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周边军情 > 正文

日本帮美国搜集东海情报为干预台海做准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9:38 世界新闻报
日本帮美国搜集东海情报为干预台海做准备(图)

日本P-3C-飞行

  本报特约记者 章 卓

  随着日本在美日同盟体系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美国对日本的战略“依赖”也随之增强。近日,美日两国签署了《地理空间情报合作官方文件》。根据这一文件,日美两国将共享各自掌握的其他国家的地理情报。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美日在为干预台海做准备。

  日美将分享世界各国地理数据

  日本外务省22日宣布,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和美国驻日临时大使多诺万,已经在东京签署了《地理空间情报合作官方文件》。该文件的签署将使双方共享各自所掌握的其他国家的详细地理数据。据悉,这些数据包括地形、航路、最新测量数据以及地名、航线、地磁气、东海深度等。文件还规定,双方有义务对情报进行保密。

  尽管日本外务省人士辩解称,日美情报合作没有军事目的,但日本防卫厅表示,日美展开地理空间情报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日本媒体也说,文件的签署意味着日美军事一体化更进了一步。共同社指出,签署这一文件后,日本将主要提供海上自卫队和海上保安厅收集的与朝鲜和中国有关的情报,美国将继续提供卫星情报。

  潜艇在近海活动依赖地理情报

  地理情报是当前各国情报机构搜集的一个重点,因为随着军事装备的发展,预先掌握地理情报对作战行动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以导弹为例,现在导弹飞行过程的制导方式有很多种,包括红外制导、激光制导、图形匹配制导、GPS卫星制导等等。为了提升精确打击能力,一枚导弹通常采用多种制导方式相结合的复合制导,尤其是在飞行末端,更是采取图形匹配制导+GPS卫星制导。

  所谓图形匹配,就是预先将目标的地形信息输入导弹的控制器中,导弹在飞临目标上空时,通过自身携带的照相设备对目标进行拍照,然后与控制器中储存的资料进行对比,确认之后再进行攻击。而GPS制导则是利用全球定位卫星,向导弹提供目标定位信息。采用双制导方式的导弹,即使GPS被敌人干扰,也可依靠图形匹配保证对目标的打击。这就意味着导弹拥有国必须事先搜集好目标地区的地理情报。

  潜艇对海洋地理情报的依赖性更大。海底涡流、暗礁等地理存在,对潜艇的威胁极大,如果不事先掌握海底情况,很可能发生灾难。尤其是近年来,潜艇在近海活动的频率加大,与深海相比,近海海底地形更加复杂,对地理情报的需求更高。

  新协议方便美日监控中朝

  分析人士指出,《地理空间情报合作官方文件》的签署,不仅使日美之间的情报合作进一步制度化,同时也更方便两国对朝鲜和中国进行监控。

  朝鲜10月进行地下核试验之后,美日两国对朝鲜境内的一举一动进行了密切监视。美军经常出动WC-135W特种侦察机在朝鲜周边活动。美国和日本的间谍卫星还定时从朝鲜上空通过,拍摄朝鲜核设施的卫星图像。有了地理情报分享机制之后,日本可借助美国的尖端卫星,进一步摸清朝鲜核力量的底牌。

  此外,美日两国情报机构还广泛地搜集和分享有关中国军力部署、军事技术发展的情报。像中国近年来连续进行了载人航天飞行、中俄军演等大型活动,美日在中国举行这些活动期间,对华实施立体式侦察活动。而此次双方分享东海海域的地理情报,则方便美国潜艇在东海海域活动,为将来干预台海冲突做准备。

  据悉,继《地理空间情报合作官方文件》之后,美日还将签订一份《军事情报保全协定》,内容包括日美两国将交换各类有关防务问题的技术数据,以及通过机密手段获取的情报。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份协议如果最终被签署,将为两国最终形成全面的军事情报共享机制提供法律依据。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