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出新型外贸履带式装甲输送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8:07 兵器知识
中国推出新型外贸履带式装甲输送车(组图)
中国新型外贸履带式装甲输送车

    声明:本文为《兵器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装甲输送车也称装甲车、装甲运兵车,分履带式和轮式两种。装甲输送车主要用于战场上输送步兵,也可输送物资器材,具有高度机动性.以及一定的防护力和火力,必要时也可以用于战斗。在机械化步兵(摩托化步兵)部队中,装备到步兵班。

  装甲输送车由装甲车体、武器、推进系统(动力、传动、操纵、行动装置)、观瞄仪器、电气设备、通信设备和三防(防核、化学、生物武器)装置等组成。

  装甲输送车动力传动装置常位于车体前部,后部为乘载室。车尾有较宽的车门,多为跳板式,便于乘员迅速隐蔽地上下车。有的乘载室两侧和后部开有射击孔。车体装甲通常由较薄的高强度合金钢板制成,有的采用铝合金装甲,可抵御枪弹和炮弹破片。车上装有机枪,有的装有小口径自动炮。利用装甲输送车的底盘可改装成装甲侦察车、装甲救护车等多种变型车。

  多数装甲输送车的战斗全重为6~16吨,乘员2—3人,载员8~13人。最大爬坡度达15度~30度。最大速度,履带式为55~70千米/小时,轮式为100千米/小时。多数可水上行驶,用履带或轮胎划水.最大速度5~7千米/时,装有螺旋桨或喷水推进装置的可达10—12千米/小时。

  装甲输送车出现于第一次

世界大战末期,英国首先研制了履带式和轮式装甲输送车。战后,美国和德国研制过履带式装甲输送车。
二战
期间和战后一个时期,装甲输送车得到迅速发展.其装备数量的多少曾作为衡量陆军机械化程度的主要标志之一。

  装甲输送车一般造价较低,变型性能非常好,但火力较弱,防护力较差,多数车乘载室的布置不便于步兵乘车战斗。因此,当步兵战车出现以后,有的国家认为步兵战车将取代传统的装甲输送车,而大多数国家还是认为两种车的主要用途不同,应同时发展。

  我国履带式装甲输送车的发展

  我国一直都十分注重装甲输送车的发展,从1958年到20世纪90年代末期.一直致力于自行研制履带装甲输送车,共发展了63式、85式等几种装甲车族。

  经过不断地改进发展,装甲输送车的战斗全重一般在12.6~16.5吨.发动机功率从191千瓦(260马力)提高到235千瓦(320马力)。传动装置为带有同步器的机械式变速箱,履带也改进为带有可拆卸橡胶衬垫的钢销履带。公路最大速度由60千米/小时时提高到65千米/小时。

  提起我国自主研发的履带式装甲输送车族.不得不说说63式装甲输送车。该车在1963年设计定型并装备部队,在其底盘的基础上先后发展出步兵战车、装甲指挥车、通信车、救护车、自行榴弹炮、自行

火箭炮等20余种变型车。

  63式装甲输送车结构紧凑,外形简洁。其车首呈楔形,车体上部两侧装甲板稍向内收拢,显得十分干练。该车战斗全重12.5吨,车长5.4米.宽2.9米,高1.8米。车底距地高0.427米.主要武器为1挺7.62毫米机枪。63式装甲输送车采用了重量轻、性能先进的动力和传动装置,单位功率达15-3千瓦/吨,最大陆上速度为60千米/小时,最大行程500千米。63式装甲输送车具有通过内陆江河的浮渡能力,水上最大行程61千米.水上最大速度5.4千米/小时。这些数据在当时非常先进.它是我军第一代具有两栖功能的装甲战车.大大提高了装甲机械化部队行进间强渡江河的能力。

  目前,我国研制的装甲输送车正朝着提高杀伤力、生存力、持续作战能力和指挥控制能力的方向发展。

  新型装甲输送车

  随着时间的推移与科技的迅猛发展.我国相继研制很多先进的履带式装甲输送车。近日,我国又推出一款新型外贸履带式装甲输送车,并试车成功。该车主要装备于装甲及机械化师、团,以输送步兵为主,运送物资、弹药、伤员等为辅,可防御地雷、迫击炮和轻武器射击。其底盘可以作为12~18吨级基型底盘,发展多种变型车。

  为了满足战斗车辆的特殊要求,新型装甲输送车在充分分析其主要用途的基础上,采用全新设计,利用多年来生产履带式装甲车的经验.以及工艺、制造方面成熟的技术,开展研制工作,解决了研制中一个个技术难点,因而该车在结构和性能指标方面很有特点。展现出全新的姿态。

  总体特点 生产研发一辆新型装甲车辆的工作重点在研发前的总体设计阶段,主要体现在车辆的设计目标上。新型装甲输送车的设计目标有以下三点,首先要尽量借用成熟部件,加强可靠性、维修性、保障性和测试性设计。其次,车体后舱设备的布置与安装应充分考虑“人一机一环”工程技术设计,满足在规定的作战环境中的使用要求。第三,在设计过程中应充分贯彻国家标准、国军标等相关规定,满足系列化、通用化、标准化的要求。

  新型装甲输送车总体布置采用国际履带式装甲输送车的标准布置方式,车体内部划分为驾驶室、车长室、载员室、传动室和动力室。驾驶室顶部正前方装有白昼潜望镜,潜望镜上都增加了防霜装置。驾驶员座椅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调节。车长室顶部有1个可全向旋转的车长窗口。在车长窗口前面装有1具指挥潜望镜。供车长使用。

  载员室的顶部前两侧各有1个单人窗口.后面两侧各有1个三人窗口,供载员进出使用。左侧倾斜甲板上有3个射击孔和3个观察潜望镜.右侧倾斜甲板上有4个射击孔和观察潜望镜,后门上有1个射击孔和1个观察潜望镜。

  新型装甲输送车外形设计简洁明快,车首呈楔形设计,并装有防浪板。新型装甲输送车战斗全重15吨,可在低强度作战条件下进行作战、运兵及运输军用物资。整车长6.63米,车长方向还可以根据用户使用要求变更。整车车宽为3.17米.高为2.61米。

  动力及传动系统新型装甲输送车的发动机采用了功率为243千瓦的中冷增压v型柴油机.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噪音低、油耗低的特点。该发动机为电起动,在严寒地区起动时用火焰加热塞和冷风加热器加温,可以在一43℃的条件下起动。

  与63式装甲输送车大为不同的是.新型装甲输送车采用扭杆弹簧悬挂装置。每侧有5个双轮缘负重轮,3个挂胶托带轮和1个挂胶诱导轮。大大提高了车辆的越野行驶速度和战场机动性,改善了车辆的振动环境,提高车载仪器设备的可靠性。

  在装甲车内直接遥控武器射击,是当前装甲车辆发展的趋势。为了减少射手伤亡,增加车辆的防护力,新型装甲输送车内的枪塔采用一种武器顶置的单人车内操控枪塔,它采用高强度装甲钢板焊接而成。其基本配置为1挺12.7毫米高射机枪,以及1挺7.62毫米并列机枪,8发烟幕弹。

  机动性能 新型装甲输送车最大公路速度可达65千米/小时以上,最大行程可达500千米。该车有5个前进档和1个倒档,不仅具有较好的公路机动能力,还具备极佳的越野能力。车辆可跨越2米宽的壕沟,越过0.7米高的垂直墙,最大爬坡度达32。具有良好的通过性能。

  与63式装甲输送车一样,新型装甲输送车具有浮渡功能,无需准备就可通过内陆江湖。其浮渡方式是自浮,靠履带划水推进。其浮渡装置还包括防浪板和导水装置等。防浪板是用薄钢板压型焊接而成。导水装置由两侧前浮箱、翼板和后导向器组成,在履带上方构成导水通道。该车水上航速可达6千米/小时。

  新型装甲输送车经过实车试验测试.整车在防护、火力、机动三大性能上满足了设计指标要求。此外,新型装甲输送车在设计上还十分注重“人一机一环”工程设计.承载能力较强.乘载员为3+8人。其载员室的内部装饰比较美观、实用.载员座椅处减震隔振效果较好。乘员座椅加装了安全带,载员座椅可以自动翻起,不坐时车内可以形成较大空间.便于装载更多的弹药和器材。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