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称中国99式坦克主炮威力不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7:24 《国际展望》杂志
日本专家称中国99式坦克主炮威力不足(组图)
解放军99式主战坦克

  代表中国最高层次坦克制造技术,主炮是最大缺陷

  编者按:众所周知,DMS国际武器预测小组每年都要公布世界坦克性能排行榜。在这个世界上最权威的排行榜中,解放军装备的新型主战坦克能排在什么位置不仅是国内军事爱好者关心的问题,也是国外军事观察家关注的焦点。本文编译自日本坦克专家佐藤慎亮发表在日本军事杂志(PANZEB)上的文章,佐藤对解放军最新型98式主战坦克的防护力、火力、机动性进行了全面的评估。但是支持其论点的数据或信息却缺乏可信度。敬请读者在阅读时多加鉴别。本刊刊发此文并非同意其观点,亦非证实其内容,仅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

  [日]佐藤慎亮原著

  孙守鹏编译

  本文作者开篇即提出,国际上一般认为,中国主战坦克(MBT)是在苏联提供的T54坦克的基础上一代代发展起来的。经过50多年的发展和摸索,中国已经研制出了“具备世界先进水准”的主战坦克——98式主战坦克。接着,作者提出了自己的论点,他认为理论和技术的发展必须要与社会基础相结合,否则只能是纸上的理论,或者可以说是一种空洞的理论。譬如,如果制造和维持费用非常昂贵,故障率比较高,装备的数量又非常少,而且战备率也比较低,那么在此情况下,即使战斗机的性能再优良、火炮的命中率再高,军队也无法形成战斗力。98式主战坦克集合了中国现有的最高层次的理论和技术水平。但是对它的分析应该不仅仅局限技术和理论,而应该通过分析和解剖,去了解中国的坦克设计人员最重视哪些技术,奉行何种理论,也可以从中了解其缺陷和弱点。

  ★采用复合装甲的焊接炮塔

  20世纪50年代,中国从苏联引进了T一54坦克。这是那个时代最优秀的坦克,曾对西方国家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当时许多社会主义阵营国家都拥有先进的T一54坦克,为了与之对抗,西方国家开始研制穿甲弹、精确瞄准的射控系统以及强化装甲的技术和原材料。本文作者认为,冷战结束后,西方国家制造坦克的理念和技术对许多原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产生了影响。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主战坦克都尽可能采用复合装甲,力求最大限度地保护人员的安全。德国的“豹一II”坦克的炮塔前面采用的是附加装甲。对于装甲内部到底是什么材料,许多研究人员和专家都不是很清楚。不过,普遍认为它并不是“中空装甲”,而是为了防止炮弹直接命中所采取的一种有效措施。在坦克交战中,最有可能被击中的部位就是炮塔的前面,从这个意义上考虑,德国“豹一II”坦克的附加装甲块也是合情合理的。

  佐藤认为,从85式系列坦克开始,中国坦克的炮塔逐渐采用复合装甲。80式坦克以前的坦克采用的都是铸造炮塔。铸造炮塔有它的优点,比如方便大批量生产但也有它的缺点,那就是坦克的重量往往要比设计时重得多,而且铸形的改造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随着冶金技术和重工业的发展,中国逐渐具备了生产强度更大的滚轧防弹钢板的能力,而且可以采用全自动方式生产和制造。至此,复合装甲进入了中国设计制造人员的视野。98式坦克的复合装甲与85式坦克并无太大的区别,炮塔采用的是焊接方式。作者称,目前虽然还没有关于98式坦克复合装甲的相关资料,但从98式坦克是中国最新式的主战坦克一事来推断,肯定是由更强的材料制成的。中国正在研制复合附加装甲板,最强的级别或许是使用贫铀材料制成的吧。

  98式坦克的主

发动机的最高功率为1200马力,战斗重量为51吨,功率重量比为23马力/吨。与此相比,美国的M一1A2坦克的功率重量比为26,T一80U(M)为27,战斗重量约为60吨的“豹一IIA5”为25,本文作者认为,从以上对比可以看出,98式坦克已在尽力回避“重量化”。他还认为98式坦克前部装有可以拆卸的装甲,这一点值得注意。作者猜测98式主战坦克的炮塔前部和前侧面由复合装甲组成,但这只不过是一个“外箱”,里面是由轻装甲(或中空装甲)来装填,可以自由进行调节。关于炮塔和坦克车体的哪个部位应该装备复合装甲,作者认为,从成本因素以及炮塔内部的空间和重量等因素来考虑,复合装甲肯定会装备在最重要的部位。与原苏联的T-72系列坦克一样,98式也采用同样的自动装弹机。这样一来。98式坦克就存在了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一旦中弹,炮塔座圈下面的弹药就可能会发生诱爆。从这一点来考虑,中国的98式坦克强化防护力也是可以理解的。

   佐藤慎亮总结到,考虑到目前中国的冶金技术,98式坦克炮塔的防御力在世界最先进的坦克群中应该属于“中上”或者是“超中级”,差不多就是这个位置。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