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工业产能不足将是重建军队最大障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8:29 现代快报
俄军工业产能不足将是重建军队最大障碍(图)
俄海军现役唯一的一艘库兹涅佐夫号航母

  解体前苏军实力世界第二

  -担忧

  俄军工产能是兴军最大障碍

  伊万诺夫对俄罗斯军工企业能否生产出符合军队要求的武器装备表示怀疑,他表示俄经济发展应该多样化。伊万诺夫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有想法有资金的俄军能否重振军力有一个重要的障碍要跨越,那就是俄罗斯军工企业的产能能否跟上来。

  俄罗斯军事分析家声称,自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境内的军工企业支离破碎,许多生产线停产多年已经不能启动,人才严重流失,再加上解体加盟共和国又分散了俄军工企业不小的实力,因此面对突如其来如此之大的武器订单,军工企业能否吃下确实是个大问题。

  一位俄军将领忧心忡忡地说:“我们现在是得重建关系链,重建军工厂,这样才能满意军队建设需求。”邱永峥

  -对比

  美军欲巨资打造武器装备

  -遗产

  2月5日,也就是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向国家杜马提出兴军计划的前两天,美国五角大楼公布了2008年的国防预算案。布什总统在递交给国会的“战略现代化”计划中,要求国防开支为4814亿美元,其中1768亿美元花在军备现代化建设上。例如:

  144亿美元用于建造新舰只,比2007财年增加29%;

  60亿美元用于打造卫星以及相关的设备,同比增加25%;

  274亿美元用于采购与研发新战机,同比增加18%;

  37亿美元用于陆军未来战斗系统的研发,同比增加9%。

  另外,布什总统还建议拨款225亿美元给

能源部和其他部门用于新型核武器的研发。

  据悉,五角大楼拟购买12架F-35、20架F-22、18架FE-18G、24架F/A-18和26架V-22。邱永峥

  伊万诺夫2001年被任命为国防部长,他同时还担任副总理一职。伊万诺夫被认为是2008年俄总统选举候选人人选之一。

  苏联留给俄罗斯的核遗产

  二战结束后,作为世界上惟一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美国制定了遏制战略。苏联不甘受到美国核讹诈,将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到核武器的生产与研制中,使得苏联的核技术得到了巨大的发展。1946年底,苏联的第一颗原子反应堆开始运转,1947年宣布掌握了原子武器的秘密,1949年8月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1953年8月又先于美国爆炸了第一颗氢弹,从而打破了美国的核垄断。

  在此之后,苏联与美国开展了长达几十年的核军备竞赛,其核武器无论在数量还是在质量上都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成为世界上名副其实的核大国。

  战略

火箭

  为了有效地发挥核武器的作用,苏联建立了战略火箭军,并认为战略火箭军是苏联战略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陆基洲际导弹和陆基中程导弹是战略火箭军的主要装备。苏美“中导条约”签订后,截至到1991年5月12日,苏联的陆基中程弹道导弹全部销毁。苏联解体前,战略火箭军主要装备各种型号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这些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有3代7种型号,共约1398枚。

  弹道导弹潜艇

  除此之外,苏联的弹道导弹潜艇及其所携带的导弹核武器同样是其重要的核攻击力量。苏联海军装备的弹道导弹潜艇绝大部分为核动力型,约60艘,运载游射弹道导弹912枚。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主要是第二代的Y1级和Y2级,第三代的D1级和DIV级,第四代的“台风级”,共43艘。

  战略轰炸机

  苏联的战略轰炸机同样是其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如图-160轰炸机是苏联上世纪80年代后期列装的最新型的战略轰炸机。它载弹量大,可达16吨,可载12枚至20枚AS-15巡航导弹,或一枚BI-10大型空对地导弹,或各种常规炸弹和核弹。该机的机载电子设备先进,配备有攻击和地形跟踪雷达、尾部预警雷达、远距离通信导航设备、积极和消极电子干扰设备。该机突防能力强,是一种对美国威胁很大的远程战略轰炸机。钟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