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国家详评中俄外贸坦克性能及发展前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7:25 坦克装甲车辆
西方国家详评中俄外贸坦克性能及发展前景(图)
中国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哈利德主战坦克

    声明:本文为《坦克装甲车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军火交易凭借其高额的利润在任何时候都散发着巨大的诱惑力,国际军火市场也像一出大戏,你方唱罢我登场。众所周知,美国是现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绝对的巨无霸,每年的军火交易额达上千亿美元,而俄罗斯虽然国力与苏联时期相比已大打折扣,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仍然在军火市场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国向来在军火交易上面表现低调,但实际上凭借国力的日益强盛以及与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关系,也逐渐占据了自己的一席之地。这篇译文用深入浅出的笔触将西方人眼中的中俄外贸坦克活脱脱地展现在了我们面前。

  苏联早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之前就开始在坦克出口方面崭露头角,它向当时的中国
国民党
政府以及内战期间的西班牙出售了著名的T一26和BT型坦克,而其坦克出口在二战之后呈现“爆炸”式增长态势,苏联向东欧、亚洲、非洲和中南美洲的数十个国家出售或无偿提供了数千辆坦克。在苏联的坦克出口清单上,仅有北美洲和澳洲不在其列。现今俄罗斯延续了苏联时期的“光荣”传统,在坦克出口方面可谓不遗余力的加快发展。

  俄罗斯目前标准的坦克出口型号为T-90。T一90坦克实际上只是苏联30多年前设计的T-72的最新改进型。与T-72相比,T-90的总体布置、车身外形、传动系统、发动机、自动装弹机和弹仓都没有变化,主要创新之处是安装了“接触”一5型内置式第二代反应装甲,以及新式的1A45型IRTYSH火控系统(FCS)。IRTYSH系统包括由车长使用的PNK一4S型综合瞄准镜和TKN-4S AGAT—S瞄准镜,以及由炮手使用的1A43型综合瞄准镜和1G46型昼间瞄准镜、2E42-4型稳定器和1V528型计算机。白俄罗斯的派勒(Peleng)公司为国外用户研制了其他型号的夜视瞄准镜,而印度的T一90S则安装了泰勒斯公司研制的CATHERINE热成像仪(单价高达45万美元,相当于坦克总价格的20%)。T一90从1993年开始在俄军服役,但产量寥寥。T一90在上世纪末进行了多项改装:安装了功率更大的V一92发动机;采用了内部空间略为增大的新型焊接式炮塔;改进了坦克履带等。据俄国消息来源称,虽然T一90的性能在某些方面超过了T一72M1,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属于新一代坦克,因而其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的竞争力有限。现在,T一90还面临着其他“外国”T一72改型的竞争,如乌克兰研制的T一72MP、T-72AG、T-80UD和T-84,波兰研制的PT一91M,捷克研制的T一72M4,斯洛伐克研制的T一72M2,塞尔维亚研制的M一84AB 1以及克罗地亚研制的“堕落者”(DEGMAN)等。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