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防空系统存在严重漏洞挡不住大陆歼-1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10:41 世界新闻报
台军防空系统存在严重漏洞挡不住大陆歼-10
歼-10飞行员等待起飞

台军防空系统存在严重漏洞挡不住大陆歼-10
歼-10战机
    本报特约记者 章 卓

  1月23日,台湾“国防部”举行了一次专场记者会,介绍解放军的最新动向。

  在这次会上,台军方官员宣称,解放军目前不仅部署了近1000枚能打到台湾的导弹,最近还在浙江部署了16架最新型的歼-10战机。台军官员还煞有介事地说,大陆方面将于2015年完成全面攻占台湾的准备。

  渲染歼-10战机威胁 为强化防空网找借口

  按照台湾“国防部”的说法,歼-10 战机整体性能与台湾的F-16A/B 型战机相同,大陆军方目前已量产65架歼-10战斗机,分别部署于河北、广西、浙江及云南等地,未来产量将达到120架。其中16架部署于浙江及广西的歼-10战斗机,其作战半径可涵盖台湾空域,如搭配苏-27、苏-30等战斗机,整体空中战力更胜台湾空军一筹。

  台军认为,如果台海发生战事,大陆解放军将首先发动封锁战,一定会通过实施全面的空中封锁来压制台军。

  因此,制空权的得失将对整个战局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因而台军也以解放军歼-10战机进入现役和导弹增加部署为借口,采取措施增强制空和防空能力。

  台湾如何打造 防空网反制歼-10

  据报道,为了全面加强台湾的防空网,台空军准备增加截击战斗机的数量。目前,台空军主要作战力量由从美国引进的150架F-16A/B战斗机、法国引进的60架“幻影-2000”战斗机和台湾自行研制的130架IDF“翔升”战斗机组成。

  台军认为,虽然在质量上台军的战机可能占到优势,但是在数量上却与大陆解放军难以抗衡,因而准备再次从美国购买66架F-16C/D型战斗机。从目前台军的分析看,台军对F-16C/D型战斗机抱有较高的期望,认为歼-10战机的性能虽然优于F-16A/B战斗机,但落后F-16C/D型战斗机。

  此外,台军还进一步改良“翔升”战斗机,以对抗大陆沿海部署的歼-10等新型战机。

  台空军还宣称,“翔升”战斗机将采用新形隐型涂料,比起没有涂上隐形涂料的同型机,辐射减少一半,战机在雷达上更不容易被锁定。经过台军多次测试,涂料品质堪比美军同类产品,台“国防部”已经准备增编预算大量生产。

  与此同时,台军还在打造由多种防空导弹组成的三层防空系统。

  目前,台军正在构建的防空网分为低空、中空与高空三个防御层次。低空是防御离地面150米至1500米之间的空中打击,主要部署了法国制“西北风”导弹、美制“复仇者”导弹、“毒刺”导弹、“鹰”式导弹和防空火炮等。

  中空导弹防御主要是对付离地面1500米至7000米的空中袭击,主要部署了“鹰”式导弹、“天弓”1型与2型导弹等;高空导弹防御是针对7000米以上的高空袭击,计划部署“爱国者2”、“爱国者3”型导弹与“天弓”3型导弹。

  在台湾的整个导弹防御构想中,中低空防御网已基本形成,最薄弱的是高空防御网。因而,台军迫切希望从美国购买“爱国者3”型导弹。

  台军防空系统存在严重漏洞

  台军如此花费血本打造的防空系统能挡得住大陆歼-10战机和导弹的打击吗?

  台空军的一位中校曾撰文指出,台防空系统现存在严重漏洞,根本无法应付解放军的攻击。台军在防空拦截方面具备一定能力,但在具体实施当中面临一些无法克服的困难。

  首先,海峡两岸距离太近,防空预警拦截的反应时间有限,不可能留给台军充分的作战准备时间。大陆战机从海峡中线冲到台湾只要两分钟。而台湾的多数防空武器系统反应时间长,如在有准备的情况下,“霍克”导弹反应时间长达34秒,最短也要20秒。“爱国者”导弹为12秒,也快不了多少。在无准备的情况下,台湾导弹反应时间长达10分钟甚至半个小时,这使台湾防空导弹几乎不可能拦截大陆的战斗机。

  其次,作战主动权又不在台军一方,所以从作战一开始,台军的防空预警和拦截体系就面临被摧毁和瘫痪的危险。

  台军的防空预警和拦截体系对地面的依赖度高,生存率低,一旦被破坏,短时间内难以恢复使用;防空体系对导弹的预警和拦截能力严重不足,给其整个防空体系带来生存隐患。

  另外,台湾地形起伏大,使防空高炮和导弹的观察和射击死角大,结果台湾防空部队不可能构成相互重叠掩护的有效防空火力网。台湾山地的遮掩,使大陆飞机在台湾防空火力下暴露的时间缩短,往往只有几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