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将中国视为主要军事合作伙伴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8:31 人民网
俄罗斯将中国视为主要军事合作伙伴国(组图)
中国海军装备的俄制现代II级导弹驱逐舰

  俄罗斯《独立报》3月1日文章,原题:莫斯科和北京演练作战 由于同美国和北约关系越来越冷淡,俄罗斯军事领导人决定加强建立自己的力量区,首先是在亚洲地区。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将于3月访华,同时据俄国防部消息,约一个月后,俄新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也将到北京访问,这将是他上任以来首次出国访问,这表明中国是俄罗斯在国外的一个主要军事伙伴国。

  他们访华将讨论两国军事政治合作问题,一个主要议题是有关举行大规模的“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事演习,这一演习将于7月在车里雅宾斯克州的切巴尔库尔演习场举行。俄中两国领导人的参加将使这次演习具有特别的意义。

  莫斯科很早就希望吸引北京加入军事联盟,特别是在俄同西方,包括同美国关系出现紧张背景下显现出来。国防工业委员会成员斯雷科夫指出,俄罗斯努力将中国吸引到自己一方具有很久的历史了。专家指出,在普里马科夫时期就对此有许多说法。“如果看一下巴卢耶夫斯基这次即将访华之行,就好像是对美国的某种暗示。”斯雷科夫说。

  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指出,“我们与中国都对军事技术领域合作感兴趣,这种合作不断扩大对两国都有益。不应否认北京作为上海合作组织主要成员国和追求起大国作用的国家做出走向俄罗斯一方的可能性。但加强两国的军事政治联系不应当被看成是建立军事政治联盟。中方对此表现出传统性的谨慎。”

  即将举行的“和平使命-2007”演习是上合组织制订的计划。俄中计划各派出1个营的兵力,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各派出1个连,而吉尔吉斯斯坦派出1个排。但中国希望将参演部队人数增至2000人,而莫斯科也希望增至3000。

  此外,俄罗斯希望上合组织与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举行共同演习。莫斯科早就不排斥中国参与独联体的这一机构。如果上合组织在军事领域还只是个反恐组织的话,那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则是个军事联盟。但北京对此坚决反对参与,北京,正如中国军事领导人所表达的,不准备同在地缘上很远的国家建立紧密的军事政治合作。中国的地缘政治利益集中在亚洲。

  将要在俄举行的演习也是一次反恐演练,将有空军包括中国空军参加。但关键是,有可能演练在假想敌采用核武器条件下的作战科目,而恐怖分子没有核弹头。

  目前切巴尔库尔正在为中国军人建造营房,每个房间住4人,带

卫生间和浴室,每一层都有休息室,墙上挂着象征两国的宣传画及各种俄汉语作品。伙食按照俄军标准,食品由俄方提供,饭菜则由中国自己的厨师做。(作者维克多·米亚斯科夫、乌拉季米尔·伊万诺夫,玉鹏译)

  来源:《环球时报》2007年3月1日 第6版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