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空降精锐陆航特战部队揭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9:17 《国际展望》杂志
台军空降精锐陆航特战部队揭秘(组图)
台军陆航特战部队向外界展示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图片提供:台湾《兵器战术图解》

  苗鹤青

  1999年8月15日,为了应对“精实案”以及陆航部队的扩编,台军陆军航空队指挥部与陆军空降特战司令部开始试行航空特战司令部的新编制,1999年10月1日台军航特部正式成立,原台陆军窄特部司令贾辅义中将直接改任为航特部司令,不过其下辖单位则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

  台军现任的航特部司令吴达澎出身于空降第62旅,于2000年8月1日接掌航特部,该部官兵根据他的名字而赋予他一个有趣的绰号——都彭(

打火机品牌)。就在吴达澎上任一个多月后,适逢台军在湖口举行演习,航特部虽然并非上角,但也奉命派出了一支小部队参加,在演习项目中有所谓“反伞/机降”课目,然而,就象海军陆战队从来不管反登陆一样,航特部也是不训练反空降的。当时台军安排航特部官兵身着空降服装,列队于满山遍野的反空降装具之前,让人颇有错乱矛盾之感,不过当时貌似气定神闲坐在观礼台上看杂志的吴司令,对于台前的这一片场 景,却很有哲理地表示:这是一种空间艺术。

  跳伞训练

  台陆军航特部所有官兵的跳伞训练,都是由谷关特战训练中心指挥部下辖的伞教组负责,由于一直以来台陆军的伞训都是配合空军运输机实施,所以陆军航特部的人武营区就紧邻台空军屏南基地,主要伞训器材都放于该地,而伞教组成员大多数时间也都驻留在屏东,所以许多人还误以为他们是航特司令部的直属单位。

  基本跳伞训练为期3周。包括9天的地面教育与5次空中跳伞,受训人员从运输机上5次日间徒手跳伞及格后,制服上就可绣“基本伞徽”,该伞徽上绣有1朵梅花,而后的跳伞次数仍可累计在这个伞徽次以上则一律用3朵代表。

  支援营

  台军陆军航特部在原来的空降特战司令部时代就辖有一个特务指挥部,辖有空投、保伞、经理、兵工、运输、卫生6个连及一个支援排,航特部成立后,将上述勤务指挥部降编为支援营,除了空投、保伞这两个连不变外,经理与运输连合为补运连、兵工连改为保修连、卫生连与支援排则合并为营部连。从这样的改编中,可了解到空投与保伞两连的重要性,因为他们最主要的任务即负责空降/空投所需的所有装备器材。

  每次跳伞结束后,所有使用过的降落伞都交由保伞连清理,重新折叠后准备下次使用,这是一个相当繁重的上作,所以因为怕他们保养不到位,除了要求整理人员要在所整理的伞具上签名负责外,还特规定该连十兵需试跳自己所折的伞包,当其他部队准备跳伞时,保伞连还要派员随机,在部队跳伞前为他们做最后检查,如果发现问题,就需立即更换或禁止跳伞。

  台军总政战部主任邓祖琳上将也是从空特部司令的职务“脱颖而出”的,他从台湾建国中学毕业后即投笔从戎考入陆军军官学校,后分配到空特部,从最基层的保伞连连长干起,而该连当时除了要负责保管各式伞具外,所辖空投排还要负责将需要空投的重型装备(包括车辆、火炮)捆包,并安装大型空投伞,届时这些装备才可装上空军的C—119,由其空勤人员负责从空中投下。

  特战训练中心

  目前台湾陆军航空特战司令部已是一支陆海空三栖部队,除了飞行部队平均分布在台湾北中南各区外,其特战部队的训练基地则分布于台湾各处,其中寒地训练在合欢山上、水上作战训练则在左营海军基地,不过除了航特部所在的大武营以外,最重要的基地应该算台中谷关的丽阳营区,因为当地独特的地理环境,已经使该地成为实施山地战训练及其他特种作战战术圳练的大本营。

  丽阳营区本身设有步枪射击靶场、信心测试场、直升机滞空下降模拟场、基础山地作战训练场、室内山地战技巧训练综合馆等设施,营区外围山地还有专业教室、爆破场、野生植物园、方位判定场、“诡计场”、中横公路沿线则有特战战术战法、山地作战、“住民地作战”的训练场。

  台陆军航特部各特战营会轮流到谷关基地训练,其训练流程如下:从各分散的驻地以山地行军方式走到谷关特战基地后,先实施基础训练,再以排为单位进行第一阶段检测,然后实施连级特战战术训练,之后是第二阶段检测,最后实施营级综合训练,并进行第三阶段检测。

  结语

  台军的特种部队种类小少,陆海空三军(包括陆战队)都有自己的特种部队,“精实案”后许多属同一军种的特种部队被撤编或合编,目前其总体力量较过去有所下降,值得注意的是,世界上大部分特种部队因其所执行任务的性质特殊而都比较神秘,惟独台军的特种部队有经常在媒体上露面的机会,且总是各种传闻不断,这也让外界感到颇为不可思议。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