不断发展,则进一步促进了便携
式反坦克武器,特别是其战斗部的发展。另外,虽然冷战的结束削弱了反坦克武器的反坦克功能,但军队又面临着由于城市作战频频发生而需要性能更佳的步兵携带式反坦克武器的挑战。在越战、中东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我们都可以看到步兵便携式反坦克武器的身影。

  便携式反坦克武器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发射筒和瞄准具可重复使用的(如前苏联的RPG-7

火箭筒),一类是一次性使用的(如美国的M72火箭筒)。两类武器系统各有千秋:可重复使用武器系统可以进行多次发射并可使用多种类型的弹药,但它们的发射筒往往较重;一次性使用的武器系统可以配备给作战小组中的各个成员,从而形成多个火力点,该种类型的发射筒通常是由轻型复合材料制成的,但为了保证灵活性,机动作战的士兵必须携带一种以上的发射装置。多数现代化的火箭筒可以从密闭空间内发射,瞄准镜可配用成像增强器,具有夜视能力。

  目前国外正在研制的新一代便携式反坦克武器(如美国的“掠夺者”和欧洲的MBT-LAW)采用了反坦克导弹的某些专用技术,使其成为一种“似导弹而又非导弹”的反坦克武器。

  重复使用型火箭筒

  俄罗斯RPG-7火箭筒

  目前,享有盛誉的可重复使用型反坦克武器是由俄罗斯巴扎尔特国家生产联合体生产的RPG-7火箭筒。它的发射筒尾部呈喇叭口形,安装了光学测距瞄准镜。从发射筒前端装填尾翼稳定式火箭弹,其战斗部直径大于直径为40毫米的发射筒。目前生产的是RPG-7V1火箭筒,重6.3千克,在不装弹时火箭筒长950毫米,空降兵专用的RPG-7D火箭筒可分解为两部分,在行军状态下长度仅为630毫米。RPG-7可以使用射程为200米左右的各种类型火箭弹。俄罗斯生产有4种型号火箭弹,包括PG-7VL、使用串联战斗部可有效对付爆炸反应装甲的PG-7VR、TBG-7V及OG-7V(主要用于人员杀伤),除此之外,斯洛伐克还生产一种PG-7M 110 破甲火箭弹。

  RPG-7还在其他许多国家进行特许生产,如保加利亚、埃及、伊朗、伊拉克(产品名为A1-Nassira)、巴基斯坦、波兰、罗马尼亚(一种改进型号,名为AG-7S)、斯洛伐克和泰国。20世纪80年代后期,巴扎尔特国家生产联合体研制了新型PG-29V串联战斗部,加上发射筒,整个系统称为RPG-29,它比RPG-7V1更长更重,发射筒重11.5千克,发射状态下长1800毫米(行军状态下筒长1000毫米,发射筒可以拆成两段)。RPG-29的有效射程为500米,可以穿透750毫米由反应装甲保护的装甲,以及1500毫米的混凝土和3700毫米的土木工事。叙利亚购买的RPG-29火箭筒流入到伊拉克被用于伊拉克战争,实战证明它是美国陆军坦克最具威胁的克星。

  瑞典“卡尔·古斯塔夫”火箭筒

  西方国家使用最广泛的可重复使用型反坦克火箭筒是瑞典萨伯·博福斯动力集团公司生产的“卡尔·古斯塔夫”火箭筒(被称为多功能反坦克/人员杀伤武器系统,或被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称为中程反坦克武器)。近年来的改进主要放在减轻重量上面(仍重达10千克)。其M3改进型配用多种火箭弹,可以完成摧毁装甲目标、在墙体上打开缺口以及释放烟雾等任务。火箭弹从后部装填,为尾翼稳定式。发射筒由薄型钢质内筒和玻璃钢外筒组成,两个端口用碳纤维缠绕。“卡尔·古斯塔夫”火箭筒长1065毫米,装备有支架、行军把手、带有扳机的手枪式把柄、前端把柄和一个位于发射筒左侧的3倍望远镜式瞄准镜。使用751破甲弹时射程大大超过RPG-7火箭筒,使用551破甲弹的射程超过600米。751为串联破甲弹,它对于受反应装甲保护的均质装甲的破甲能力为500毫米。其它弹药有用于城市作战的502高爆双用途弹、攻击软目标的441D高爆榴弹、545C照明弹和469C发烟弹。

  以色列B300火箭筒

  20世纪80年代后期,以色列军事工业公司研制了83毫米口径的B300火箭筒。它配用攻击装甲目标的聚能装药破甲弹和攻击掩体的高爆双用途火箭弹。最大射程为500米,有效射程为250米。以色列只有少量装备,但1984年,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其改进成为Mk153肩射多用途攻击武器(斯玛火箭筒)并列装部队,至今仍在服役。塔利防御公司负责在美国的特许生产。斯玛发射筒长760毫米,重7.54千克。装有战斗部和固体火箭发动机的弹筒接在发射筒的后部。处于待发状态时的重量为13.5千克,长1370毫米。20世纪90年代,塔利防御公司又研制了2种火箭弹:带有聚能装药前置战斗部的“随进攻击火箭弹”,用于摧毁混凝土和砖墙;新型高爆双用途火箭弹(HEDP),用于城市作战,可以从狭窄空间发射,采用了配重物平衡发射原理。还有一种用于城市作战的温压火箭弹,被称为“肩射多用途攻击武器/新颖炸高”(斯玛-NE),于 2003年6月在伊拉克战场上投入使用。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