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专家认为99式坦克车体部分继承T-72坦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7:24 《国际展望》杂志
日专家认为99式坦克车体部分继承T-72坦克(图)
中国陆军88B式主战坦克奔赴进攻阵地

  作者认为,从外形和尺寸来看,中国的98式坦克的车体部分与俄罗斯的T一72或T一80坦克比较相似。当然,一些物品的形状和位置还是有差别的。例如,车体首上装甲似乎要比T-72坦克更厚一些,首下装甲也开始装有附加装甲板。而且,98式坦克的负重轮排列方式与T-72也完全不同。不过,从驾驶员舱的位置、舱盖开闭的方法、跳弹板的配置、右侧裙板上的增加燃料槽、左侧裙护板上的工具箱等来看,几乎都是参照T一72坦克,或者可以说是以T一72坦克为蓝本研制的。

  尽管如此,中国的98式坦克还是进行了许多改进。例如,98式坦克装备了125毫米滑膛炮,装有自动装弹装置、电子控制装置、高性能的发动机和高功率的变速器等先进的部件。其实,从80式坦克开始,中国就已经着眼于扩大车体的体积,增加射击平台的稳定性,对车体进行改造。可以说,集大成者是90一II的车体,后来改进为96式车体,一直到现在的98式车体。虽然从外观上来看几乎相同,但装甲防御力等性能指标却明显提升。相信98式坦克要比T一72坦克优良得多。

  从某种意义上说,海湾战争促进了这些改进措施。中国的90一II式坦克正式公开亮相时为1991年末,恰逢海湾战争刚刚落下帷幕不久。

伊拉克从中国引进的59式、69式以及从俄罗斯引进的T一72坦克根本不是美英坦克的对手。尽管T一72坦克的前上部装甲是由二二层均质钢装甲板和厚度为16毫米的超硬化淬火钢板构成,但这在美国的M一1A1坦克的120毫米滑膛炮和英国的L一IIA120毫米的线膛炮面前根本不堪一击。换言之,在欧美等先进的技术面前,这些坦克只不过是一堆“纸老虎”。作者推测,这件事情对中国的触动很大。他将中国对出口型90一II式坦克的改进以及在装备96式坦克的同时开始研制98式坦克的原因都归结在这个因素上。

  对于98式主战坦克的车体,作者称有部分防务专家抱持着全盘否定的观点,他们说,“炮塔结构、火控系统性能或许是最先进的,但将这些先进的设备搭载在已经在海湾战争中大败的T一72的仿制车体上,中国军队还声称98式坦克是世界最先进的坦克,这完全是一个时代的错误”。本文作者认为这种说法虽有道理,但失之偏颇。他认为,考虑到海湾战争的教训,中国的98式坦克不可能照原样使用T一72坦克的车体。从各方面来看,98式坦克的车体在世界各国最先进的坦克群中应该判定为“良”,似乎比较妥当。

  ★发动机和行走装置

  Lfl国98式坦克的主发动机是英国制造的CVl2—1200TC柴油机,这是一种V型12气缸液冷式4冲程发动机,最高输出功率为1200马力/2300转。最大速度为65公里/小时,从静止加速到32公里/小时只需要6秒。

  英国的“挑战者”主战坦克的发动机也采用这种类型的发动机,该发动机的性能和耐久性曾征海湾战争中得到证明。中国坦克使用的是英国对外出口类型,从90一II式到98式儿乎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变速器是法国制造的全自动式SESMESM500型,与之相适应最大的功率为1500马力,内藏有前进5档、后退2档的齿轮。“期望发动机和变速器是由同一个国家制造”的这种想法很自然。不过,英国的“挑战者一I”坦克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就一亢因变速器而困扰,一直到80年代后期引进了新型的变速器和主机,采用数字化控制装置才解决了这个问题。可以说经历了一段很长的困难时期。中国的98式坦克的主发动机和变速器并不是一个国家生产的,能否很好的相匹配是一个必须要考虑的问题。还存在一个能否引进能够联合控制发动机和变速器的计算机控制系统问题。

  本文作者认为,通过使用匹配1500马力发动机的变速器来匹配功率为1200马力的发动机,虽然留有一定的余地可以更好地保证运转,但从效率比来说却不是一个最好的办法。关于顺利运转的标准,西方国家和中国的标准有哪些不同,现化还小是很清楚。不过,中国军队似于并没有对98式坦克有特别不满意的地方,这一点足可以确定的。冈此,对于98式坦克的主发动机和变速器的评价,考虑到这种装备即使是欧洲最先进的坦克也在装备,可以评价为“优”。

  对于98式主战坦克的行走装置,作者写道,目前关于98式坦克行走系统的资料很少。根据掌握的资料来看,基本构造与90—II(96式)基本一致。此外,关于起动轮的资料一点也没有,不过从98式坦克的照片来看,以前的59式和79式坦克中的一种装备有德国制造的履带。悬挂系统为扭杆弹簧式。考虑到些事实,基本可以评价为“优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