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资深记者透露军方正在策划轰炸伊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8:55 新华网
美国资深记者透露军方正在策划轰炸伊朗(组图)
海军陆战队出身的美参联会主席佩斯四星上将反对美国对伊朗开战

美国资深记者透露军方正在策划轰炸伊朗(组图)
美空军B-2A幽灵隐身战略轰炸机

  美、英、俄、中、法、德六国代表26日在英国伦敦举行会议,寻求应对伊朗未能遵守安理会决议要求的方案。解决方法尚未出台,伊朗却继续发出强硬的声音,拒绝西方“非法且不合理的核要求”,并将球抛向西方。伊朗副外长26日宣称,“伊朗是否后退,结束核僵局,一切取决于西方”。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表示,伊朗准备与美国谈判,“但不能以停止铀浓缩为前提”。伊朗看似占主动,然而,外界透露的消息却认为,美国正暗自行动,目标就是伊朗。

  “切尼主导对伊秘密行动”

  伊朗称其核开发不会因西方压力而后退

  就在六国会议在伦敦举行的前一天,美国《纽约客》杂志25日在网络版上提前发表了著名资深调查记者西摩·赫什的一篇报道,称布什政府已秘密在参谋长联席会议内成立了一个特别计划小组,其目的是制定一份可行的对伊作战计划,只要布什一声令下,美军就能在24小时之内轰炸伊朗。这份被认为“可信度极高”的报道迅速被西方各大媒体引用。26日,美国官员再次将矛头指向伊朗,称美国和伊拉克部队在伊拉克查获包括精良的路边炸弹在内的大批武器储备,“军方相信这批武器来自伊朗”。

  赫什援引多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情报人员、政府和五角大楼高官的话说,布什政府正秘密开展针对伊朗、叙利亚和黎巴嫩真主党的军事行动。为收集情报,美特种部队加强了在伊朗的活动力度,并进入伊朗境内追捕当地武装力量。这些秘密行动得到了沙特阿拉伯政府的支持,主要由美国副总统切尼、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阿伯拉姆斯、前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沙特王子班达本等人共同策划。为了避开美国国会的审查,秘密行动的资金由沙特方面提供,国会则被蒙在了鼓里。不仅如此,最近几个月来美军还接到命令,在伊拉克逮捕并审讯了数百名伊朗人,一位高级情报官员表示,“白宫想营造一种氛围,让人们相信是伊朗在为伊拉克反美武装提供武器,是伊朗在支持恐怖分子杀死美国人。”

  赫什认为,布什政府近期在中东战略问题上的巨大转变“把美国进一步推向了与伊朗公开对抗的边缘”。他把布什在沙特政府帮助下,瞒着国会对伊朗采取秘密军事行动的做法与里根执政期间轰动世界的“伊朗门”相提并论,并披露说,前国家情报局长内格罗蓬特就是因为不愿看到历史悲剧重演才辞去了原来的职务。

  “伊朗领导人躲入地下掩体”

  这篇调查报道刊登后,立即成了美国各大电视台访谈节目的热门话题。法新社、英国《卫报》等外国媒体也纷纷对此进行了追踪,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甚至派人对远在埃及的赫什进行了专访。赫什还透露不少小细节,称伊朗也在为防美军的轰炸做准备:挖地洞,将领导人转入地下掩体,“做最坏的打算”。

  五角大楼发言人惠特曼23日曾在一份正式书面声明中表示:“美国不准备同伊朗交战。任何提出相反观点的报道都是完全错误的。”美国议员、国会军事委员会前主席亨特似乎没有被赫什的报道吓倒。他26日表示,美也曾有对苏联的交战计划,甚至有确切的打击目标,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要打苏联”。

  然而,考虑到赫什是最先披露越战期间美军米莱村大屠杀和伊战期间“黑狱”丑闻的普利策新闻奖获得者,许多读者对他的信任远远超过了美国政府。何况此前切尼也曾表示,“像伊朗这样的国家如果成为有核国家,那将是巨大的错误。我们的谈判桌上仍然摆着所有的选择。”也就是说,美国不排除对伊朗动武的可能。

  美称“不会开打”

  如果说《纽约客》的报道再次激起了人们对美伊开战的恐惧,伊朗总统内贾德在同一天发表的一番言论更加深了这份忧虑。他对一群宗教领袖表示,“伊朗已达到了生产核燃料所需的技术水平,就像一列风驰电掣的火车,在通往拥核之路的单向轨道上飞驶着,既没有足够的空间让它停下来,也没有刹车和倒车挡。”

  听到这番话后,赖斯25日不客气地回应道:“他们的确不需要倒车挡,而是需要一个停车按钮。然后我们才能回到谈判桌上,讨论接下来如何前进的问题。”不过,她同时对美国福克斯电视台的记者表示,“我们还像以前一样敞开谈判的渠道,因为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让伊朗回到谈判桌上。”

  美驻保加利亚大使26日否认美军在驻保基地集结准备用于“攻击伊朗”的B-2战机。《纽约客》报道称,今年1月,民主党议员贝登直截了当地在国会向赖斯发问:政府是否计划越过伊朗或叙利亚边界去追捕伊朗军事力量?赖斯回答说:“为了保护我们的军队,布什总统当然不会排除任何可能的选择,不过这项计划是为了消灭伊朗恐怖分子在伊拉克建立的网络。”这种含糊其辞的回答并没有让美国议员和民众放心。参议员威顿表示,“布什常常不让情报委员会全面了解政府的最新举动,违背了自己应尽的法律义务。他总是一次又一次地说:‘请相信我们’,可让我相信这届政府实在太难。”来源:《环球时报》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