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一次性使用型火箭筒(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9:30 国外坦克
一次性使用型火箭筒(组图)

美军使用斯玛-D型单兵火箭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M72“劳”火箭筒

  西方国家使用最广泛的一次性使用型轻型反坦克武器系统是美国的M72“劳”火箭筒。美国塔利公司和欧洲纳莫公司正在生产的是改进型产品。M72由铝质材料和玻璃钢制成的可抽拉的单发式一次性轻型发射管、机械式瞄准具和击发装置组成。尾翼稳定式火箭助推火箭弹直径为66毫米,使用聚能装药战斗部。使用时,将发射筒的尾部向后拉开,火箭筒的长度
即由收缩时的775毫米伸长到980毫米。目前使用的M72A4、A5、A6型火箭筒重量为3.45千克,都使用单个聚能装药战斗部。M72A4的破甲能力为350毫米,破甲后效有限;M72A5的破甲能力为330毫米,但破甲后效较大;M72A6的破甲能力虽然减小到150毫米,但破甲后效更强。塔利公司还研制了带有温压战斗部的M72NE火箭筒,该火箭筒具有很强的爆轰效应,其引信不仅可以触发起爆,而且在对轻型墙体射击时可起到延时爆炸作用,M72HH则可以提供超过6秒钟的持续150℃以上的热效应,使热浪波及多个房间的每个角落。

  塔利公司最近研制了斯玛-D(被美军称为M141掩体攻击弹药)一次性使用

火箭筒,配用高爆双用途火箭弹,重7.26千克,长813毫米。同时塔利公司还在研制可以在狭小空间内发射的斯玛-D(CS)火箭筒。

  美军还使用了其他国家研制的AT4(M136)一次性火箭筒。AT4最初是由瑞典FFV公司(现在的萨伯·博福斯动力集团)研制的,由美国阿联特技术公司(ATK)进行特许生产。AT4火箭筒的84毫米聚能装药战斗部由“卡尔·古斯塔夫”破甲弹派生而来,在300多米的距离上的破甲厚度达420多毫米。发射筒长1000毫米,重6.7千克。瑞典萨伯·博福斯动力集团研制成功了莱玛(Lmaw)AT4火箭筒,该火箭筒采用了稍作改进的“卡尔·古斯塔夫”502高爆双用途火箭弹,使用延时引信时可以更好地打击建筑物、墙体和软目标;同时还具有触发模式,可以攻击装甲目标,破甲能力超过150毫米。莱玛重8千克。ATK则为美军研制了AT8火箭筒,它由高爆双用途战斗部、AT4发射筒和推进装置组成。20世纪90年代后期,萨伯·博福斯动力集团研制成功了可以从狭小空间发射的AT4-CS火箭筒,丹麦、法国和其他一些国家一直在使用。AT4-CS重7.5千克,长1040毫米,其战斗部的破甲能力为500多毫米。它使用液体式配重物平衡发射原理,可以从3×3×2.5米的狭窄空间内在仅距坚固障碍物一米处进行发射。

  西班牙C90-CR(M3)和“阿尔高登-100”火箭筒

  西班牙因斯特拉萨公司生产的C90-CR(M3)火箭筒口径为90毫米,发射火箭助推尾翼稳定式火箭弹,发射管由复合材料制成。该火箭筒使用1.8倍光学瞄准镜,另外还研制了VN38夜视瞄准镜。C90-CR配有5种战斗部,可以摧毁坦克、装甲车辆、掩体和人员等多种目标,由于它有后喷火焰,所以不能从封闭空间内发射。

  因斯特拉萨公司还生产了“阿尔高登-100”火箭筒。火箭弹密封在发射筒里,火箭筒长1150毫米,重9.5千克,安装在火箭筒上的可重复使用的火控装置重4.5千克。其非同寻常的火控装置可以夹在弹药上,利用它可将火箭筒的有效射程提高到600米。火控装置放大倍数为3.5倍,并带有激光测距机。火箭筒配有三种类型的弹药:可摧毁爆炸反应装甲的串联战斗部;反坦克和人员杀伤战斗部,穿甲厚度为250毫米,对人员的有效杀伤半径为14米;反掩体战斗部,可摧毁300毫米厚的钢筋混凝土和1000毫米厚的沙袋。“阿尔高登-100”火箭筒具有极小的后坐力和发射征候,因此可以从封闭空间进行发射。

  德国“铁拳3”火箭筒

  德国诺贝尔炸药公司生产的“铁拳3”火箭筒是一种可以从狭小空间发射的反坦克武器系统,因为它带有后坐力吸收系统。可重复使用的发射装置与发射筒扣接在一起,火箭弹安装在火箭筒内,其口径(110毫米)大于火箭筒(60毫米)。为对付不同类型的目标,“铁拳3”火箭筒已逐步发展成为系列产品。制式火箭筒配用放大倍率为2.5倍的光学瞄准镜,有效射程为400米,使用一种被称为“射程倍增器”的改进型计算机化瞄准镜,可以打击距离远达600米的机动目标。“铁拳3”(采用单一聚能装药战斗部)、“铁拳3-T”(采用双聚能装药战斗部)和“铁拳3-IT”(采用改进型双聚能装药战斗部)的破甲能力分别为800毫米、800毫米(有爆炸反应装甲防护)和900毫米(有爆炸反应装甲防护)。士兵在使用弹药时若选择不延伸战斗部前方的探杆,就可将弹药作为高爆战斗部使用,不过,专用的反掩体“铁拳”一直在研制中,它是在前置聚能装药和“随进攻击火箭弹”的基础上研发的,使用制式发射装置。

  根据“铁拳3”的作战使用经验,诺贝尔炸药公司又研制了3种轻型武器。“铁拳3LWD”(轻型一次性使用)火箭筒,配用90毫米口径的单一聚能装药战斗部,射程400米,使用“铁拳3”的轻型发射装置,同时还配有碎甲弹;“铁拳90”火箭筒的射程为500米,整个弹药密封在发射筒内;RGW60(无坐力投射武器)仅重5.30千克,长850毫米,它发射60毫米弹径、重1.2千克的火箭弹,射程为200米。该武器是为特殊作战部队(军队和警察)研制的,它有四种类型的战斗部:破甲战斗部;半球型聚能装药多功能战斗部;用于在砖块和水泥砖石结构上打开缺口的碎甲战斗部;在不使用爆炸装药的情况下打开房门的橡胶战斗部。

  20世纪90年代后期,瑞士拉格公司为“铁拳3”研制了“迈普”(Mep)战斗部。这种模块化爆破穿甲弹完全取代了制式聚能装药。“迈普”弹径为40毫米,由重金属制成,是低速飞行穿甲弹,表面经过特殊处理。战斗部重2千克,其中炸药重150克。战斗部的研制工作以仿真研究为基础,仿真环境为与实体建筑物具有相同强度和压力的混凝土墙,“弹头”经过精确的成型处理,可以穿过250毫米双层钢筋混凝土墙,并正好在墙体的另一面由动力引信引爆,这种特性是前所未有的。“迈普”还可以穿透12.5毫米的轧质装甲、50毫米的铝板、500毫米的砖墙和1.2米的沙袋。拉格公司还研制了配用于AT4和RPG7火箭筒的战斗部。“迈普”最突出的优点是可以灵巧地穿透墙体但不会引起射手一侧墙体的大爆炸。

  以色列“墙体破坏者”和“希庞”火箭筒

  拉斐尔公司还研制了专门用于突破墙体的“墙体破坏者”。该火箭筒特别适用于城市作战,它发射一种采用“戴维斯”原理、无后喷火焰、尾翼稳定、带有钝感爆炸成型环形战斗部的火箭弹,它可以在3层厚的砖墙上打开如人体大小的缺口。可以安全地从距目标15米处进行发射,有效射程为50米。

  继B300火箭筒之后,以色列军事工业公司研制了100毫米口径的“希庞”(Shipon)火箭筒,射程为550~600米。它使用了斯玛火箭筒的推进装置,配用2种战斗部:反坦克/反野战工事的串联战斗部,破甲能力为800毫米;反野战工事/人员杀伤战斗部,可在建筑物内引爆。武器系统带有可重复使用的先进自动化火控系统,配用激光测距机和多种传感器,可以对机动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希庞”火箭筒长1050毫米,重9千克。由于“希庞”火箭筒不能从封闭空间进行发射,所以,以色列军事工业公司又研制了“希庞-UT”火箭筒,它有两种型号:一种配用反装甲战斗部,射程为600米;另一种配用多功能战斗部,射程为300米。它们的额定待发重量分别为11.5千克和9千克。“希庞”火箭筒使用了改进型气密“戴维斯”系统(气体可以留在密封的发射筒内),可以从狭小空间发射。

  俄罗斯RPG-18系列火箭筒

  前苏联的国家兵工厂研制了RPG-18火箭筒,它基本上是美国M72的复制品,改进型号为RPG-22N,后继改型产品为RPG-26,由巴扎尔特国家生产联合体进行生产,之后,RPG-26又改进成更为有效的RPG-27,配用RPG-29V串联战斗部。安装温压战斗部的RPG-27火箭筒被称为RShG-1,它带有一个小型穿甲战斗部,用于穿透建筑物,之后,重达2.3千克的主温压战斗部在建筑物内起爆。这几种战斗部都不能从狭小空间内发射。捷克斯洛伐克泽维特(Zeveta)集团出售的RPG-75火箭筒是一种可伸缩的轻型火箭筒(3.2千克),使用68毫米破甲弹,在300米最大射程上的破甲能力为300毫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