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制主战坦克出口现状有喜有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7:26 坦克装甲车辆
俄制主战坦克出口现状有喜有忧(图)
俄制T-80UM2“黑鹰”主战坦克

  印度于2001年向俄罗斯订购了310辆T一90,合同总金额为7.5亿美元。位于下塔吉尔的乌拉尔机器厂获得了向印度提供124辆整车的订单,该厂从2002年开始向印方交付坦克,2005年完成交货任务。此外,该厂从2004年4月开始向印度交付其余坦克的零部件,并由印度的阿瓦迪重型车辆厂进行组装。印度组装的第1辆T一90于2006年6月出厂。俄印双方签署的生产协议允许后者可再生产1 000辆T一90,由于印度陆军不再订购自行研制的“阿琼”主战坦克,因此印度极有可能实现生产1000辆T一90的计划。此外,印度还有采购“竞技场”主动防护系统的意向。最新的消息是,2006年12月26日报道,印度将从俄罗斯购买300辆安装有白俄罗斯别尔捷克公司研制的最新一代火控系统的T一90主战坦克,总金额达8.66亿美元,所有坦克将在两年内交付完毕。

  2005年底,阿尔及利亚也决定向俄罗斯订购300辆T一90(最初报道称订购数量约为180辆),所有坦克将由俄罗斯制造。该项合同还包括改装约250辆T一72的谈判,但目前尚未确定。此外,俄罗斯向伊朗提供了一批数量不明的T一72,通常引用的采购数字是250辆,同时也门也获得了50辆T一72。

  由于国际市场上二手军火商的数量不断增加,与T一72相比,更容易确定的是T-80主战坦克的出口订货数量。1997~1998年,作为抵偿苏联时期债务的交换条件,韩国接收了33辆T-80;塞浦路斯干1996年订购了41辆T-80U,合同总金额为1.75亿美元。

  从未来几年的情况看,俄罗斯坦克制造企业有可能赢利的出口项目是T一72坦克的改进以及作为“拳头产品”出口的新型T一90主战坦克。T一72的多个改进型号的设计可轻而易举地运用至T-90,如MTU-72型突击架桥车、BMR-3M型扫雷车、IMR一3型工程车、BREM一1M型抢修车以及BMPT火力支援车等。

  虽然目前俄罗斯坦克在外贸出口方面还算有点风光,但实际上正像苏联的大国梦已逝一样,俄罗斯军品贸易的尴尬已显而易见。与苏联时期各军工企业每年共计出口4 000多辆坦克相比,俄罗斯近期的主战坦克出口数据几乎不值一提。俄罗斯国防部从15年前就已停止订购坦克,直到近期才有“冰山消融”的迹象: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的前几年从未订购新坦克,直到1996年才订购5辆,之后2004年订购14辆,2005年订购17辆,2006年计划订购31辆。同时,苏联时期负责设计性能最先进主战坦克的“智囊”机构…KB 60坦克设计局(目前已更名为

乌克兰的CEKBM坦克制造厂)已有多年时间未研制出任何新型坦克了,而善于“仿制”的鄂木斯克坦克制造厂也于数年前宣告破产。即使7年前面世的代号为“黑鹰”的T-80改型(亦被称为“640项目”)也仅具备展示作用。乌拉尔机器厂虽然还研制了其他型号的新式主战坦克,但就设计思想的本源而言都深深地烙上了苏联时期的印记,并没有太大的创新。唯一令人欣慰的是,俄罗斯位于库宾卡的坦克研究院为俄陆军研制的T一95坦克已经开始初露峥嵘,这表明俄罗斯目前仍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正在研制新一代主战坦克的国家之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