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伊朗核地堡:深藏地下钻地炸弹难以摧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7:45 新华网
揭秘伊朗核地堡:深藏地下钻地炸弹难以摧毁
伊朗士兵发射新型肩扛式防空导弹

揭秘伊朗核地堡:深藏地下钻地炸弹难以摧毁
拍摄于伊朗伊斯法罕的一处核设施----一所铀转换工厂

  有关美国和以色列空袭伊朗核设施的风声是越来越紧了,但美国军方官员和政治智囊们十分担心,华盛顿对德黑兰展开的任何攻击行动,都无法铲除伊朗的核计划,顶多只是让伊朗的核发展进程倒退几年,主要原因是,西方对伊朗境内的真实情况缺乏了解,情报严重不足,伊朗核地堡的数量和布局始终是个谜,武力根本奈何伊朗核设施不得。

  外界对伊朗核设施了解多少

  据中东媒体报道,坚持发展和拥有核技术是伊朗强国梦的重要依托。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伊朗已经具备了比较完备和藏而不露的核研发基地和设施,外界现在所知道的只是“冰山一角”。

  伊朗称其核开发不会因西方压力而后退

  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22日称,美国情报部门向联合国核查人员提供的有关伊朗核设施的情报“大多失实,不正确”。核查人员曾根据美情报机构列出的伊朗违禁核设施清单进行检查,却未发现任何违禁迹象。对此,美国前国家安全委员会兼国防部官员里德尔坦承:“美国和西方情报机构不可能获知伊朗核设施所有的关键地点,因此,伊朗核计划的某个部分,甚至是最关键的那部分,毫无疑问地会在空袭行动中被保存下来。”美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分析员科德斯曼更是直言不讳:“国际核查人员已在伊朗境内发现至少18个核设施的地点,不过实际数目可能多达70个。”具体数目到底有多少,恐怕谁也说不准。

  有关分析人士还认为,美国对伊朗情报工作不力的主要原因有三个:第一,美国与伊朗长期断交,伊朗对内严格控制,造成美国谍报人员难以在伊朗境内活动和渗透。第二,伊朗核计划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当初美国对伊朗的技术监视不足。第三,美国似乎过于轻信所谓“情报来源”,美国在伊朗问题和此前的伊拉克战争中均多次依据假情报、错误情报采取行动,导致美国情报机构的公众信誉大大受损。

  伊朗核设施有什么特点

  多家媒体还分析伊朗核设施的防御能力,认为伊朗核设施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核设施深藏地下,由钢筋混凝土、岩石和防化设施等建成,防卫相当坚固。以著名的纳坦兹核设施为例,有情报显示,其至少深入地下15米,而且还建有多层防卫工事。美国退休空军上校加德纳认为,美国如果选择对伊朗进行空袭,那么至少需要持续数周,空袭总共需要摧毁大约400个具体目标,其中至少75个目标需要动用威力最强的“地堡终结者”钻地炸弹才能摧毁。不过,对于“地堡终结者”的能力,连美国和以色列的一些军事专家都表示怀疑,认为“地堡终结者”无法穿透地下15米的坚固工事。在这种情况下,伊朗的重要核研究机构将有可能在美军的狂轰滥炸后幸存下来。换句话说,美军最仰仗的空中打击只能让伊朗的核开发倒退数年。第二,核设施布局复杂、隐秘,如同迷宫一般,不同部门的人在不同地区“办公”,没有特殊的示意图,连内部人员都经常迷路。已知伊朗重要核设施主要分布在德黑兰(研究中心为主)、亚兹德省(铀矿)、伊斯法罕、布什尔、纳坦兹、阿拉克(核反应堆和铀生产)等地,几乎遍及伊朗全境。第三,伊朗军队的防空能力大大提升。伊朗最近从俄罗斯购进了29套“道尔—M1”型车载防空导弹系统,此外,伊军还装备有“伯朝拉—2A”型防空导弹系统、自产的便携防空导弹、“空雷”防空系统、“萨姆”系列地空导弹等。第四,伊朗高原山地众多,地形复杂,可以干扰美国制导武器的精确打击度。美国的钻地炸弹、战斧巡航导弹等精确制导武器在此前的阿富汗战争和科索沃战争中都曾因地形复杂出现过严重失误。

  伊朗为“战争和对话”做好两手准备

  在对美国的较量中,伊朗表现得信心十足。伊朗国内有一些舆论认为美国深陷伊拉克泥潭,加上伊朗军力较强,因此美国不敢对伊朗轻易开战,即便开战也不可能取得预期效果。伊朗总统内贾德25日在德黑兰称:“伊朗已经取得了生产核燃料的技术,而在这条道路上,伊朗就像一列没有刹车的单程火车,已经无法停止。”伊朗副外长穆罕默迪也表示,面对主要“对手”美国,伊朗已经为对话和可能的战争做好了两手准备。有分析人士指出,伊朗已誓言将维“核”运动进行到底,伊朗的领导人正在加紧对国内军方和民众的“战前动员”,有敌国来犯,将会遇到一个全民皆兵的伊朗。来源:《环球时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