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官兵不愿在一线部队服役害怕与解放军交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0:35 世界新闻报
台军官兵不愿在一线部队服役害怕与解放军交手
台湾海军陆战队特勤中队

台军官兵不愿在一线部队服役害怕与解放军交手
台军特战部队官兵训练也很艰苦

  本报特约记者 李士奇

  1月23日,台湾“国防部”召开记者会,战规司司长董翔龙以“大陆军力不断扩张,对台湾愈来愈不利”为借口,呼吁“立法院国防委员会”审议通过2007年度3049亿元“国防”预算案。那么,台湾军事实力到底如何?

  台海尚未开战 台军已输几招

  虽然台当局近些年来不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妄图提升台军的作战能力,以获得与大陆叫板的筹码,但是,由于主客观两方面因素的限制,使得台当局这种企图到头来只能是黄粱美梦。

  首先,由于两岸只有一海之隔,

福建沿海到金马最近处仅相隔40多海里,战略纵深极小,一旦两岸开战,大陆战斗机8—10分钟即可临空。岛上任何一点距大陆都不足600公里远,几乎全部处于大陆作战飞机的作战半径之内,解放军火力完全可以覆盖台湾全境,取得战略优势。

  其次,从主战武器来说,近些年来由于解放军军事现代化步伐的加快,以前台军赖以与大陆抗衡的所谓海空优势已经不复存在。

  第三,从工业基础和国民经济实力而言,台湾军火大都依靠外购,岛内工业基础薄弱,一旦台海开战,补给困难,原本不多的武器只能是打一架少一架,坏一台瘫一台,根本不能维持后续的战斗力。

  除了客观因素导致台军根本无法在两岸冲突中获胜外,最主要的原因则是台军将士普遍士气低落,无心打仗。笔者在长期的台湾问题研究过程中,接触到大量台军现役、退役官兵,他们的言行都流露出对当局的不满和对自己在军中未来的茫然。

  总兵力减到30万 指挥体系变化大

  几十年来,由于台当局军事策略由反独反共的“反攻大陆”,转向“台独”色彩浓厚的“有效吓阻,防卫固守”,导致台湾军队从兵力到编制体制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其总兵力从20世纪50年代的66万余人,逐渐缩减到90年代初的50万人左右。

  李登辉执政后期,台军为了加强以武拒统的能力,提出“精简人力、提高火力”的建军原则。1997年开始实行所谓“军事组织及兵力调整规划案”即“精实案”。至2001年“精实案”结束时,台军人数已经精减至38.5万余人。2002年,台军又继续实行所谓“再精实案”,即精进案。

  到了2006年,台军人数已经精简到34万人左右,其中常备部队即陆军约19万余人,海军和空军各为5万余人,其他部队包括宪兵部队、后勤支援部队等共3至4万人。根据台军计划,到2013年,台军总兵力将降到30万人以下。

  同时,台军的组织结构也发生了重大变化。2002年3月1日,台军正式实行《国防法》和《国防部组织法》二法,即由“国防部长”直接领导军政、军令和军备三大系统,“参谋本部”降为国防部长的军令幕僚,负责三军联合作战指挥并向“国防部长”负责。“军政军令一元化”后,军备、军政与军令是平行关系,其实质是突出强调了“军队国家化”,模糊军方一直坚持的反“台独”立场。

  “军政军令一元化”后,军备、军政与军令是平行关系,其实质是突出强调了“军队国家化”,模糊军方一直坚持的反“台独”立场。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