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下一代战机将会采用俄制动力系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7:39 《国际展望》杂志
中国下一代战机将会采用俄制动力系统(图)
中国未来隐形战机正面特写图

  ☆推力矢量发动机

  动力系统的性能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型战机的最终战斗力,因此,国外媒体非常关注中国下一代战斗机将采用何种动力系统,并给出了自己的推测。德国《军事技术》杂志称:中国下一代战机所需要的发动机其推力至少要达到13-14吨,而日前,中国尚不能自行研制生产这一级别的航空发动机,因此,中国下一代战斗机将会采用俄罗斯提供的动力系统。具体型号可能是AL-31/41系列中的某一种。也有可能是AL-31的改进型。

  而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得出了和德国《军事技术》杂志差不多的结论。《汉和防务评论》认为,为研制下一代战斗机,中国依然存在两个重大难题需要攻关,首先是发动机,其次是雷达。美国的17—22A使用两台WP—F119-PWl00涡轮风扇发动机,单台后燃加力推力156千牛/15907kgf。而F一22A的空重只有14.062吨,良好的推力重量比使F一22在高空的超音速巡航速度可以达到1.82马赫。再看俄罗斯方面,为配合第五代(两方称第四代)隐形战斗机的研制,俄新一代发动机的研制已经展开。下一阶段的改造工作是把AL一3117的加力推力提高到14500公斤,并且安装新的数字式自动飞行控制系统,同时把这一系统整合剑飞机控制系统内。更新一代的AL一4117涡扇发动机,单台最大推力196千牛,装有推力矢量喷口,涡轮前温度比中国空军使用的AL一3117高出250度,达1700度。AL一41F推力矢量发动机在超音速时的不开加力推力增大了100%,加力推力增大了50%,零部件减少了40%,可靠性、维修性和后勤保障性比AL-31FU提高了80%。AL一411"发动机的推力矢量可以为飞机提供俯仰控制,在战斗机进行滚转动作时,矢量喷管可以反向运动,提供反向推力。该系统与速度及攻角无关,可以单独操作。在低速和高攻角时,水平尾翼的控制效率会降低,矢量推力仍能大幅度增加飞机的俯仰控制。AL一4117发动机有助于增加作战半径、缩短前往目标空域的时间,也可以减少自身在敌人火力圈暴露的时间,有利于自身的安全。

  对于中国而言,研发下一代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的大功率发动机依然存在重大的技术障碍。具体表现在迄今为止,就是第二三代发动机尚未处于实战运用的阶段。因此,要即刻把WS一10A改良到15000公斤以上加力推力的水平,尚需时间,关键是性能必须稳定、可靠。正因如此,J-10A依然使用AL一31FN,2005年11月开始交付新一批AL一31FN,而WS一10A的服役可能还需要若干年。因此,《汉和防务评论》推测,中国的第四代战斗机所需要的发动机,尤其在试验阶段,可能还是需要与俄罗斯合作,甚至进口AL一31FN之后的改进型。

  ☆有源相控阵雷达

  《简氏防务周刊》声称,中国的下一代战斗机将肯定采用有源相控阵雷达。雷达工作在x波段,天线装于机翼根部前缘三角区。该雷达具有对空、对地、对海不同的工作模式并具有地形跟随/回避能力。最大工作距离180—240公里,并具有多目标跟踪和引导攻击能力,在空空工作模式下能同时跟踪24个目标,同时攻击其中的8个。

  《汉和防务评论》的报道在《简防》观点的基础上进行了更深入的分析。《汉和防务评论》认为,下一代隐形战斗机的雷达系统都进入了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时代。譬如,F一22A安装的AN/APG77多功能雷达号称对1平方米的空中目标具有200公里以上的搜索距离,在最新一次模拟空战中,一架F一22A击落了5架F一15C而后者几乎没有发现F一22A的位置。

  《汉和防务评论》称,他们了解的情况是,中国的战斗机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的研制工作刚刚立项。而且在无源机载相控阵雷达方面的研发还正在寻求与俄罗斯的合作。不过,俄罗斯方面认为,中国在机载机械式扫描雷达领域的进步非常快速,已经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因此,用于第四代战斗机的有源相控阵雷达研制,在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的基础上,如果得到俄罗斯的技术支持,再用10年的时间,将会有重大收获。

  此外,《汉和防务评论》认为,考虑到自行研制需要较长的周期,而且技术稳定性尚无法确定。中国也有可能直接采用俄罗斯研制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俄稳相加速器无线电研究院股份公司的“甲虫”有源机载相控阵雷达的若干技术也已经成熟。最新型号的“甲虫”雷达对战斗机目标的前半球上视搜索距离也达到了200公里,扫描角度正负70度。可以边跟踪边扫描30个空中目标,并引导攻击其中的8个。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