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98式主战坦克武器与火控系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7:24 《国际展望》杂志
中国98式主战坦克武器与火控系统(图)
接受检阅的解放军99式主战坦克编队


   本文作者认为,98式坦克的主炮是一种在俄式坦克炮基础上进行了技术改良的产品,其蓝本是20世纪90年代初从俄罗斯购买的51倍口径125毫米滑膛炮。目前,确定这种火炮的具体型号有些困难。根据掌握的资料,或许为D一8l系列。这种火炮主要装备在T一72坦克上。T一72坦克的最新型T一90坦克安装的火炮已经换成了2A46M系列。虽说D一81系列火炮不是最新犁号,但中国陆军在85一II型坦克就开始使用该系列火炮,而且改进型88C式坦克也装备了这种坦克炮,估计对D一81系列火炮的运用比较娴熟了。如果中国很早就开始关注炮射反坦克导弹的话,或许已经从俄罗斯获得了可以发射反坦克/防空导弹的2A46系列滑瞠炮。苏联制造的T一72坦克在海湾战争中一败涂地,或许俄罗斯基于走出这种“自卑情结”的考虑,会向中国提供2A46系列。这种可能性并不能排除。
    D一81系列坦克炮可以发射三种炮弹,分别是尾翼脱壳穿甲弹(APFSDS)破甲弹(HEAT)和碎甲弹(HEFRAG)其中冀稳脱壳穿甲弹的有效射程为2300米,炮口初速1730米/秒,射程为2000米时可以穿透460毫米厚的均制钢装甲。作者认为,在俄罗斯制造的一系列坦克炮中,这样的性能可以评为良好。不过,D一81与世界最先进坦克群的标准装备一一120毫米坦克炮系列相比较,明显要差1.5到2个等级,而且98式坦克的最大载弹量只有40发,只能说是刚“及格”。
    98式坦克的火控系统是88C式坦克上装备的ISFCS一212的现代化改进型,该系统的核心是数字化弹道计算机,另有炮手用稳定化瞄准器、具有自动跟踪日标能力的火炮稳定装置及各种元件组成,其中炮于用稳定瞄准器内整合有激光测距仪、热成像夜视装置。各个仪器之间的信息交流和管理主要是通过自动或半自动的方式来进行的。车长座位的左后方有一个可360度旋转的短粗支柱,其卜有一个很大的箱状物,里面装有光学、电波观测器。估计,这应该是98式坦克炮射反坦克导弹的制导装置,也有可能是主动防御系统。如果是前者的话,则98式坦克的主炮的母型为2A46系列的可能性比较高。无论是哪一种类型,从外观来看,98式坦克的火控装置很可能是俄罗斯提供的或是中俄两国共同研制的。
    佐藤慎亮声称,根据他掌握的资料,98式主战坦克行进间射击时,对于2000米以内的低速移动目标的命中率为80%。他认为这个数值说明98式坦克的火控系统性
能还是比较优秀的。他写道:中国很早就寻求热成像装置,98式坦克的被动式热成
像夜视装置与俄罗斯的T-80 坦克有许多坦克不同的地方。中国也许已经在98式坦克上装备了改进的全球定位系统(GPS)。考虑到这些因素,如果对98式坦克的火控装置和观察性能进行评估的话,我认为在世界各国同类产品中应该属于“中上”。

  98式坦克的辅助武器是两挺机枪:85式12.7毫米的重机枪(携弹500发)、59式7.62毫米机枪(携弹3000发)。从85式12.7毫米的重机枪准星的位置及形状来看,应该是原苏联制造的DShK一38(M1938/46)在中国批量生产的54式机枪的改进型。该机枪的初速为860米/秒,最大射速540—600发/分,有效射程1000米。另外,估计59式7.62毫米机枪是苏联提供的T一54坦克车体前面固定机枪7.62SGMT机枪的改进型。如果是这样的话,则中国98式坦克上搭载的59式7.62毫米机枪的初速度为825米/秒,发射速度为690—720发/分,最大射程为1000米。枪管可以在短时期内进行拆换。此外,炮塔的两侧还各有5个82毫米的烟幕弹发射器。

  佐藤慎亮认为,目前最令人迷惑的地方并不在于机枪的来历。他写道:传统上,原苏联/俄罗斯坦克与主炮同轴的机枪一般都安装在主炮右侧,炮塔前装甲在一些适当的地方开有射击口,枪口可以从中伸出来。但是,98式坦克并不是这种设计,在主炮右侧是一个细长的矩形物体,由几个小螺丝钉和4个蝴蝶形状的螺丝固定。最初以为是炮手使用直接瞄准器时的防弹玻璃“小窗”,但后来发现这一部位并不具备玻璃所特有的平滑感和透明感,而且还使用迷彩涂画,令人感到很不可思议。根据后来掌握的资料,这个部位的材料好像是防水加工帆布一类的东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