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防务专家称中国可能在仿制KH55导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7:18 《国际展望》杂志
澳防务专家称中国可能在仿制KH55导弹(图)
KH-55巡航导弹发展型号KH-55SM型空射巡航导弹

  ●中国在仿制Kh-55?

  原文作者声称,尽管种种传闻表明,中国已从乌克兰购买了装备核战斗部的Kh一55SM巡航导弹,但中国很可能不会将其直接装备解放军空军,而会在此基础上仿制、设计自己的远程巡航导弹。作者认为,目前,中国自主研发的巡航导弹中,至今还没有在射程上与Kh一55系列相当的。此外,由于Kh-55的设计是利用上世纪70年代前苏联技术完成的,因此从逆向工程的角度看,它也是一个有吸引力的装备。导弹的制导系统中的电子仪器可以随时改变设计,使用民用商业零件,而且导弹的结构和发动机也可以利用民用材料技术进行替换。

  原文作者认为,Kh一55SM巡航导弹在电子技术方面的低密度就是对上述观点的一个很好例证。在导弹的制造过程中,用到了苏联生产的第一代植入式计算机,硬件虽然简单但已经满足直接拷贝。而软件方面,在那个时期程序的代码通常采用汇编语言,这样命令可以直接下载而不会遇到什么困难。公开采用的软件工具,例如逆向汇编程序,就可以用来轻松地恢复最初的源代码,特别是导弹的导航和制导程序,以及地面支持设备。同时代的美国武器与此不同,美国导弹一般在软件和综合硬件方面都采用复杂的反篡改技术,Kh一55导弹却并非如此。一旦某个组织通过执行逆向工程,重新获得原设计软件、克隆最初的硬件环境,那么此后获得的Kh一55导弹可以通过改进后的手段,作为新型号进行发射。

  对于新的设计者来说,在研制过程中,难度最大的部分是涡轮发动机,这还需要一些冶金技术方面的技巧,以确保导弹在4个小时巡航飞行中的可靠性。中国有能力设计一种与Kh-55SM和“战斧”巡航导弹外形相近的导弹,只是在后续工程发展,制导系统、程序与发动机的整合等方面还需要外界的帮助。

  原文作者认为,中国完全有能力仿制Kh一55SM巡航导弹。因此大规模采购装备部队是毫无意义的,而且中国自己正在设计的类似于美国“战斧”巡航导弹的武器。这是一个不太有争议的话题,主要因为有以下几个理由:第一,中国近几十年来几乎平行发展多种项目,采用的是完全本土的技术和得到国外许可的技术以及通过产品逆推得到的技术;第二个原因是,由于这种武器本身的复杂性,巡航导弹的集成和测试都是非常昂贵的,并且目前全球依然如此。而且,在自主设计的方案中,可能部分零件能正常工作,但不能够充分发挥系统的整体效能。逆向解剖Kh一55巡航导弹中的内部构件,或其中的一部分,都是一条可节省大量时间和金钱的捷径;第三个原因是在研制生产中,各阶段程序将会得到简化。任何一种

自主研发的武器,都需要许多年的时间,进行周期性、阶段性的设计改进和飞行试验,以便取得在实际应用中值得信赖的可靠性。模仿或克隆国外这些成熟的,已经被印证的设计方案,将会成功避开这些麻烦。

  与此同时,针对伊朗也获得了少量Kh一55巡航导弹的问题,作者认为伊朗是否能依靠自身能力通过逆推的方式仿制Kh一55巡航导弹,这是值得怀疑的。迄今,伊朗大部分的经验只限于组成部件的逆推工程,全面系统地逆推还不完善。比如,“流星一3”型系列导弹可能是采用了朝鲜“劳动”导弹的技术。但是对个体组件进行逆推生产与完全消化原有设计,进而完全从头开始再设计整体导弹系统的能力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另一种选择一一Kh-555

  2006年5月,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大将透露,俄最新型巡航导弹Kh一555已经投入批量生产,作为Kh-55导弹的最新改进型,Kh-555不仅将增强俄军远程常规精确打击能力,而且将使俄战略核力量的地位发生一定变化。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俄罗斯就开始了对Kh一55的改进论证。1993年,饿军方委托航空武器研究所“回声”小组对未来战略空射武器发展进行广泛的系统研究。经过论证,该小组认为,虽然

超音速和亚音速巡航导弹各有利弊,但亚音速巡航导弹价格便宜,可以大量装备,形成饱和攻击能力,更适合经济窘迫的俄军现状,所以“回声”小组最后建议大力发展精确的亚音速巡航导弹,辅之以少量超音速导弹。这一建议无疑是对俄下一代巡航导弹计划Kh-101的强力支持,但是随着俄罗斯经济的持续衰退和Kh-101发展的严重滞后,俄罗斯将发展重点开始转向费用更低、见效更快的Kh一55导弹改进计划。

  承担这一任务的俄“彩虹”设计局利用Kh一101导弹项目已经开发出的部分新技术对原Kh-55导弹进行了改造,重点是将新型光电终端寻的器等设备综合到现有Kh-55上,改进后的导弹被命名为Kh-555,并于1999年开始进行飞行实验。2004年11月,俄罗斯为驻斯特拉夫地区恩格斯空军基地的图一160、图一95重型轰炸机装备了12枚Kh一555进行测试。2005年8月,俄总统普京乘坐图一160观看了4枚Kh一555的演习发射,导弹全部命中卡尔斯基亚半岛瓦库塔附近的靶场目标。

  Kh一555导弹保持了Kh一55的传统外形结构,其所使用的R95—300涡轮风扇发动机吊装在弹体后部的下方。弹长7.45米,弹径514毫米,最大发射重量2.2吨、飞行速度500—1200公里/时,可在50—10000米的高度飞行,射程3000-3500公里,弹头可携带子母弹。相较于Kh-55,Kh一555由于采用了许多新技术,最重要的是任务设定不同,因此在导弹结构上也有所差异,且性能得到了大幅提升。

  为了增加射程,俄工程技术人员除了提高Kh一555导弹发动机效率外,还在导弹弹体前段增加了附加油箱,使Kh一555导弹全长从6.04米增加到了7.45米。另有消息称,Kh-555还增加了两个用尽时可抛掉的外挂式220升保形油箱,这使导弹最火射程从原来的3000公里又增加到了3500公里,使俄罗斯常规巡航导弹的打击距离扩大到了原来的5-6倍,赶上甚至超过了美国同类产品的射程。而据说俄进一步改进的Kh一555巡航导弹射程将达到5000公里。俄空军目前现役的图一95MS和图一160轰炸机经空中加油后均可对全球任意地点实施精确打击。

  2005年5月,俄武装力量武器管理总局副局长拉赫马诺夫在Kh一555试射后宣称,“我们的航空兵从两千公里外准确地命中了窗户大小的目标。”虽然这一说法大有宣传之嫌,但由于Kh一555担负了常规打击任务,因此其精度比以前以核打击为主的Kh一55有明显提高。Kh-555在巡航中采用地形匹配导航系统,并能够接收来自GLONASS卫星导航系统的定位数据,而在攻击目标的末端使用了景象匹配技术,此外弹上还与发射平台有数据链连接,这些措施都大大改善了武器远程打击的精确性,使得Kh-555的打击精度达到了惊人的45米,而俄罗斯几次试验的结果甚至一般都在20米以内。

  为了提高Kh一555导弹的打击精度和快速反应能力,俄在改进计划中还对Kh一555进行了大幅度的数字化改造。按照设计,Kh一555在空军基地时就会被输入飞行任务数据,飞行员也将得到同样的任务数据以便在作战行动时对任务进行进一步控制。在飞机携载时,Kh-555和图一160或图一95自带的导航系统连接,该导航系统内也安装了导弹飞行数据的程序,这使巡航导弹可以随时由地面或机组人员装订目标参数遂行发射,大大增强j-Kh-555的快速反应能力。

  Kh一555巡航导弹最显著的改变是其以常规弹头为主。其携带的常规装药战斗部重约360公斤,可选用子母弹头,未来的弹头将包括钻地、定向爆炸、碎片弹及高爆有效载荷等,其常规弹头可穿透6.5米厚的特种混凝土,同时也可携带核弹头。核常兼备的战斗部配置使图-95和图一160战略轰炸机的使用弹性得到大幅度提高。

  “彩虹”设计局在Kh-555导弹设计中,还运用了原本为Kh-10l导弹开发的部分隐身技术,俄罗斯在Kh-101导弹上采用了包括雷达吸波涂层和吸波材料,有频率选择性的材料对弹上雷达信号进行屏蔽,以及使用离散的

等离子场对弹上雷达信号进行隐身等隐身措施,而且在电磁辐射较大的发动机涡扇叶片上采用了低辐射材料。

  据计算,采用上述隐身措施后,Kh一101导弹的雷达反射截面减少为原来的1/14。虽然Kh一555导弹只使用了部分隐身技术,但其雷达反射截面积也只有0.01平方米。

  由于Kh一555采用了俄罗斯在80年代后期及90年代早期开发的大量新技术,因此其决不是Kh-55导弹的简单改进型。目前,俄罗斯已决定对Kh一555进行进一步改进,以增大其射程和穿透目标的能力。但从目前情况来看,Kh一555仍只是一种过渡性武器,最终将被更先进的亚音速隐身巡航导弹Kh一101替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