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各大军区参加北剑演习 调用电磁炸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9:34 中国青年报
解放军各大军区参加北剑演习调用电磁炸弹(图)

蓝军装甲紧急突围。 摄影 张坤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解放军各大军区参加北剑演习调用电磁炸弹(图)

车流滚滚 摄影: 张坤平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剑-06”联合大演习规模空前:1000辆坦克战车和20000名官兵,在1000平方公里的演习区域内展开“激战”。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由陆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装警察、军区指挥官联合举行的军事操演。这次演习立即引起了西方媒体的高度关注,因为尽管解放军的“北剑”演习是年度透明的例行性军演,但由于本年度的军演首度透露出解放军作战开始走向全面协同的趋势,因此备受各方的关注。

   演习吸引西方眼球

  中国官方通讯社的一则报道,引来驻京西方媒体的密集关注:“北剑-06”演习日前在北京军区训练基地拉开序幕,规模之大战法之新史无前例。

  据美国“太空战”网站26日报道,尽管“北剑”演习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年度例行性演习,但今年的演习却与往年有很大的不同,因为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度真正的合同演习。演习地点在北京军区训练基地,可各军区都派出了代表参加。

  参演的“红军师”装备了信息战武器,并且实施了复杂条件下的远距离机动,而“蓝军师”则装备了电磁炸弹,双方在方圆100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国防大学的35名专家现场监督演习,并且对演习展开评价。

  合成作战能力升级

  法新社在报道解放军演习时说,中国国家通讯社没有给出“北剑-06”演习的日期和时间表,也没有说明本次演习的目的和假想敌。而美联社则报道说,中国领导层一直要求解放军时刻准备着应对高科技战争,加上台湾当局又从美国购买了许多高科技的武器,因此解放军必须通过高科技演习提升自己的战力。

  美国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告诉《青年参考》记者,五角大楼对“北剑”演习非常感兴趣,很想让美军参加,但解放军方面一直没有答复。不过,本年度的“北剑”演习显示,解放军的合成作战能力有了很大提升,特别是演习跨了除海军之外的所有军兵种,演习的参加单位也不是北京军区一个,而是全国各大军区。

  五角大楼一位同样不愿具名的军官称,“北剑”演习显示解放军合成战术的提高,美军很希望能“例行观摩”该演习,准备向中国军方提出观摩申请,希望能作为关岛军演的“对等”观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