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开始研究和重视老式坦克改装技术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7:25 坦克装甲车辆
俄罗斯开始研究和重视老式坦克改装技术发展
俄制T-90C型主战坦克。T-90C是T-72坦克的最新改进型

  旧瓶换新酒不亦乐乎

  俄罗斯一直对外销售新制造的坦克,直到上世纪末它才开始认识到,现役坦克的改装市场更有“油水”可拿,改装市场的销售收入甚至可与出口新一代主战坦克的收入并驾齐驱。因此,俄罗斯人开始研究和重视老式坦克改装技术的发展。

  T一72主战坦克 俄罗斯最重要的坦克改装项目是改进苏联制造的数量最多的T~72坦克(仅苏联就制造了30 000多辆该型坦克)。俄罗斯目前对T一72坦克进行了一系列改装,性能最好的项目是由乌拉尔机器厂研制的T一72M1mod型。该型T一72采用为T一90坦克研发的某些零部件和技术方案,包括附加装甲、大功率发动机、PNK-4S型车长综合瞄准镜、炮长综合瞄准镜以及为车长增配的显示器等。炮长使用的SOSNA-U型瞄准镜(由白俄罗斯研制)拥有2个激光信道,1个信道用于目标测距,另1个用于反坦克导弹制导。该型T一72还改装了性能较好的2E42—4型炮长稳定器,还可选择安装新型无线电台和GPS接收机。有意思的是,该型T一72虽然比标准型的T一72M1重2吨,但比T一90轻了1.5吨。据称,该坦克的性能相当于T一72的1.98倍,从而在综合性能上非常接近于T-90S。除了整体改装方案外,俄罗斯军工企业还提供了多种涉及坦克子系统和零部件的改装方案。

  提高坦克性能的最简便方法是改进炮瞄装置。目前该领域最成功的厂商是图拉仪器设计局,它研制了多种型号的通用和专用光电探测设备。改进方案包括可制导9M1 19型炮射导弹的瞄导合一瞄准镜。对于性能老旧的T一72而言,这种改进意味着将以具备目标显示模式的综合瞄准镜(如1K1 3—2)取代激光测距仪。其他改进还包括改装夜视瞄准镜(新一代被动/主动瞄准镜或被动热像仪)。

  通过提高射击稳定性可进一步提高火炮射击精度,图拉仪器设计局为此研制了性能非常先进的REDUT车长瞄准镜,并于2005年首次对外展示。这种新型车长瞄准镜的独特之处在于安装在炮塔装甲之外,因此不需要对炮塔结构进行任何改造,大大降低了改装成本。不足之处是附加瞄准镜更易遭敌毁伤,在探测距离方面也存在很大局限性(它与主炮的瞄准方向相互独立)。

  另一项改进措施是更换坦克炮。自上世纪70年代初以来,所有苏/俄坦克先后都换装了2A46 RAPIRA一3型125毫米滑膛炮。该炮的最新型号在保留基本型性能优点的前提下,具有更高的准确性、更长的使用寿命及更轻的重量。火炮性能的提高主要是因为采用了新的材料和技术,使用了对称式减震装置以及可自动测量火炮曲度的设备。俄罗斯正准备改装一种新型自动装弹机,它在炮塔尾部采用了水平式弹仓(类似于法制“勒克莱尔”主战坦克的设计),但这种装置尚未用于出口。

  对于提高主战坦克的作战能力而言,用坦克炮发射反坦克导弹是一种“投资少,回报大”的方式。在苏联时期,苏军为所有型号(100、115和125毫米口径)的坦克炮都研制了反坦克导弹,但仅限于向苏联陆军提供。目前,俄罗斯又研制了105和120毫米炮射反坦克导弹,而且所有型号的炮射导弹都可出口,每枚导弹单价仅为1万美元。虽然此类武器的真实作战效能低于企业的广告宣传,但对于囊中羞涩的第三世界国家来说,这些炮射导弹是其武器库中绝对的“宝贝疙瘩”。

  为了增强坦克防护性能,莫斯科的钢铁装甲(NII Stali)研究院研制了不同型号的附加装甲,包括性能单一的轻质格栅式装甲和结构复杂的复合/主动防护模块等各类产品。目前,该研究院推出了两种主动防护装置,即老式的“鸫”和新型“竞技场”E。但这两种防护系统目前仍未获得国外订单,而俄罗斯陆军又缺乏改装经费,可谓曲高和寡,只能暂时束之高阁了。

  如果实施上述所有改装项目,那么T-72坦克的自重将增加5吨。在这种情况下,为保持越野机动性和灵活性,就必须改进悬挂系统并采用功率更火的

发动机。俄罗斯目前可提供两种大功率坦克发动机,即功率为840马力的V 84MS型和功率达到l 000马力的V一92S2型发动机,它们都是在标准型V一46-6坦克发动机(780马力)的基础上研制的,有75%零部件可与V一46系列发动机通用。这两种发动机的尺寸与原型相当,不必对T-72动力舱进行大幅改动就可换装。俄罗斯有关方面目前正在测试功率约为1200马力的V一99型发动机。不过,在大幅度提高发动机功率时,由于这些改进型发动机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冷却问题,所以必须关注发动机的运行可靠性。

  PT-76水陆坦克苏联曾向24个国家出口了约2000辆PT-76水陆坦克,所以俄罗斯提出的对PT一76水陆坦克进行全面改装的方案具有较大吸引力。在改进方案中,PT-76装备的D一56TS型76毫米主炮被S-60改进型5 7毫米高炮所取代,后者配有双向稳定器和自动装填机,并通过LIGA-S型瞄准镜进行瞄准。与之配套的是一种新式炮塔,可在不进行任何改动的情况下安装在原底盘的炮塔基座上。俄罗斯最初向用户推销功率350马力的W6BF发动机,由于价格偏贵,所以目前PT一76改进型安装的是功率较小(300马力)的UTD 23型发动机,传动系统则与BMP一3型步兵战车的一样。在底盘方面,改进型PT一76采用了橡胶履带和性能得到提升的新型悬挂系统,其重量比基本型增加了约10%,但仍然保持了完整的两栖作战能力。

  其他型号坦克除上述两种型号之外,俄罗斯还为其他坦克开发了用于改进的零部件。这些零部件可用于T 55和T-62的改装,如使用性能更先进的被动式热像仪取代主动式红外瞄准镜,另外就是为发射炮射导弹而改装瞄导合一系统。更为复杂的改进包括安装附加装甲、反应装甲模块甚至主动防护系统,并以功率更大的V一46发动机取代V一54发动机等。

  鄂木斯克运输机械厂于3年前展示了迄今为止性能最先进的改进型T-55坦克。这辆T-55增加了一对负重轮,采用了新型倾斜式防护装甲,最令人吃惊的是整体换装了T一72坦克的炮塔!另外炮塔后部还安装了新型装弹机。该坦克仅保留了T一55的部分车体,其他零部件均为新品,由于广泛采用附加装甲,在外形上几乎与T-72没有区别,改装成本甚至高于1辆二手T一72的价格!因此,这种改装很难获得用户的青睐,不过一些相对简单的改装在国际军火市场上还是能吸引不少眼球的,毕竟目前仍有数万辆T一54/55及其仿制型号在世界各国服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