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设法阻止美国或者西方国家对伊朗动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0:42 CCTV《今日关注》

  姜毅:

  俄罗斯这次卖给伊朗先进防空导弹,也可以反过来判断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政策出发点和目标,防止伊朗成为第二个伊拉克,也就是说想方设法阻止美国或者西方国家对伊朗动武,这对俄罗斯是很重要的一点。

  反过来讲,如果加强伊朗的防御能力,那么美国在采取军事行动的时候,就有可能要更多地考虑它可能面临的困难,面临的打击、反击的程度。也就是说俄罗斯要维护一个地区和平,避免伊朗再次成为第二个伊拉克的可能性也就提高了一些,所以这不仅仅是一个技术上的考虑,或者说是一个武器交易方面的考虑,还有一个很深的政治上、战略上的考虑。

  主持人:

  提高它的发言权。

  尹卓:

  对。

  主持人:

  而且我们发现一个很巧的事情,有两个消息,一个是在普京去印度之前,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和印度签署授权印度生产米格-29飞机的发动机;另外一个消息是俄罗斯宣布要给伊朗提供托尔导弹。但是同一天有一个消息,就是美国和东欧洽谈要在东欧国家要部署反导系统,所以这不得不得让人想,俄罗斯这两个消息是不是明显是针对美国的这个消息?我们也一起来看一看,一起琢磨琢磨。

  (播放短片)

  上周,美国华盛顿官员向波兰及捷克共和国提议开始进行部署反导系统的细节谈判。

  根据提议,波兰将成为拥有近10枚拦截导弹的地下导弹发射井基地,而在捷克共和国将建立雷达系统,以追踪来袭的弹道导弹。拦截导弹计划在弹道导弹太空巡航过程中予以打击。美国官员称,在波兰和捷克部署这一系统将保护欧洲大陆免受伊朗及其他“流氓政权”的袭击。

  消息一传出,立即引起俄罗斯的强烈抗议,23日,俄罗斯航天部队司令波波夫金大将称,这是对俄罗斯的“实质性威胁”。俄罗斯反导弹和太空防御领域的军事专家杜布洛温少将则表示,美国在捷克部署雷达站可以将俄罗斯的洲际弹道导弹摧毁,因此作为回应,俄罗斯可能摧毁美国在欧洲的反弹道导弹系统”。24日,正在印度为普京访印打头战的俄罗斯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也对此计划给予了严厉谴责,他表示俄罗斯的战略核力量有能力应付任何状况。

  主持人:

  这几个消息发布是在同一天,这就是一种巧合了。这边美国刚宣布说要和东欧国家在捷克和波兰部署反导系统,那边俄罗斯就宣布给印度卖武器,同时又给伊朗卖武器,这肯定不是巧合吧?

  尹卓:

  对,肯定不是巧合。而且像这种重大决定,肯定是总统拍板做出来的,卖这么先进的武器给印度,特别是在敏感时期向伊朗出售防空导弹,这明显是对着西方来的。在这种情况下,肯定是一个政治决策。那么政治决策的意味在什么地方?可以看从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对俄罗斯的战略导弹威胁是非常之大的,因为导弹防御系统一旦部署后,它能够打俄罗斯导弹的上升段,而上升段是它的红外特征最强,而且上升段速度最慢的时候,弹头都在导弹上携带着,没有展开,而且一旦打掉以后,落就落在俄罗斯的领土上,污染或者产生核爆,这也损害的是俄罗斯的利益。因此这个对俄罗斯的威胁是非常致命的。

  主持人:

  我们从地图上看,波兰和捷克都是东欧国家,离俄罗斯很近,因为以前的一些独联体国家,包括前苏联的一些加盟共和国,现在基本上都有点被美国挖墙脚挖走的意思。但是美国现在也说了,说我这个反导系统主要是针对伊朗和朝鲜的,不是针对俄罗斯的。

  姜毅:

  从地理图上其实也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在波兰和捷克设置这样的反导系统和反导雷达,对伊朗和朝鲜这方面的说服力有多大。

  另外从波兰、捷克这样的国家到俄罗斯境内不到1000公里。这意味着什么呢?过去在冷战时期,苏联发射洲际弹道导弹袭击美国的话,美国大概有30分钟,它的预警时间相对只有几分钟,但是这一次如果在东欧地区部署了这些反导系统和反导雷达以后,美国对美国的预警时间大大延长了,反过来俄罗斯的战略核力量的威胁性对美国就越来越小了。

  主持人:

  所以我们说俄罗斯这么高调地宣布出售武器,其实肯定跟美国要部署反导系统是有直接的对应关系。俄罗斯的官员,就是反导和太空防御领域的专家出来说俄罗斯可能会摧毁美国在欧洲的反导系统。这听起来确实有点让人难解。

  尹卓:

  如果有战争爆发,这个首先要摧毁,这也可以想象,因为距离也很近。

  主持人:

  但是俄罗斯为什么感觉好像有点和美国叫板的意思,这么强硬?

  尹卓:

  因为现在看得很清楚,美国现在除了解决中东问题以外,它在欧洲的部署,很重要的就是压缩俄罗斯的战略空间,甚至很多美国和欧盟的人联合起来想支解俄罗斯,这个意图是非常明显的,因此俄罗斯现在不得不做出抗争。

  过去在和约和北约解体之前已经签了《常规武器条约》,北约没有解体,华约解体,北约在欧洲已经有大规模、大范围的常规武器优势,现在又针对俄罗斯的核武器,而俄罗斯的核武器是唯一能针对华约、针对美国自卫的最后一个手段,他要制约这个武器,那俄罗斯就没有还手之力了,这是非常要命的。

  主持人:

  所以美国要压缩俄罗斯,俄罗斯肯定不会妥协。

  尹卓:

  是的。

  主持人:

  我也看到一些报道,俄罗斯从历史上看很少妥协,一般是谁强跟谁叫板,从历史上看就是这样。

  姜毅:

  对。包括彼得大帝的时候打瑞典,20年的北方战争,那个时候瑞典称雄欧洲,我要获得一个出海口,要不然我俄国就没有办法再进一步发展下去,要得到这个出海口怎么办?就跟瑞典干,虽然失败了,但是打20年,20年以后我赢了,北部的出海口拿出来了,那么俄国在欧洲的政治舞台的脚跟站住了。从历史上看,俄国历来都是这样的。

  主持人:

  再加上现在普京又是一个非常强势的总统。

  姜毅:

  还有这两年的经济形势发展得不错。

  主持人:

  对,能源等各方面腰杆也硬了。所以俄罗斯才敢于在很多问题上和美国叫板。

  非常感谢两位嘉宾今天能够来到演播室,就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印度访问带去的这个大礼包和我们进行深入的分析。

  同时也感谢观众朋友们收看本期的《今日关注》,明天再会。

  制片人:陶跃庆

  策 划:马 敬

  编 辑:杨修雯 李 萍

  主持人:鲁健

  监 制:王未来

  e-mail:jinriguanzhu@cctv.com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