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98式主战坦克实力及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7:24 《国际展望》杂志
解放军98式主战坦克实力及问题(图)
未加装复合装甲的98式坦克进机动测试

  经过上述的分析后,佐藤慎亮得出了自己的结论,他说,目前很难说中国的98式坦克已经具备了“世界最高水准”、或达到“与世界最先进的主战坦克齐肩”的高度。之所以这样认为,最主要的理由在于坦克主炮的性能不够好。虽然有些遗憾,但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

  佐藤举例说明了他的观点当98式坦克使用APFSDS弹时,主炮的最大射程为2300米。与之相比,欧洲最新式主战的标准装备是44口径120毫米坦克炮,射程为3500米,足足比中国98式坦克的射程多了1000米。据推测,中国98式坦克的弹头的重量为5公斤,而欧美先进坦克的弹头的重为7.2公斤。当然,这里的重量包括弹筒的重量。98式坦克的炮口初速度为1730米/秒,欧洲先进坦克则为1680米/秒。98式坦克的炮口初速度之所以要高一些,原因在于弹头的质量比较轻,但这会导致炮弹在飞行过程中提前丧失一些能量,射程反而缩短。

  当然,98式坦克也有可能装备有射程达5000米的主炮发射式9M系列反坦克弹,这是不能忽视的。不过,即使装备了射程达5000米,口径为125毫米的主炮发射式反坦克导弹,那么这是否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坦克最主要的标志呢?这是一个存在争议的问题。为什么这么晚呢?发射导弹时制导是必需的,而电子干扰给导弹命中率带来的影响更加不能忽视。

  可以说,中国98式坦克唯一的,或者呵以说是最重要的缺陷就是坦克的主炮。某种意义上可以说,98式坦克换装44口径120毫米滑膛炮是进入世界一流坦克之列的必要条件。这一点并非不能实现。例如,韩国的88式(K1)坦克就成功地将105毫米主炮换装成120毫米滑膛炮。如果更换主炮的话,会牵扯到许多地方。装弹的方法、重量和重心都会发生改变。韩国的Kl坦克与中国98式坦克的主要单元性能基本相同,KI坦克换装主炮后重量增加了3吨。伴随着重量和重心的变化,必须对坦克的悬挂等装置进行调整。不过,与韩国的K1坦克相比,中国98式坦克换装时或许会容易一些。另外,更换主炮,则火控系统也需要进行更改,最好的一个方法是从发达国家引进先进的火控系统。

  从98式坦克的综合性能来看,中国坦克制造业的技术及相关产业的整体水平并不低。其实在寻求稳定品质的同时,能否进行大批量生产也是一个必须要考虑的因素。对于军工企业来说,不能仅是追求重加工、精密电子的相关技术,也需要发展能够进行大规模生产的技术。中国的军事技术人员具有独创性,将现有理论和技术巧妙结合在一起的能力也很强,不过,对技术与大批量生产的结合却并不是很关心,或者说是不擅长。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的98式坦克换装120毫米滑膛炮,并采用相应的技术和火控系统,包括数字技术能力,以中国军工企业现有的能力,或许有些会处理不了,或许这与官僚主义有 一定的关系。只有当一系列的问题解决之后,中国才可能生产出真正世界一流的主战坦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