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最新战舰两栖战车亮相南海实战演习(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07:36 《国际展望》杂志
解放军最新战舰两栖战车亮相南海实战演习(图)

海军陆战队新型两栖战车编队破浪前进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人民海军超级主力南海实战大演习

  看点多多的新锐装备令人震惊的信息化综合演练场面

  口编辑部综述 查春明 陈吉 摄影

  2006年9月下旬的一天,云淡天蓝,浩瀚的南海,舰驰浪飞。一场波澜壮阔的海上对抗演习激战正酣。

  这场在辽阔的大海上展开的实兵演习,着眼于未来

信息化条件下的海土作战,把航空兵、潜艇、水面舰艇和两栖作战部队等多兵种捆绑在一起进行协同综合演练。演练按照作战任务需要,设置多种信息化条件下的复杂背景,利用现代化网络指挥平台,训练各种新型战法。此次演戏内容主要包括舰艇集群化指挥、海上超视距实弹攻击、舰机协同、舰艇抗击来袭导弹等科目,旨在提高了各级指挥员对海上目标的识别、判断和快速决策能力,强化了参演部队对未来海上实战的认知和信息化条件下的对抗能力。此外还进行了舰艇海上航行中四向综合立体补给、信息化远程网络支援保障、野战卫勤紧急拉动等课题演练,使海军部队训练与实战结合得更紧,海上信息化协同作战能力进一步提升。

  ★新锐军舰闪亮登场

  由两艘驱逐舰与一艘远洋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一字排开,齐头并进,气势咄咄逼人。其中一艘具有远程目标指示和预警能力、具备空中、水面、水下攻击能力、超视距打击能力、区域防空能力的新型战舰锐显得格外引人瞩目。

  这艘首次亮相的新型战舰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也是我国第一型装备有相控阵雷达的驱逐舰,具有强大的远距离探测跟踪和抗饱和攻击的能力,能在远距离上及时发现超低空来袭的敌方飞机和反舰导弹,并能引导采用垂直冷发射的新型远程舰空导弹对其进行准确拦截。新型驱逐舰除了防空反导能力强外,反舰与反潜能力也不弱,在反舰方面,装备有8联装我国海军新型反舰导弹,具备很强的突防能力。反潜设备装有3联装鱼雷发射器和一架反潜直升机。

  总的来看,新型驱逐舰具有强大的防空反导能力,将是我国海军在未来的战争中对抗反舰导弹饱和攻击的中流砥柱。

  防空导弹直剌苍穹

  新型驱逐舰显然成了这次演习当仁不让的主角,而一直与之编队行进的另一艘驱逐舰显然不甘心被夺了风头。在沉默了许久后,一枚新型防空导弹突然从这艘舰上腾空而起,直刺苍穹。新型防空导弹是一种全天候多通道的舰载中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可担负舰艇和编队的防空作战任务。此型导弹射程远,抗干扰能力强,命中率高,可有效地拦截来袭飞机和掠海飞行的反舰导弹。

  碧海轻骑一展雄风

  导弹快艇编队实施导弹齐射是此次演习中最为壮观的景象。远处海天相交的地方,一枚枚反舰导弹拖着长长的尾烟向目标呼啸而去,刹那间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之中。参加此次演习的导弹艇采用的是常规排水艇型,主要武器为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二代亚音速舰舰导弹,艇上还装有先进的导航、通信设备、电子对抗设备,可完全满足在中近海航行作战的要求。

  ★水底蛟龙神出鬼没

  携带数枚潜对舰导弹的新型常规潜艇像一头蓝色的巨鲸迅速扎进万顷碧波之中。

  “发现‘敌’舰,战斗警报,准备攻击!”随着艇长战斗命令的下达,艇内空气骤然紧张起来。“叮铃铃……”战斗警报响起,全艇迅速进入战斗部署。每一个战位都弥漫着紧张的备战气氛。在潜艇指挥舱的雷达显示屏上,正在快速移动的“敌舰”位置被不停地报告给艇长。

  “导弹系统准备!…‘准备实弹发射参数!…‘x号管导弹解除保险!”。与此同时,航海长不停地向艇长报告“敌”舰的方位、距离。“10秒……5、4、3、2、1、发射!” 随着“砰”的一阵闷响,导弹顺利发射出艇。此时,导弹发射瞬间产生的强大空气回流,使记者的耳鼓里明显地感觉到一股强劲的压力。

  5秒钟后,导弹出水,向着“敌”舰直扑而去……

  ★四向补给综合演练

  人民海军于去年完成了历史上首次航行中四向立体油料补给演练,此次四向补给也是演习中重点演练的科目之一。在航行中,新型远洋综合补给舰在为一艘护卫舰进行海军燃料油纵向补给的同时还为舷侧的两艘驱逐舰进行了海军燃料油的补给,并为一架超黄蜂直升机垂直悬停补给航空煤油。能在航行中成功实施“两横一纵加垂直”油料补给,说明我军海上油料保障已形成多向立体补给能力,大大增强了海上舰、机编队和远海防卫作战保障效能。

  ★两栖猛虎大显神威

  作为此次演习主角之一的海军陆战队进行了冲锋舟抢滩等科目的演练。而首次公开露面新型两栖战车更是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初看起来,新型两栖战车与某型水陆两栖坦克颇为相似,但其炮塔形状明显与某型水陆两栖坦克不同,其车首防浪板也比某型水陆两栖坦克大出不少。演习中新型两栖战车与陆战队员一起时而入水,时而上岸,表现出了其良好的两栖机动性能。 口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