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是俄罗斯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支撑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0:42 CCTV《今日关注》

  主持人:

  而且普京这次说了一句话,说“印度是俄罗斯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支撑点”。

  尹卓:

  是的。在亚洲国家里,当然印度是一个很重要的国家,从经济、政治、国际影响力、军事能力上都是很重要的国家。俄罗斯除了跟其他国家有友好关系外,跟印度关系是一种特殊关系,就是个盟友关系,长期保持着盟友关系,而且在冷战时期时,盟友关系显现得更加明确。后来华约倒台后,可能这个关系有一度受到冷却,但是随着普京上台,现在这个关系越发展越好,有超过过去冷战时期的势头。而且他们共同利益很重要一条就是对伊斯兰极端势力的一种制约,印度和俄罗斯都深受伊斯兰极端势力的影响,俄罗斯是车臣问题,但印度在克什米尔的问题的受害也不浅。在这里,双方都定期交换情报,另外也有很多的交流。

  主持人:

  就是在反恐方面,双方也有很多的共通点。

  尹卓:

  有很重要的共通点。

  主持人:

  另外对印度的军品市场,俄罗斯现在肯定是占大头,70%。但是现在印度也从其他国家买,包括美国。我们有一个消息,1月17号,印度海军接管了一个来自美国的两栖船坞运输舰,叫特林顿号,而且花的钱还不多,总价是4200万美元,但是这4200万美元里是赠1000万美元作为该舰的升级换装的钱,还有赠800万的维护和保养专用设备。如果把这1800万除掉,才花了两千多万美元,所以对印度海军应该也是一个很划算的事情吧?

  尹卓:

  对。虽然这是一艘旧舰,一艘退役舰,但是美国给人家退役舰都是一种政治交易,当是一种军事支持,但是它有很重要的军事含义在内,美国的退役军品也不是随意给人的。像把这种退役舰卖给台湾就是一个很明显的政治因素。

  主持人:

  而且之前我们也听说过,美国准备给印度出售F-16战斗机。从这方面来讲,是不是好像感觉到有俄罗斯和美国有点争抢印度军品市场的味道在里面?

  姜毅:

  这就是“9.11”事件以后,印度的国际地位、国际影响力凸显出来,是很重要的一个表象。“9.11”之前,由于印度进行核实验以后,整个西方国家都对印度进行了一些制裁,特别是美国。“9.11”事件以后,出于反恐斗争的需要,出于维护地区稳定的需要,美国当然也有从长期勾勒未来中亚、南亚这一块地缘政治版图战略的需要,美印关系得到极速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当然会有一种考虑或者一种担心,就是美国的势力进入传统上美国势力没有进入过的地方,这是俄罗斯方面不会没有担心的,而且也不仅仅是一些商业损失的问题。

  主持人:

  所以还有其他战略上的考虑,不仅仅是这样一个军品市场的问题。但是印度这个国家也很有意思,同时既可以从俄罗斯买武器,还可以同时从美国买武器,好像这样的国家,尤其是作为一个大国,好像是不多的。

  尹卓:

  大概仅此一家。

  主持人:

  这也是挺有意思的,说明印度人的外交智慧。如果明天有时间,明天晚上的节目可以继续来讨论这个。

  刚才我们也谈到普京这次去印度是带了一份厚礼,除了军品以外,还有能源方面的合作。除了给印度卖武器,最近俄罗斯跟伊朗的武器交易也是受到了美国的指责,也是曾经面临着一定的压力,稍后我们再接着谈。

  带着大礼访问印度,普京强调,印度是提升俄罗斯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支撑点。重返强国之梦,俄罗斯究竟还面临着哪些障碍?《今日关注》继续讨论。

  (播放短片)

  俄罗斯关注的不仅仅是印度。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近日表示,俄罗斯已经根据2005底与伊朗签订的价值7亿美元的合同,履行了向伊朗出口29套“托尔-M1”防空导弹的义务。这批防空导弹已经于2006年12月底运抵伊朗。这是俄伊近年来最大一笔武器交易。俄罗斯军方表示,俄罗斯是按照国际法准则同伊朗发展军事合作关系的,如果将来伊朗确实需要购买防御性武器,俄罗斯会同伊朗开展合作。

  军事专家分析说,“托尔-M1”防空导弹系统是世界上唯一能够同时发现和识别48个空中目标、追踪并立即击中两个位于6000米至2万米高空目标的防空系统。配备这套防空导弹系统后,伊朗的防空能力将大大增强。而在此前,俄罗斯曾计划向伊朗出售S300远程防空导弹,但由于美国的不满,军售计划最终被迫取消。

  主持人:

  所以说如果俄罗斯给印度出售武器,美国应该没有太大的意见,因为毕竟是俄罗斯的传统市场。但是给伊朗卖武器,美国确实非常不满,因为之前也有消息说,美国4月份之前准备对伊朗动手了。

  尹卓:

  对,有可能。

  主持人:

  但是在这个时候,俄罗斯突然宣布说要给伊朗提供,因为以前的协议已经签订好了,就是托尔—M1防空导弹。俄罗斯为什么这么强硬地要给伊朗卖这个武器呢?

  尹卓:

  因为俄罗斯觉得在《国际法》上有这个权利,另外《联合国决议》并没有禁止伊朗买防御性的武器,托尔系统也叫道尔系统,这种系统是纯粹的一种防御性武器,是防空导弹,只有你来空袭我的时候,我才能防御,我不能拿这个武器进攻人家,因此这种防御性的武器是不在禁止之列的,所以当时从《国际法》来说,它没有违反《国际法》。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在一些敏感地区,美国自己在不断地出售一些敏感性的武器给一些敏感地区,俄罗斯为什么不能自己出售呢?

  主持人:

  但是美国为什么这么担心俄罗斯卖给伊朗托尔-M1防空导弹呢?如果假设美国和伊朗打起来,那么托尔-M1导弹会对美国起到什么样的打击作用?

  姜毅:

  这种导弹的部署能力很强,关键它是一种完全全机动部署的。它原来是研制的一种野战防空导弹,就是跟着大规模的机械化部队向军司令部或者师司令部,掩护军和师司令部的,因此它是一种要地防空的武器,机动部署性非常强。

  主持人:

  野战部队如果行军的时候可以带着它走。

  姜毅:

  可以带着它走,部署非常快,到那个地方很快就能展开,马上就能发射。

  主持人:

  托尔-M1的打击能力怎么样呢?射程有多远?

  姜毅:

  打击能力很强,射程不是非常大,大约在20几公里。但是关键它是对低空来袭的目标,对飞机和巡航导弹等都有比较强的打击能力。

  主持人:

  它可以打飞机,还可以打导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