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防务认为中国将与俄罗斯进行合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7:40 《国际展望》杂志
简氏防务认为中国将与俄罗斯进行合作(图)
中国未来隐形战机上视特写图

  ☆与俄罗斯联合研制

  《简氏防务周刊》认为,这两个项目都有俄罗斯厂商参与,俄罗斯的科技在其中起着重要作用。

  俄罗斯苏霍伊生产设计联合体与沈飞之间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沈飞目前正以许可证生产方式生产苏-27SK战斗机(中国命名为J-11)。据报道,苏霍伊目前正与沈飞合作进行下一代战斗机的技术和子系统研制工作。尽管俄罗斯迄今为止没有研制过隐身战斗机,但J-12项目仍然在两个方面可以从与俄罗斯的技术合作中受益推力矢量发动机和隐身设计。中国还可以与俄罗斯、以色列和欧洲的厂商合作开发能用于第四代战斗机的航电和武器子系统。

  而俄罗斯米格生产设计联合体早在20世纪90年代末就向成飞派出了专家小组,与成飞设计小组合作研制以J-10为基础的下一代战斗机。随着中国同俄罗斯在航空领域合作的不断深入,以及许可证生产大量的俄式飞机,我们有理由相信J—XX将采用如果不是很多至少会采用一些俄罗斯的技术和设计。中国已经被邀请共同研制生产俄罗斯的第五代战机——LFI。俄罗斯竭力鼓动中国和印度加入这一计划,但还没有得到肯定的答复。

  《汉和情报评论》和德国《军事技术》杂志的观点也与《简防》类似,即,中国在自行研制第四代战斗机,但是很多至关重要的子系统——发动机、雷达、航电设备、武器系统——都有俄罗斯的参与,要么直接购买成品,要么引进俄罗斯技术,或者与俄罗斯联合研制。

  ☆结语

  《简氏防务周刊》认为,中国的下一代战机具备一定的第四代战机特征,譬如雷达隐身,超音速巡航等,在综合性能上要高于欧洲的“台风”战斗机,但是与美国空军刚刚服役的F一22A“猛禽”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而且考虑到中国此前自行研制战斗机的历史较短以及中国航空工业的技术水平,类似J-12这样的先进战斗机项曰对中国航空工业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J-12项目要成功意味着在航空工业各个技术领域的突飞猛进,包括材料科技、高性能发动机、飞行控制软件、航电设备以及最先进的隐身技术。而且这样一个规模的项目还涉及到天文数字的资金投入以及在项目集成和生产管理方面的丰富经验。虽然中国有可能从商用航空市场上获得许多可用于军事用途的技术和现货产品,中国也明确的向其传统的武器供应者——俄罗斯和以色列——寻求技术帮助。但是,问题在于,这两个国家也没有研制出第四代(俄罗斯的分代标准是第五代)战斗机。

  借用一句《汉和防务评论》的话“人们所关心的J-14战斗机已经起步,但是路途似乎依然遥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