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外媒分析中国为何要建强大海军:保护经济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9:52 环球时报
外媒分析中国为何要建强大海军:保护经济成果
中国海军列装最新型防空驱逐舰

  阿联酋《海湾新闻报》1月9日文章,原题:为什么中国需要一支强大的海军 人们很少看到中国领导人穿绿军装,当中国领导人2006年12月27日身着军装宣布中国需要建立一支强大海军“为军事冲突做好充分准备”时,美国和亚洲国家提高了警觉。

  从中国领导人讲话的语气、领导人坚决主张中国是一个海洋国家以及官方媒体对讲话的突出报道来看,这些都表明中国要建立一支能够到达离海岸很远地方的蓝水海军的决心。

  美国对中国计划投送其力量长久以来一直感到焦虑,认为中国的目的绝不仅仅是为其从中东和非洲快速增长的石油和其他商品的进口提供安全。去年五角大楼的报告说,中国不仅能维持一支远离其海岸的“象征性”海军部队,而且对把海军存在扩大到马六甲海峡和印度洋充满兴趣。

  在面临的所有“安全挑战”中,中国清楚地说明的一个挑战是台湾谋求“独立的激进政策”。中国说这威胁到了亚太地区的稳定。中国领导人比两年前更加自信,而陈水扁缺少切断台湾同中国大陆联系的政治实力和胆量。陈水扁已经公开玩弄“宪改”这一概念。但是缺少美国的支持(担心被拖入同中国的战争),台湾民众也不愿意同大陆发生对抗,这明显制约了陈水扁。在1月1日的讲话中,陈水扁没敢提出修改“宪法”的任何计划。

  为什么中国会对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那么热心呢?树立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威望极有可能是其中的一个原因。中国社会科学院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既然过去30年里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那么中国现在当然有长远的海上利益。因此,中国正处在从一个大陆国家向一个海洋大国转变的过程当中。

  (陈一译)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