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俄军火销售 俄国从历史上看很少妥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0:42 CCTV《今日关注》

  《今日关注》2007年1月25日——俄罗斯大卖武器为哪般?

  率领300多人,带着豪华大礼,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印度共和国日之际作为贵宾出访印度。数十亿美元的核能合作项目,联手打造第五代战斗机,授权印度生产米格-29战斗机发动机,俄罗斯为何如此青睐印度?印度在俄罗斯实现大国地位的过程中扮演什么角色?重振大国雄风,俄罗斯碰到了哪些障碍?稍后请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鲁健):

  各位好,欢迎收看国际频道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

  今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带领一个300多人组成的豪华代表团访问印度,而且和印度签署了一系列的合作协议,其中军品贸易方面包括俄罗斯授权印度生产米格-29战斗机的发动机,同时还进一步讨论了以后授权印度生产米格-35飞机的可能性,当然这仅仅是其中的一部分。但是联想以前俄罗斯和印度之间的武器贸易合作,我们也不禁要问俄罗斯为何会如此青睐印度?俄罗斯为什么又敢于不顾某些国家的反对大卖武器呢?

  我们今天请到两位嘉宾,一位是军事专家尹卓,您好。

  尹卓(军事专家):

  您好。

  主持人:

  还有一位是俄罗斯问题专家姜毅先生,欢迎两位。

  在节目一开始,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普京带给印度的大礼包都有些什么?

  (播放短片)

  25日,作为印度政府在共和国日邀请的贵宾,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新德里,开始了为期两天的印度之行。此次普京率领的访问团多达300人,其中70%以上是俄罗斯金融界顶尖级人物,而这样的阵容此前只在访问美国时有过。

  24日,在普京抵达之前,打头站的俄罗斯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新德里与印度方面签署了协议,两国将共同研制第五代战斗机,俄方授权印方生产米格-29战斗机的RD-33型发动机,双方还讨论了关于俄方提供和授权印度生产米格-35战斗机的可能性。据透露,俄印双方商定,到2010,双方军品贸易将达到100亿美元。

  此外,根据双方国防部门的协议,俄印还将在今年4月和9月举行两次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地点就定在俄罗斯。

  而在民用核能领域,双方的合作也颇具前景。据悉,普京访问期间将签署10份合作协定,其中包括俄罗斯将承建印度4座轻水核反应堆、联合研制新一代大型多功能运输机和共同开发一套独立的卫星定位系统。

  主持人:

  我们看到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普京去之前,就已经和印度签署了一些协议,比如授权印度生产米格-29飞机的发动机。这个对印度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尹卓:

  还是有很重要的军事意义。因为印度过去已经有整个的米格系列飞机,但是这些米格系列飞机的发动机都比较老,特别是现在为印度准备的米格-29K战斗机的发动机RD-33是比较老型号的。现在俄罗斯授权印度研制的发动机RD-33型3,原来是为米格-33和米格-35所准备的一种推力矢量控制发动机,而且这个推力比是超过10的。

  主持人:

  我们现在从大屏幕上可以看到米格-29战斗机的图。其实米格—29战斗机如果同现在世界上其他同类型机相比,它的战斗性能应该不算是特别先进吧?

  尹卓:

  早型号是属于各国在淘汰的状态,但是米格-29现在有些新的型号,像米格-29CMT,就是带推力摄像发动机,另外它整个电子系统是全部更新的,是全部数字化的电传操作,另外航程也是大大加大。原来米格-29的主要缺点就是耗油量大、航程短、携带武器少,是一种轻型战斗机,但是现在新一代的米格—29飞机,像CMT等等,它是一种战斗力非常强的,作战半径扩大了一倍,载弹量增大了1/3-2/3,作战能力是大大增强了。

  主持人:

  如果授权印度来生产米格-29战斗机,可能对于以后印度如果是

自主研发自己的战斗机,还是能够起到一定作用。

  尹卓:

  那当然。特别是发动机,发动机是一个飞机的核心部分,如果能被授权发展发动机,说明印度能够掌握它的核心技术,而且以小推大,它可以发展更先进的发动机。

  主持人:

  姜先生,您觉得这个礼包够大吗?

  姜毅:

  这对于俄印关系来讲,这次的礼包的分量还是很重。俄印两国这么多年长期的关系发展过程中,印度的整个军队系统中间相当大一部分都是采购自俄罗斯的体系。这次普京去,包括带着生产米格-29飞机的问题,其实是进一步巩固俄系装备在印度整个军事建设过程中的分量。

  主持人:

  但我看尤其涉及到一些更高精尖的技术时,好像没有实际的合作项目,比如双方共同研制第五代战斗机,这是一个协议,好像以前也讨论过,但是没有一个具体的合作项目。

  尹卓:

  去年俄罗斯已经向印度建议过,因为俄罗斯正在发展它的第五代战斗机。所谓第五代战斗机,也相当于美国现在的四代机,就是F-22A或F-35这一代。这一代飞机当时在世界上是最先进的,但是现在俄罗斯缺资金,需要有国家合作来研制。那么印度现在会不会上俄罗斯的战车,现在还不得而知了。

  主持人:

  还有授权米格-35战斗机,这个肯定比米格-29要更高级一点,是改进型的。

  尹卓:

  对,是的。

  主持人:

  但是这也是讨论了可能性,也就是说这个也没有一个具体的实际操作。

  尹卓:

  对。米格-35战机比五代机还要更加实在一点,因为米格-35是在米格-33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米格-35现在有六架原型机已经飞了,就是空气动力性能已经解决了,现在它要解决整个电子设施和作战能力、作战系统,这还需要大量投资。所以米格-35现在是等人合作来发展。

  主持人:

  但是不管怎么说,毕竟双方讨论了这种可能性,可能也为未来双方进一步的合作提供了基础,从这也能够看得出来俄罗斯还是非常重视印度的。我们从以往俄罗斯和印度的一些军事合作就能够看得出来,我们再一起来回顾一下。

  解说:

  俄罗斯一直是印度先进武器的最主要供应国。从上世纪60年代,俄印之间的军事技术合作就已经开始。过去的五年里,俄罗斯就向印度出售了价值10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苏-30战斗机、T-90坦克等都是其中的主角。

  2004年1月份,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访问印度期间,双方以15亿美元的价格签署了“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及舰载歼击机合同,这也是自苏联1991年解体以来,印俄之间最大的单项防务交易。这一结果意味着双赢:印度终于得到了自己心仪已久的

航空母舰,而俄罗斯则主要出于长期战略关系体系的考虑,希望这项合同的签署能够揭开印俄合作的新篇章。

  目前,印度军队中的俄制武器已达到近70%,印度已经成为俄制武器的最大客户。从1960年起,印度从前苏联和俄罗斯购买的武器总价值已高达330亿美元。

  今年春季,俄罗斯还将完成印度海军5架伊尔-38飞机的现代化改造的合同。目前己有2架改进后的伊尔-38交付给了印度方面,第3架飞机的改造工作己进入收尾阶段。

  主持人:

  就像我们刚才短片当中看到的一个数字,印度现在70%的武器装备都是来自俄罗斯,这个依赖还是很大。

  尹卓:

  空军装备多一点,空军装备大概有80%几。

  主持人:

  就是空军更多。

  尹卓:

  大概800多驾作战飞机中,将近700架是俄罗斯生产的。

  主持人:

  所以不仅仅这次普京带去了一个大礼包,其实以前的礼也不少,而且印度从俄罗斯买了很多的武器。刚才我们短片里看到还有苏-30,甚至包括航母。

  尹卓:

  还租借了核潜艇。

  主持人:

  T—90坦克,这些都有。如果要从战斗机的性能上比,苏-30应该比刚才说的米格飞机更先进一点吧?重量上首先重很多。

  尹卓:

  对。苏-30是一种重型战斗机,另外还是多用途战斗机。米格-35因为是从米格-29发展起来的,因此米格-35是中型机,它比米格-29要重一些,大概在20吨左右,是一种中型战斗机。但是它的作战能力跟苏-30目前携带武器的数量不能比,但是它的电子设施很可能比苏-30要强得多,因为它准备用的是有源相控阵雷达,可以探测多目标,多目标制导,同时对付4-6个目标。另外它整个是全数化的电子操作。另外它还有一些超常规机动能力,就是具备了一些现在美国四代机要具备的一些作战性能。所以米格-35还是性能不错的一种飞机。

  主持人:

  好像印度现在是从俄罗斯进口航母,据说印度好像自己也准备造航母?

  尹卓:

  是的。印度现在正在筹划建造,准备要造3艘,“戈尔什科夫”退役以后再造第3艘,保持有3艘航母,其中两艘的排水量是37500吨的,而“戈尔什科夫”的排水量是45000吨的。

  主持人:

  稍微轻一点。但是从作战能力上来说……

  尹卓:

  作战能力上,它是把戈尔什科夫改成滑跃式甲板,用的飞机基本都差不多,都是俄制飞机,但是后续航母的电子性能因为是后来发展的,从指挥性能、电子战能力、探测目标的能力等等上,都会比现在的航母要强一些。

  主持人:

  所以从这些数字也说明,确实印度市场对于俄罗斯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军品市场。除了给印度卖武器以外,俄罗斯好像也很重视跟印度的军事合作,比如这次普京去印度,双方又商量今年4月和9月搞两次军事演习。从这来看,俄罗斯看重印度的除了军品市场以外还有其他的方面?

  姜毅:

  俄罗斯跟印度的关系,军火交易只是他们双边发展关系的一部分。虽然说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也仅仅是一部分。从更大的范围来讲,还是双方在战略上的一种相互需求。对俄罗斯来讲,苏联时期60年代,苏印开始建立友好同盟关系以后,印度在这几十年里一直是俄罗斯、苏联在南亚次陆的一个最重要的桥头堡或者是一个据点。过去都讲苏联要开始南下,要进入到暖洋区域,印度自然是一方面能向它提供很好的前进基地。从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这些年的发展,俄印关系的发展,实际上从总体看对俄罗斯的需求来讲,印度在这方面扮演的角色跟苏联时期一样,仍然没有改变。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