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巡航导弹问题的战略透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7:18 《国际展望》杂志
中国巡航导弹问题的战略透视(图)
挂载于图160战略轰炸机机腹内的KH-55巡航导弹

  原文作者称,目前中国主要依靠弹道导弹技术提供、保障自身的战略打击能力,而且已经有能力生产适当的小型核弹头,配备到这些导弹上。但是随着美国投入巨资筹备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其导弹拦截技术已获得了长足进步。

  当弹道武器提高飞行速度,缩短飞行时间的同时,要达到这一目标就要以被雷达等监测系统发现、跟踪为代价,因为在导弹发射后的推进阶,会有更大的热量排出,由于弹头和导弹进入大气层飞行时会产生电离现象,雷达信号增强,因此在导弹飞行中段和末端都容易被发现。因此,从这个角度看,弹道武器在战争中很难发挥突然袭击的作战效果。随着美国往弹道导弹防御(BMD)方面能力的成熟,很少有国家会挑战目前的现实一一如果发射了弹道导弹,虽然不能保证全部被拦截,但大多数还是会被成功拦截,而且任何弹道武器的发射都会被早期预警卫星在数秒之内发现,因而立即遭到核报复。

  作者据此认为巡航导弹倒是一个有效绕过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手段。由于排出热量低、雷达信号小,巡航导弹在发射后很难被有效探测,而且在巡航导弹的低高度巡航弋行过程中,仍然很难实现对巡航导弹的探测和跟踪。除非空中预警控制设施和与之相适应的雷达都在恰当的位置上,但巡航导弹还是可以规避侦测,直到这些导弹击中预定的日标。主张使用巡航导弹,绕过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想法并不是一个刚刚诞生的新概念。2002年俄罗斯军事分析家亚历山大-莫兹科夫(Alexander Mozgovoi),就曾经发表文章,讨论这种方法带来的影响“低可见性、低空飞行的巡航导弹可能会挫败美国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努力。”

  另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是,维持一定的战争库存所需要的代价,以及暗中部署这些导弹的能力。弹道导弹在以下几方面所付出的代价都非常高昂:进口国外原料,推进燃料和部件设计技术要在高振动、快速温度变化、高地球引力的环境下接受检验。其实使用上世纪70年代的飞行器技术就能生产巡航导弹。而中程弹道导弹的外形尺寸限制了一辆导弹载具车(导弹车储存、竖起、发射三位一体,简称{TEL)能携带的数量,相对来说,同样一辆导弹载具车能够一次携带4—6枚巡航导弹进行机动部署,而如果携带中程弹道导弹的话,数量只能是1枚。因此作战效果也是大大不同。

  巡肮导弹很容易改装用于空中发射,舰载发射和潜艇水下发射,后者包括鱼雷管发射,垂直发射,倾斜发射。毫无疑问,巡航导弹将成为首选武器之一,去试图挑战美国全球力量。

  不过,在最初的Kh一55SM巡航导弹扩散报告出台之后,还有许多问题仍未解决。中国在推动“克隆”Kh一55SM巡航导弹过程中的角色和程彦以及,中国的“鹰击一62”和“东海-10”两型导弹在多大程度上吸取TKh-55SM导弹的设计经验,外界也不十分清楚。

  对于美国及其任亚洲和中东地区的盟国来说,一个重大的战略问题就是,目前克隆或在原有基础上改进生产Kh一55SM型巡航导弹,已经是另外一个“什么时间”的问题,而不是“如果”的问题。那些认为,中国、伊朗、甚至朝鲜今后部署这些武器只是为了在未来发动战略上的突袭的想法已经不再可信。中国正在学习国外的巡航导弹技术,而且为了获得俄罗斯战略轰炸机,已经进行了长期谈判和准备工作,这也预示着今后的战略局面将是,解放军将利用空射巡航导弹扩大战略控制范围,这与前苏联的远程航空兵部队有些类似。

  当前,美国军队的构建规划仍然面临着巡航导弹防御资金不足的问题,短期预算压力严重影响了今后美空军最有价值的两个项目,F一22A“猛禽”战斗机和计划中的装备有X波段AESA多功能有源阵雷达(AESA雷达具有空/空、空/地和空/海的全部工作方式)的多传感器指挥与控制和情报、侦察与监视(Mc2A IsR)飞机,这两个项目都至关重要。如果美国试图击败新兴的第三世界巡航导弹部队,它将需要投资购买更多的F一22A战机,并部署大量情报、侦察与监视(IsR)平台与x波段AESA雷达,进行适当的巡航导弹防御作战部署。如果不这样做,那么必然会发生不可避免的后果。 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