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美军选司令:中国元素成胜出关键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1:02 东方今报
太平洋美军选司令:中国元素成胜出关键条件
美国空军F-22战机将部署亚太

  在太平洋美军司令法伦上将调任中央总部司令几乎已成定局的情况下,谁将接替法伦出任太平洋美军司令,成了美国和亚太地区关注的焦点。近日,美国空军、海军和陆军围绕这个最重要的美军司令职位展开了激烈角逐,其中,决定谁能胜出的关键条件竟然是“中国元素”。

  美国空军 新太平洋总司令应是“中国空军通”

  据美国《空军时报》22日报道,美国空军正在华盛顿公开游说,力争由空军将领出任太平洋美军总部司令。

  美国空军部长米切尔·怀恩日前在接受采访时直言:“空军有一打素质合格的人选可以出任太平洋总部司令。”

  怀恩说,太平洋美军总部已经有20多年没有空军将领入主了,就算轮也该轮到空军将领当家了。更何况,亚太空军,特别是中国空中力量的崛起,应该让一名对中国空军“了如指掌”的美军将领出任太平洋美军司令。

  事实上,早在两年之前,美国空军和海军就为争夺太平洋美军司令一职展开过激烈的交锋。当时,美国空军上将格列高里·马丁被提名出任太总司令,遭到了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的强烈反对。他抨击说,马丁尚未洗脱

波音-767空中加油机项目贿赂丑闻的阴影,凭什么节节高升?

  夏威夷州民主党参议员丹尼尔·伊努伊也表示,太平洋总部是一个“海洋司令部”,理所当然应该由一名海军上将出任司令。最终,马丁上将被迫出局,法伦走马上任。

  两年之后,美国空军准备全力推荐一名空军将领竞争太平洋总部的新司令。弗吉尼亚州“列克星敦研究所”国防分析员劳伦·汤姆逊分析说,美国空军力推的头号候选人是现任负责情报的副参谋长戴维·德普拉中将。

  根据美国空军官方网站的介绍,德普拉中将负责的具体工作是为美国空军参谋长和空军部长提供有关空军的侦察、侦测等情报决策依据。德普拉毕业于弗吉尼亚大学,1977年获得飞行资格,有3000小时的飞行经验,参加过一系列作战行动,出任过多层级指挥官,参加过美国未来武装力量规划决策,曾任太平洋美国空军司令部副司令。

  德普拉丰富的实战经验与对亚太地区空中力量的研究是美国空军力推他出任太平洋总部司令候选人的主要原因。

  根据美国空军的官方履历,德普拉曾是1991年海湾战争“沙漠风暴”行动的核心策划者之一;在1998年至1999年期间,他是美军监视

伊拉克行动的指挥官之一,先后亲自执行过82次的伊拉克上空巡逻任务;他是美军考察南极行动“深冻行动”的指挥官;此后,德普拉又担负起阿富汗军事行动的空中作战指挥官;2005年,德普拉指挥了东南亚海啸营救行动。

  德普拉中将对亚太地区的熟悉跟他的任职与个人兴趣有关。根据美国空军官方网站提供的情况,1979年9月至1983年1月,德普拉曾在日本嘉手纳空军基地第67战术战斗机中队任F-15战斗机的武器官、任务官和种子教官;2003年11月至2005年8月担任太平洋空军司令部空中和太空战处处长,其中一项重要职责就是研究中国航空与航天力量与发展趋势;2005年9月至2006年7月,德普拉任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副司令后,其“主要精力放在研究正在崛起的亚太空军,尤其是中国空军力量上”,因此,德普拉是美国空军里的“中国空军通”。

  美国海军 海军作战部副部长熟悉亚太事务

  “美国进步中心”资深分析家、前助理国防部长劳伦斯·科尔布说,太平洋总部司令由海军将领出任的事实恐怕一时改变不了,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太平洋总部所关注的肯定是海洋,所以,最终仍将是一名海军将领接替法伦入主夏威夷史密斯兵营(太平洋总部驻地)。

  劳伦斯·科尔布强调,美国海军与其他军兵种完全不同,它最独立,也最会玩政治:“就算挑出一个不是海军的人做新任太平洋总部司令的候选人,他也休想过国会这一关。在国会的任命听证会上,你将会看到退役的海军上将们和参议员们排着队,数落非海军人选的种种不是,然后罗列出一堆不利于非海军将领出任太总司令的理由。”

  科尔布回忆说,20世纪60年代,时任国防部长的罗伯特·麦克纳马拉就曾力推一名空军上将出任太总司令:“虽说麦克纳马拉堪称美国历史上影响力仅次于拉姆斯菲尔德的国防部长,可最终他仍没能成功让空军上将出任太总司令。所以,空军想竞争太总司令,实在有些难!”

  据美国《海军时报》报道,现任海军作战部副部长的罗伯特·威拉德上将有可能接替法伦,罗伯特·威拉德对亚太地区的情况熟稔于心,他和法伦一样,都是飞行员出身,都驾驶过F-14战斗机。

  美国陆军南京大学毕业生成了“种子候选人”

  考虑到海军上将法伦占据了一向由陆军或者海军陆战队将领出任的中央总部司令一职,为了避免海军与空军闹矛盾,新一任的太总司令很有可能会由一名陆军将领出任。

  据美国《空军时报》透露,如果把眼光投到海军和空军之外,那么,有资格担任太总司令的将是驻阿富汗美军司令卡尔·艾肯伯里中将,他是眼下最有希望出任太总司令的“种子候选人”。

  根据美国陆军官方网站和太总部2006年亚太局势研讨会提供的资料,艾肯伯里中将现任驻阿富汗联军司令,在此之前,他的职位是太平洋总部战略计划与政策处处长。

  翻看艾肯伯里中将的履历可以发现,他既有基础指挥官任职经历,也有在高层战略机构任职的经历,这使他既有战略眼光,也不会无视现实:他先后在美国本土、韩国和欧洲的机械化步兵、轻兵步、空降兵和突击队当过参谋和指挥官,在被提升到总部任处长之前,是驻夏威夷谢菲尔德兵营第25步兵师的副师长;他在美军总部机关的任职经历也颇为引人注目,比如说曾任陆军参谋部战略、计划与政策处副处长。

  艾肯伯里中将毕业于美国军事学院,而后获得哈佛大学东亚研究专业和斯坦福大学政治学双硕士学位,还是哈佛大学肯尼迪行政管理学院的国家安全事务学者,良好的教育履历使得他具有出色的战略眼光。

  不过,艾肯伯里中将最适合出任新太总司令的理由是他熟悉中国事务,这在美军海空军将领中是罕见的:他曾是美国驻中国助理陆军武官,而后升任美国驻中国武官;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蒙古共和国处资深处长;他曾

留学香港的英国国防部中文学院,获得了普通话翻译证书。最有意思的是,他还获得了南京大学中国历史专业的高等学历。

  艾肯伯里中将出版过一系列有关美军战术和战略、中国古代军事历史和亚太安全事务的论文,因此成了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成员。他还持有民用飞机驾驶员的飞行执照,喜欢海上运动和潜水。

  艾肯伯里中将获得的一系列勋章是对他能力的充分肯定:国防优异服务勋章、铜星勋章、步兵战斗与专家勋章、伞兵荣誉勋章、美国国务院颁发的出色荣誉勋章、中央情报局荣誉勋章、法国外籍军团勋章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颁发的勋章。

  劳伦斯·科尔布说:“既然能让一名海军上将指挥两场陆地战争,为什么不能让一名陆军将领引领太平洋呢?如果再让一名海军上将出任太总司令,加上法伦注定成为中央总部司令,那么,美军九大司令部中将有四个被海军占据,陆军只占两个,空军占两个,陆战队一个,那么,其他军兵种的意见就太大了。” 徐冰川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2,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