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歼-10上舰面临哪些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9:34 东方网
歼-10上舰面临哪些问题
歼-10已正式装备中国空军,但是要上舰成为舰载机仍面临一些问题

  歼-10上舰面临哪些问题

  陆基战机改装上舰要考虑很多方面的问题,首先是“落下去”“飞起来”的问题;舰载机研制的角度来说,能够确保成功地从航母起降,是需要考虑的头等大事。无论弹射式起飞还是滑跳式起飞,战斗机上舰都要提高失速飞行品质。因为失速飞行品质高可以有效地减少飞机安全起飞的最小速度。着陆时战斗机加装着陆钩的难度不会大,但要付出增加重量的代价。

  《世界安全》杂志报道,中国计划发展新型战斗机的海军型,称之为歼-10C。据称,中国海军更希望装备一种双发动机舰载战斗机。因此,歼-10有可能重新设计。其他西方媒体也纷纷撰文报道,称歼-10有舰载机改型计划,舰载型的歼-10将成为未来中国海军舰载机部队的主力。美国著名保守派学者理查德·费舍尔在其撰写的《2005:中国航母雄心的转折点》一文中声称,中国有意要购买AL-31FN型推力矢量发动机,用于改进正在中国国内生产的歼-10战斗机。推测中国此举的目的是改进歼-10战机用于航空母舰舰载机。推力矢量发动机会有较低降落速度,而且也会较迅速的在接地后复飞的情况下拉起。

  与此同时,西方媒体也指出歼-10的舰载机改型面临两个问题,首先,歼-10的前起落架的强度必须加强,因为舰载机在着舰时,前起落架必须承受很大的冲击力。而歼-10采用腹部进气道,前起落架位于进气道下方,并未与机身承力构件相连。因此,恐难以承受着舰时的冲击力,歼-10的舰载改进型必须解决前起落架的强度问题,而加强起落架强度又意味着飞机重量加大。其次,歼-10是一种单发轻型战斗机,作为航母舰载机,单发显然在安全性上不足以提供保障。因此歼-10舰载型可能不得不改用双发设计。从单发到双发,加上改进起落架,这意味着歼-10的设计方案几乎要推倒重来。因此,《世界安全》杂志指出,考虑到海军型战斗机的采购量有限,歼-10双发舰载型方案无疑效费比欠佳。中国海军为此更倾向于使用俄罗斯的苏-33。

  除了歼-10之外,还有境外媒体报道称,中国可能会采用国产歼-11战斗机作为舰载机,理由是歼-11战斗机本来就是苏-27的中国许可生产型号。中国从乌克兰购买了苏-33的原型机T-10K进行研究,汉和评论的平可夫指出:在掌握苏-27歼击机技术的情况下,中国可以独立设计出自己的苏-33,中国航母的飞机不一定要从俄罗斯购买。

  俄罗斯《生意人报》文章称,在未研制出自己的舰载机时,中国首先将目光投向了外国产品,同时将利用从俄得到的技术研制自己的苏-33。该报援引俄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康斯坦丁·马基延科的话说:“理论上,中国有能力生产舰载机,因为他们拥有歼-11、实际上就是苏-27SK歼击机的组装许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歼10战斗机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