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关注台海与台湾密谋加紧军事协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0:40 青年参考
美日关注台海与台湾密谋加紧军事协作(组图)
美国航母战斗群

  本报特约撰稿 刘建元

  据香港《星岛日报》、台湾“东森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台“国防部”于2月6日至7日在台北复兴岗政战学院举办“区域安全国防论坛”,主题为“前瞻东亚区域安全”,在会议上重点讨论美、日、台三方的军事合作问题。这次论坛活动是台湾“国防部”首次举办的国际性会议。

  规格之高 前所未有

  台“国防部”部长李杰5日晚携“国防部”副部长柯承亨、朱凯生,新任参谋总长霍守业、副参谋总长吴达澎及其他高级将领,在圆山大饭店向出席会议的美日等国的智库学者及专家表示欢迎。

  据台“国防部”发言人表示,该论坛旨在“成为各方对防务问题沟通与对话之平台,并能达成意见交流与集思广益之目的。”在历时两天的议程中,与会者重点研讨大陆对台“三战”(舆论战、法律战、心理战)策略与威胁;评估美日台军事合作交流的途径;以及大陆军事现代化进程与美日台应对策略等内容。

  出席会议的有美国前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美中经济安全委员会委员卜大年、美国海军退役上将克雷明以及美国国家战争学院教授柯尔等;日本空军退役中将冈本智博、海军退役中将金田秀昭等。

   怪论频出 危及统一

  台湾“国防部”副部长柯承亨说,欢迎日本向台湾提供军事技术。

  日本自卫队退役中将金田秀昭认为,日美台军事部门应建立双边或三边合作关系,台湾本身应有自我防卫的决心,维持海、空军优势,并优先考虑军事预算的增加。日本中国军事问题专家平松茂雄说,“台湾必须强化自己在西南海域的反潜力量,日本海上自卫队应该把多余的P-3C反潜机通过某种变通方式转售给台湾。”有分析指出,日本已考虑把退役反潜机和潜艇转手美国后卖给台湾。

  美战争学院教授柯尔指出,台军首先要解决财政与军事投资问题,在增强有效吓阻能力的基础上提高军人素质和战斗意志。

  评论:危险的美日台三边军事勾结 

  王肖曾/文

  台湾与美日的军事合作关系正逐渐由双边向多边,甚至事实上的同盟关系转变。2006年3月,台海军在紧邻日本领海的东部海域,举行大规模“无预警海鲨操演”,演练“台美日安保防线串联”,企求加强与美日的军事合作。台湾军方表示,在近几次举行的“汉光演习”中,美国和日本都派“相应人员进行访问和观摩”。

  利用

台湾问题牵制中国,是美日的战略需要;而依靠美日对抗大陆,则是“台独”分子的一贯伎俩。美日台军事合作不断升温,更增加了台海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只有两岸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逐步消除分歧,最终实现和平统一,才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只有和平统一,才能从根本上实现该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