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备动态 > 正文

世界最有威力的俄军SS-18洲际导弹越老越吃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0:02 世界新闻报
世界最有威力的俄军SS-18洲际导弹越老越吃香

2006年11月9日,俄罗斯在拜科努尔发射场试射了一枚RS-18型洲际弹道导弹

世界最有威力的俄军SS-18洲际导弹越老越吃香

发射后击中位于堪察加半岛的库那河靶场的目标

  被西方人称为“魔王”的苏制SS-18洲际导弹“宝刀未老”。21日,俄罗斯战略火箭部队成功试射了编号为RS-20V的SS-18改进型洲际导弹,以寻求延长这种苏联时期制造的导弹的服役期。该型导弹自1978年首次部署以来,已有近30年的历史。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RS-20V导弹从俄罗斯西南部奥伦堡地区发射,成功命中远在6000公里以外的堪察加半岛一处预定目标。俄罗斯战略火箭部队说,这次试射表明,经过技术改
进,SS-18洲际导弹在延长期内性能是可靠的。

  今年以来,美军加强了西太平洋地区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设,开始部署越来越多的导弹防御武器。俄罗斯战略

火箭部队不得不设法改进老式洲际导弹的性能,提高空中战略威慑能力。

  目前,俄罗斯SS-18洲际导弹只有数十枚,分别配备不同核当量的弹头。其中,单弹头核当量高达5000万吨,成为世界最有威力的洲际导弹,足以让任何敌对国家感到恐惧无比。

  SS-18主要有两大改进型:RS-20B和RS-20V。其中,RS-20B携带单弹头,可以袭击1.5万公里远的大型目标,是世界上飞得最远的洲际导弹。

  RS-20V是苏联上世纪80年代后期研制的改进型,全长34米,弹径3米,两级液体燃料火箭助推,起飞重量达211吨,是世界最大的洲际导弹,可以袭击1万公里远的敌方战略目标。美国本土所有大型战略目标均在其攻击范围内。RS-20V型导弹作战时,可以携带10个分导式多弹头,对敌方10个战略目标实施核打击。该型导弹一旦爆炸,能够把500平方公里范围内所有敌方战略目标摧毁。然而,俄罗斯航空电子技术一直难以取得重大突破,尤其精确制导技术难以快速发展,该型导弹误差范围达500米左右。而美军上世纪90年代初部署的“和平卫士”洲际导弹误差范围只有90米。

  近年来,俄罗斯经济虽然有所恢复,然而,国力依然虚弱,不得不在努力开发新一代洲际导弹的同时,设法保留一些苏联时期的洲际导弹。作为俄罗斯最有威力的洲际导弹。(聂 云)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