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专家称中国有能力仿制KH55导弹威胁NMD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7:18 《国际展望》杂志
澳专家称中国有能力仿制KH55导弹威胁NMD系统
俄图160战略轰炸机空射KH-555巡航导弹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NMD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是美国耗费巨资筹建的战略防御体系,它既是美国未来获得不对称军事优势的关键,更是一道构筑美利坚民族心理安全感的屏障。对于任何有可能威胁到NDM系统的武器,美国军方和相关研究机构都高度重视。本文编译自澳大利亚著名防务专家卡洛-库普博士发表于美国国际战略评估中心的文章。作者认为中国从乌克兰获得了Kh一55超远程巡航导弹,拥有了绕开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威胁美国的能力。本刊发表此文并非同意其观点,亦非证实其内容,仅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

  [澳]卡洛·库普 原著

  胡锦洋 戴艳丽 成敏 编译

  2006年7月1日,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披露,俄罗斯国防部指责

乌克兰政府偷偷的向中国和伊朗提供了12枚装备核战斗部的空射巡航导弹。据俄罗斯国防部的说法,乌克兰进出口总公司下属子公司普洛格拉什公司于2000-2001年间向中国和伊朗各提供了6枚Kh-55空射核巡航导弹这笔交易是通过一家设在塞浦路斯的中介公司进行的,俄罗斯已经掌握该公司的名称和交易的金额,但考虑到俄罗斯方面仍在调查之中,所以不便透露细节。俄罗斯国防部认为这是前苏联瓦解后独联体境内唯一一起违反导弹技术控制条约的事件。

  恰在此事发生前一周,6月22日,澳大利亚防务专家卡洛·库普博士在美国国际战略评估中心发表文章,声称中国已经购买了Kh一55/AS一15巡航导弹。卡洛.库普博士认为Kh一55巡航导弹的战略意义不能低估。因为,在当今世界上,除美国AGM一86B型空射巡航导弹(ALCM)和BGM一109B型“战斧”之外,Kh一55SM是最有能力执行全球任务的战略巡航导弹。它也是目前俄罗斯空中核威慑力量的支柱。

  ●Kh一55型巡航导弹的没计及其能力

  Kh一55系列巡航导弹研制于上世纪70年代初期,前苏联彩虹设计局在1968年奉命研制一种远程亚音速空射核巡航导弹。最初,彩虹设计局打算为这种导弹开发地形跟踪制导系统,以便用于对地攻击,但前苏联当局认为地形跟踪系统技术风险太大,因此没有接受这个建议。彩虹设计局不得已继续研制反舰型导弹,命名为Kh一55。虽然彩虹设计局一开始并没能成功地让苏联领导人信服关于巡航导弹概念的价值,但当众所周知的美国AGM一86空射巡航导弹计划在苏联被更多人了解之后,一切都发生了改变。

  20世纪70年代末期,前苏联发现美国正致力于开发使用地形跟踪导航系统的巡航导弹,便将研制具备类似能力的对地攻击型Kh一55导弹列为优先项目。前苏联还提出研制使用冲压式喷气

发动机的“陨星”导弹,飞行速度为马赫数2.0,射程达到5000公里。该型导弹明显是在分析和评估美国道格拉斯公司“闪电”导弹后着手研制的。不幸的是,尽管“陨星”计划雄心勃勃,但进行的一系列试验大都以失败告终,整个项目只得下马。此时,彩虹设计局提出的对地攻击型Kh一55导弹项目获得前苏联当局批准。该导弹的首次试射在1978年完成,1981年投产,1983年正式服役。由于Kh一55导弹与美国的“战斧”巡航导弹十分相似,所以被谑称为“战斧斯基”。其明显不同于“战斧”之处在于Kh一55所使用的涡轮风扇发动机吊装在弹体后部下方。此外,“战斧”巡航导弹采用四片尾部控制翼,呈稳定面十字交叉形,而Kh一55型巡航导弹只采用三片较大的稳定尾翼。这种设计方法在美国新型的RGM/UGM一109E型“战斧”Block IV导弹后开始采用。从弹体的尾部来看,不对称是”战斧“不同于Kh一55的最大区别。

  Kh一55导弹的翼展为3米,弹长6米,全重1.5吨,巡航飞行速度940公里/小时,最大射程2500公里。制导方式为惯性制导系统用于中段制导,导弹接近目标区域时,启动地形跟踪系统用于末段攻击,圆概率误差150米。

  Kh一55型巡航导弹此后衍生了一系列的改进或变型产品。第一代的Kh-55在1984年服役时,曾出现三个不同型号:空射型的Kh一55/AS一15A,以图一95MS战略轰炸机为携载平台(挂装在MKU一6—5型旋转发射器上);潜射型RKV一500A/SS—N一21,装备俄海军671型维克托级潜艇、945型塞拉级潜艇~H971型阿库拉级潜艇,可水下发射;陆基型RK一55/SSC—X一4,以MAZ一543M(MAZ一7310)型导弹车作为机动平台,每辆车可装载6枚该型导弹。

  空射型Kh-55导弹经过改进发展出了Kh-550K型导弹。1987年,这种导弹也被性能更先进的Kh-55SM/AS-15B所取代。Kh一55SM的设计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扩大射程和打击范围,这是通过增加一对机翼形油箱实现的。挂载油箱后,导弹的发射重量增加至1700公斤,但在射程上也从2500公里增加到3000公里,并可携带20万吨当量核弹头。出于种种意图和目标的考虑,最新的Kh一55SM导弹重量更大,射程更远,与美军的BGM一109B“战斧”巡航导弹很接近。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